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自主品牌汽车迎来发展黄金期

2013年05月28日 20:50 来源:杭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文/ 记者 郭兰英

当下,中国市场在经历了多年的酝酿积淀后,在与外资品牌的攻防战中,自主品牌已初步具备反守为攻的实力,最具代表的莫过于汽车行业了。

十多年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夹缝中艰难生存,其产品也被不少消费者贴上了“低廉”、“劣质”、“安全性差”等标签。而今,随着科技研发的不断投入、产品技术的不断突破、质量和服务的不断提升,品牌力的提升也初见成效,再加上政策的倾斜,自主品牌汽车正在“逆袭”而上。

数据:一季度,半数车企增速超过50%

任何时候,销量为王,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自主品牌轿车销量86.62万辆,同比增长两成,增幅略高于国产轿车平均增速(15.7%)。分企业来看,今年第一季度,自主轿车销量前十企业依次是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奇瑞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上海汽车、天津一汽华晨汽车江淮汽车和东南汽车。其中,前三企业轿车销量均超过十万辆。从市场销量增速表现来看,上述十家企业中,除天津一汽(轿车销量下滑27.5%)以外,其他企业轿车销量均增长。其中,长安汽车、华晨汽车、江淮汽车东南汽车轿车销量增长较快,同比均有五成及以上的增长。

底气:技术、品质、服务等全方位提升

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上,全球首发的111辆车中,自主品牌贡献了83辆,其实力不容小觑。自主品牌汽车蓄势“逆风飞扬”的底气何在?

首先,基于多年自强转型积累的成果,自主品牌在整车、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电子技术等方面都有了重大创新。吉利、比亚迪、奇瑞、江淮等自主车企,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对产品升级换代,实现反守为攻。第二,量的积累已基本完成,自主品牌将在中高端市场找到“质”的突破口,其过硬的品质、成熟的技术和高性价比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品质车型的需求。第三,近年来,华晨汽车、比亚迪、长安汽车等车企纷纷提供超长的质保,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环境:政策倾斜,迎来发展好机遇

“十二五”是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重要历史时期,业内普遍认为,眼下正是自主品牌发展的黄金期。去年2月,工信部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目录,入选的全是自主品牌。而今年2月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车配备使用办法明确规定,党政机关应配备使用国产车。

随着一汽红旗广汽传祺江淮汽车等自主品牌相继进入公务用车市场,让其他自主品牌羡慕不已。业内估计,每年政府公车采购量在百万辆。各自主车企均认为,中国企业必须把握这次机遇,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在未来十年可以向30%、40%前进。

这两年来,公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的政策,则让本土车企看到了加快向中高端市场拓展的希望。一汽、上汽、广汽、北汽均暗自发力,尽管公车采购量预计仅占国内乘用车销量的2%份额,但公车采购关键在于示范效应,将改变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的偏见,让自主品牌有机会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