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增销量OR保稀缺?超级豪车陷两难

2013年05月23日 10:43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5月13日,一家新的法拉利玛莎拉蒂展厅在东莞开业,这是继今年3月其国内最大展厅在苏州开业、今年4月其宁波及长沙展厅开业后,今年开业的第四家城市展厅。截至目前,玛莎拉蒂在华经销商已近30家。2012年,玛莎拉蒂全球销量为6307台,其中在华销量930台。2015年,玛莎拉蒂的销量目标为全球5万辆,中国市场计划占到全球1/5的销量,以实现年销破万。有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超豪华车市场实现同比154.55%的增速;2011年,继续保持超过80%的同比增长。这或许能够解释诸如玛莎拉蒂这样的超级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渠道大肆扩张的原因。

不过,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受中国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自去年以来,超级豪华车市场呈现急剧降温的态势。2012年,超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增幅骤降至2.58%;今年一季度,超豪华车市场销量仅为915辆,同比下滑35.5%。有传闻称,中国政府有可能在今年内针对包括超豪华车在内的奢侈品加征消费税。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征税政策出台,超级豪华车市场将遭受进一步的打击。

就在前不久,法拉利刚刚正式发布了其最新的全球战略,法拉利董事长卢卡·迪·蒙特泽莫罗表示,2013年的法拉利全球产量将控制在7000辆之内,以确保品牌与产品的稀缺与尊贵。这的确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国内共用销售展厅的两个超豪华车品牌——法拉利和玛莎拉蒂,一个是希望控制销量,不让市场上遍布法拉利的身影;而另一个则迫切希望销量快速增长,以实现2015年全球5万台的目标。由此可见,在超级豪华车市场内部,品牌也开始逐步分化,有些希望继续保持超级豪华车品牌的地位,有些则希望品牌下探,以销量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对于超级豪华车品牌来说,追求销量还是保持稀缺性,有时候也会面临着选择的难题。以前,劳斯莱斯为了显示其地位和身份的象征,曾经有过这样的规定:只有贵族身份才能成为其车主。现在,只要有钱,或许你也能拥有一辆。正如保时捷那样,随着销量的急剧增长,与超级豪华车品牌的身份也会变得渐行渐远。

肖敏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