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凤凰测>正文

东风雪铁龙-爱丽舍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新凯越vs全新爱丽舍 老对手的新战役

2013年11月13日 05:4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唐瑾

动力对比:加速表现大同小异,制动成绩稍有不同

对于新凯越而言,它与上款车型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于其动力系统的更换,虽然从某种角度上来看,它全新使用的这套动力系统在其它车型上已经被使用过,但对于一款主打紧凑级家用车市场的车型来说,技术是否先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所带来的使用效果是否实惠。

全新凯越与全新爱丽舍性能参数对比
发动机参数 全新凯越 1.5L 自动 全新爱丽舍 1.6L 手动
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喷油形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气缸数(个) 4 4
每缸气门数(个) 4 4
发动机特有技术 D-VVT -
排气量(mL) 1485 1587
最大功率[kw(ps)/rpm] 83(113)/6000 86(117)/6000
最大扭矩(N.m/rpm) 141/4000 150/4000
燃料类型 93号(京92号)汽油 93号(京92号)汽油
排放水平 国V 国V
变速器类型 手自一体变速器 手动变速器
挡位个数 6 5
驱动方式 前轮驱动 前轮驱动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连杆支柱式独立悬挂 拖拽臂式非独立悬挂
转向助力类型 液压式 电子式
前制动器类型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后制动器类型 盘式 盘式
驻车制动器类型 手拉式 手拉式
前轮胎规格 185/65 R14 185/65 R15
后轮胎规格 185/65 R14 185/65 R15
备胎规格 非全尺寸 全尺寸
制表:凤凰汽车

在发动机方面,新凯越坚定的放弃了之前凯越车型上所使用的那台Twin-TEC发动机,转而使用了代号为L2B的1.5升S-TEC DVVT发动机。

与之前的那台1.6升发动机所输出的81千瓦最大功率和146牛米峰值扭矩相比,这台1.5升发动机141牛米的峰值扭矩的确有所降低,但其83千瓦的最大功率则也有所提升,可以说是堤外损失堤内补。

在发动机变化的同时,新凯越的变速箱也发生了本质的改变。无论是国内第一代的凯越车型还是2008年进行了改款的新凯越车型,它们使用的均为较为古老的四速自动变速箱。而此次新凯越则痛定思痛的将这个变速箱废弃,使用了时下更加普遍的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多出的两个挡位可以更好的保证新凯越在高速行驶时的燃油经济性。

其实无论是对于新凯越的1.5升发动机,还是那台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我们都不陌生,整套动力系统我们之前在其他车型上已经进行过体验。相比之下只是由于它们各自的工程师采用不同的调校政策,让它们在发动机参数和使用表现上有着些许的不同。

虽然说对于一款家用车而言,车辆的性能表现并不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但对于评定一款车而言,它的性能表现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所以这台新凯越也逃脱不了较为俗套的性能测试。

与往常一样,加速和制动是最能够表现出车辆性能的两个测试项目。在厂家的官方资料中,这台新凯越的加速时间一栏中填写的是13.5秒,但我们相信从其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表现来看,这个成绩显然是过于保守,而事实也正是如此。

极限加速测试时,新凯越起步时的发动机转速只可以被"挑逗"至3000转/分左右,而即便如此,它那只有195毫米宽度的前台在起步时也发生了一定的打滑现象。在大概0.1秒的打滑之后,车辆的速度表和转速表开始拼命工作,车速表平稳向着100公里/时的终点进发,而转速表则疯狂的在3000转/分至6500转/分之间做着反复运动。

最终这辆搭载了1.5升发动机的全新别克凯越以11.8秒的成绩完成了从静止至100公里/时的极限加速任务。与之相比,在正常加速情况下,除起步和加速初期时车辆加速反应稍慢一些外,其他加速情况与极限加速测试时完全相同,而就是因为起步和初期加速时的略慢,让其正常加速的测试时间较极限加速测试时间慢了0.55秒,停留在了12.35秒。

195毫米的轮胎宽度不仅影响到了这辆新凯越起步时的加速表现,在制动测试时较窄的轮胎宽度也同样影响到了它的制动性能。不过经过十次不间断制动测试,这辆新凯越的制动成绩基本保持在41米至42米区间范围内,平均成绩为41.83米,这样的成绩结合着它所使用的195毫米宽度轮胎已属良好。

刚刚在国内上市的雪铁龙新爱丽舍仅提供一台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从产品使用上说我们对它并不陌生,这台编号EC5的发动机也同样在世嘉、C4L以及308等PSA在国内的其它车型上使用,从结构和性能看也几乎完全相同,最大功率86千瓦/6000转,峰值扭矩要在4000转/分输出150牛米。

这台发动机技术上并不算很新,成熟可靠完全不用担心后期使用中出现一些未知的问题,相比老款爱丽舍曾使用的1.6升发动机增加了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主要对燃油经济性有所提升。仅从数据看,新爱丽舍1.6升的动力与主要竞争对手基本相当,最大功率略还占优势。在动力输出方面,依然是法国车的特性,低扭表现一般,而高转速会变得很顺畅。

一开头已经提到了新爱丽舍配备的两款变速箱:5速手动和4速手自一体,这也同现在国内很多PSA的配置相当,自动档相比竞争对手普遍6AT的水平要略差一些,但考虑控制成本和动力匹配的问题,这也算正常。不去考虑那些心理的事情,手动变速箱的基本配置大家是相当的,5MT技术早已普及多时,具体差距还体现在操作和调校上。

新爱丽舍也采用了电动助力机构,但力度很适合喜欢驾驶的人,即便是低速时也不会很轻,而跑高速更会显得更重而增加稳定感。也许对一般女性驾驶者,这样的力度会稍显重了一点,但对驾驶操控而言却有更好的回馈。

新爱丽舍骨子里有驾驶和操控的基因,所以悬挂的韧性较强,在有些时候给人弹跳较明显的感觉,甚至会使有点硬的那种。

没有电子系统的干预,185毫米宽的前轮很容易就发生打滑空转现象,过多的打滑势必损失动力,所以起步转速要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多次尝试认为3000转/分以内是不错的选择。此时,车辆起步从打滑到全力加速更顺畅,而且也能减小低转速扭矩爆发力不足的影响。

从最终的成绩来看,11.9秒的成绩对于一台1.6升自然吸气+5MT的家用车来说,是个正常的水平,高档位齿比调校注重经济性和长行程的换挡杆是影响的主要因素。与竞争对手相比,这个成绩还算不错,配6AT的两款车都有很好的换档平顺性,从而节省了很多时间;而同样为5MT的自主新秀,动力匹配还不及新爱丽舍来的默契。

新爱丽舍相比大众和别克的同级别车型,比较厚道的是配备了前后盘式制动系统,这在很多消费者看来是更可靠的,其实差距主要在长时间连续制动后才可能会体现。从正常使用来说,两套系统都能符合使用需求。

倒是轮胎会影响更大,一款抓地性能出色的轮胎会对性能起到关键作用。新爱丽舍1.6MT配备同级别车型很常见的佳通轮胎,CitiComfort 221系列产品很注重舒适性和经济性,这从其名称也可以看出,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极限时的抓地表现只算一般。

在日常使用中感觉不到轮胎抓地会有不足,全力制动时从驾驶者角度也不会有太明显感觉,而回馈力度很明显的刹车踏板,也给人以主观上的良好感觉。但是从制动曲线图可以看出,制动力会有较明显的起伏,所以最终的制动成绩42.92米刚刚达到合格的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爱丽舍
爱丽舍
指导价:12.58万元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58
紧凑型车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