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Jeep-自由光(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试驾Jeep自由光 完全不一样的Jeep

2013年12月24日 00:27: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付硕

9速自动变速箱带来了哪些实际的意义?

除拥有个性化十足的设计外,自由光还有一大亮点,那就是其使用的那台9速自动变速箱,甚至相比起它的外观而言,这台九速自动变速箱的关注度更高。

作为一款城市SUV,自由光在使用九速自动变速箱的同时还配备了两台不同排量的发动机,分别是2.4升和3.2升。不过,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我们率先见到的只能是那台2.4升发动机,因为搭载3.2升发动机的车型将会在明年才会正式上市。

对于首先上市的这台2.4升发动机,其来自菲亚特集团,而2.4升的发动机排量也是现在城市SUV的主打排量。

现在就不得不来说说这台突破历史的九速自动变速箱。或许有人会认为在目前双离合变速箱和CVT变速箱火热的时候,自动变速箱似乎已经成为了历史,但从使用稳定性方面来讲自动变速箱还是最为合理的选择。

一直以来,由于发动机横置布局,所以能够留给变速箱的位置较小,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横置发动机的自动变速箱的挡位就“止步”在了六速。

因此,部分汽车厂商选择了采用CVT无级变速箱搭配横置发动机,以获得更密集的齿比,从而降低燃油消耗,但并不是所有用户都喜欢无级变速箱,这时他们需要一台强大的横置变速箱了。这也是为什么在ZF推出了八速自动变速箱之后,又不断进取研发出九速自动变速箱的原因。

这台代号为9HP的变速箱共有两个版本,即“9HP28”和“9HP48”,这其中“28”代表着这台变速器可以承受280牛米的扭矩,可以适应多数家用车型,比如从1.6L-2.0T;而“48”的版本则可以承受480牛米的扭矩,可以应对大部分V6发动机。

这台变速器绝非只是靠挡位多取胜,它最大的意义还是在较小的体积和重量下,实现了9个挡位的排列,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某一款横置发动机的6AT家用车想要升级到9AT,并不需要对车辆内部结构做出很大的改变,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也有效的降低了设计和试验成本。

想要在如此精巧的尺寸下实现9个挡位,ZF可谓下足了功夫,突破性的只用了4组行星齿轮就完成了组合,而且为了减少体积,后两组行星齿轮还进行嵌套组合,基本上只用了4速变速器所占用的体积。

和ZF的8速变速器一样,这台9速变速器也装备了涡轮扭转阻尼液力变矩器,不仅反应速度快,而且在锁止工况运行时,能够确保动力的高效传递,降低损耗。

9.81倍的齿比范围为汽车工程师在设定车辆行驶风格时创造了更加宽泛的条件,较密的齿比可以让发动机运转效率更高,而且由于换挡时转速波动相对不大,可以让那个车辆前行的节奏更加平顺。

而需要强劲加速度的时候,除了系统会迅速降低挡位之外,聪明的换挡逻辑也会根据当前车速和挡位进行更加合理的决定——系统会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挡位和转速能让加速达到最佳,而不是一味的去降低挡位。

落实到省油上,9挡时0.48倍的齿比可以实实在在的降低巡航时发动机的转速,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油量消耗(官方标称可以比同样的6AT降低10%的油耗),而且发动机运行转速越低,也就意味着来自发动机的噪音也会越小,何乐而不为。

说了这么多的理论知识,现在到实际见真招的时候了。从机场出来,我便做到了搭载2.4升发动机的自由光驾驶席上。不得不说,这台自由光在驾驶感受上与我之前接触过的所有Jeep车型在驾驶感受上有着完全不同的表现,真的符合其不一样Jeep车型的定位。

或许你会认为这辆Jeep自由光搭载了九速自动变速箱在高速情况下它的转速就一定很低,但这并不是它的初衷。在我们试驾时其在时速100公里时的转速为2000转/分,但挡位则仅仅被控制在七挡,也就是说它的九个挡位并不仅只是为了得到更低的转速,而是为了增加更多的超速挡,与其他变速箱相比它拥有四个超速挡和更宽泛的齿比,这才是它真正的意义。

在舒适性方面,你不再用羡慕CVT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的那种无察觉的换挡,因为这台九速自动变速箱也同样可以做到。在之前我们测试的搭载ZF八速自动变速箱的BMW旗下车型时,我就ZF在变速箱方面的表现有着充分的肯定。而对于这台九速自动变速箱来说,它每一组齿轮之间的链接更为紧密,并且Jeep的工程师们让其与发动机之间也形成了良好的匹配。

不过,它也不是完全无懈可击。与多挡位的双离合变速箱相同,由于过多的照顾了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行车电脑会尽可能的让变速箱使用较高的挡位,而这也就使得当你在低速行驶时会感受到些许的“拖拽感”,这种感觉之前在搭载七速双离合变速箱的第六代高尔夫上较为常见,似乎已经成为了多挡位变速箱的通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型SUV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