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2014商用车行业盘点 "黑铁时代"来临

2015年02月03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小事不小

双十一热潮 快递随行高

2014年“双十一”,天猫以571.12亿元的交易额再次刷新纪录,这一天也是全电商平台的狂欢节,电商繁荣带火了快递行业,物流运输车辆也借机找到了新的市场空间。

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接近140亿件,业务收入接近2000亿元。这标志着我国快递市场做大了。但是快递的业务收入和件均收入非常低,件均收入同比减少1.06元/件,同比下降6.7%。件均收入同比下降标志着内资快递企业并未做强,也标志着“以价换量”发展模式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国内快递企业在国际快递市场的份额极低,与所处的全球第二大经济地位不匹配,因此,我国快递业发展之路还很长。

工程开建忙 带热渣土车

从7月起,北京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标识、监控和密闭技术要求》DB11/T 1077-2014渣土车新标准开始实施。为了抑制渣土车超载、超速,该标准在技术规格上进行了严格规定,加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密闭方式采取前后平推式密闭环保顶盖、U型货箱,以及全新的苹果绿颜色。北京市约7000辆渣土车已陆续换“新装”。

在首都北京的示范作用下,我国多地已开始或准备更换新型渣土车,并借鉴北京的技术标准来设计自己的“新地标”。据悉长沙、武汉、邯郸、太原等城市都已陆续开始投入使用新型渣土车,而济南等地也正在考虑更换。在本次各地渣土车更新中,“新地标”的制定大都有重卡企业的参与,卡车企业为新地标制定具体细节,或成为新地标的主要起草方之一。抢占渣土车更新市场,重卡企业大多主动出击,积极应对。

各城市纷纷掀起新型渣土车置换潮,为今年自卸车市场带来了一丝活力。许多重卡企业也看准这一商机,在自卸车市场主攻渣土车销售。

纷纷出国门 售后需跟上

2014年7月21日,宇通与委内瑞拉签署了包含1500辆宇通客车、配件、工具、维修及智能公交运营管理系统等在内的备忘录;同时,安凯客车向阿尔及利亚交付的1100辆公交客车正式发运;中通与沙特阿拉伯签订的目前我国最大校车出口订单2186辆校车于青岛港全部发运;江淮汽车与委内瑞拉陆路交通部签署了总金额约为2.73亿美元5239辆重卡的采购合同;上汽商用车公司向爱尔兰出口原生于欧洲的V80欧系多功能商用车……这一系列的开疆拓土,成为2014年我国商用车企业走出国门的代表性事件

我国商用车企布局海外市场的战略不断升级,注重打造品牌、提升服务水平。与此同时,我国商用车企在海外纷纷建厂,拓展海外市场的模式正在发生转变,即从单一的整车销售,向在目标市场设厂生产与出口产品相结合的方式转变。

但也有行业专家表示,以技术壁垒为主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对中国商用车出口影响较大,同时,个别国家和地区征收高额关税的现象屡屡发生。此外,一些海外区域售后服务的相对落后,也是制约中国商用车出口的软肋,尤其是零配件供应能力不足,如发动机、变速器等主要总成的断件更是不容忽视。我国商用车要想突破更多地区的海外市场,除了修炼好“内功”,政府在出口退税财政贴息等政策上的支持也十分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