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汽车达人秀>正文

一汽红旗-H7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48) 探访国车红旗诞生地

2014年11月07日 06:3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1

为什么要正向研发

凤凰汽车·汽车达人秀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立起一台车的声望虽然不需要那么长时间,但每一台车从设计师笔记本上的草稿到量产车驶下生产线也要经历相当复杂、漫长的过程。人们说十月怀胎是最容易产生对生命轮回和延续的共鸣,那么一款车的从无到有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感悟?今天我们在一汽技术中心,和那些亲手设计、制造新一代红旗轿车的人们一起聊一聊红旗车诞生的故事。

什么是《汽车达人秀》?

《汽车达人秀》是由凤凰汽车出品的一档汽车新技术解读栏目,这里有最前沿的汽车圈时尚科技,这里也有机械制造领域里的点点滴滴。我们喜欢精美的图片和详实的文字,我们讨厌杂乱的数据和枯燥的说教。凤凰汽车的技术解读栏目,每周五如期上线 。

为什么要正向研发?

无论是民族情感还是红旗品牌在中国车坛的特殊地位,全新红旗H7轿车一经发布便引来众人前所未有的关注。新时代的红旗轿车是彻头彻尾以正向研发方式打造的首款中国自主品牌豪华车。这款车从立项、设计定型、原型车试制、原型车的测试、工厂试生产到正式投产,每一步都是遵循国际主流汽车厂商的开发流程在做。

之所以费劲周章的做正向研发,归根结底还是为了让红旗品牌保持最核心的长远竞争力。这就好比踢足球,你虽然能花钱买来几个外援赢得俱乐部赛冠军,但到了世界杯大赛上,他们就回到本国球队与你对垒。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拥有自己的技术王牌是多么的重要。

从2008年红旗项目启动到2013年红旗H7正式上市,5年的时间内我们看到过被称为代号C131的试验车、看到过一汽展出不同排量的自主动力总成、不同规格不同驾乘的乘用车底盘,而这些都是为红旗H7的诞生做的铺垫,或者说是阶段性的展示了一汽自主研发的成果,而红旗H7的诞生,则是融会贯通一汽近些年来在各个领域研发成果的集大成者。

当然与其说一汽自主研发了一款红旗车,不如说是一汽为红旗品牌、为一汽自主品牌的未来打造了巨大的“零件+技术储备库”。近年来一汽在自主研发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其目的显然不止于打造红旗H7这样一款商品车,实际上未来红旗品牌的布局乃至于一汽旗下的其它车型的发展蓝图、技术的储备、自主研发流程的梳理比打造一款新车对于一汽集团来说意义更为重大。

一汽启动全面正向研发,是按照国际主流车厂的通行原则造车,这意味着红旗H7的研发、生产流程是和国际品牌遵循相同的“游戏规则”。虽然研发初期红旗的工程研发团队克服了诸多困难因素,但下大力气执行正向研发的策略带给红旗品牌的技术储备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因为掌握了全面正向自主研发的全套技术及流程,就意味着未来红旗系列的新车,乃至于一汽其它自主车型都可以按照这个流程,利用已经掌握的技术和经验,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完成开发研制,而这对于汽车制造企业而言,拥有一流的创新科研能力绝对是当前最核心的竞争力。

如果还记得2013年上海车展上一汽展出了数量丰富的发动机总成和底盘总成,就应该明白一汽的自主正向研发已经在诸多领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特别是红旗H7高调亮相之后,一汽自主研发的整体实力更是浮出水面。受益于全面正向研发的一汽现在就好比握着一手好牌,只需等到合适的出牌机会,将这些研发成果以商品车的形式推向市场。

针对市场需求推出的红旗H7 1.8T车型也已经准备好。此外红旗的发展蓝图中还包括更高端以及更亲民的车型,当然还有SUV车型。可以说,基于自主研发掌握的丰富技术储备,红旗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以快速推出不同级别的新车,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应该是红旗通过自主研发受益最多,也是发展最快的一个阶段。

2

5年磨一剑

5年磨一剑

开发一款新车,国际上通行的开发周期大概是48个月,而红旗H7车型从项目启动到量产下线,基本上也是这么长的时间。而一汽的工程研发团队需要面对更多的困难,比如国外全新车型的开发,动力总成一般先于整车开发完成;而红旗H7是动力总成与整车同步开发。因此,开发团队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

由于在客观条件上有不利因素,一汽红旗的研发团队在开发过程中大量引入CAE模拟的试验验证方法,从而将可能出现的大部分问题在组装试制车之前给与解决。这种CAE模拟与实体测试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产品设计和验证的效率,让红旗H7的项目能够在正常的产品研发周期内完成。

众所周知,新车研发和新闻报道一样都强调时效性,因为工业设计的进化是无时无刻不存在的。为了不让刚设计出来的车落伍,保证按时完成新车研发计划也是保证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设计验证和产品测试环节占到了整个开发周期超过一半的时间,这对于一款定位高端,而且全部是自行研发的民族品牌轿车显得尤为重要,毕竟品质是消费者购买汽车考虑最多的因素之一,所以红旗车上的每一个零件是否经得住考验,都要经过真刀真枪的严苛测试。为了缩短研发和验证周期,一汽采用了很多国内尚属首次的先进技术,比如引入的24通道底盘性能测试台架,比起传统4通道台架效率翻倍的提升。

利用CAE模拟底盘在恶劣路面的行驶工况并分析各部件的受力状况,对于红旗新车的研发和验证也起到重要的作用,一汽采取分步走,分布验证的做法,在设计阶段先引入CAE模拟破坏性试验,然后是单件零部件验证,然后才是底盘总成和整车性能验证。

到整车测试的阶段,还分为试制车和量产车两轮的验证,其中试制车的验证是为了考核工程设计的合理性以及各项零部件的可靠性,而已经进入批量生产的产品还需要再进行一个验证,以保证投入工业化批量生产的商品车在各项性能指标和质量上要达到前期开发的目标。

3

买不到零公里新车

“自讨苦吃”的道路实验?

试车手大概是很多爱车的男孩子从小就梦寐以求的工作,不过真相总是很残酷,其实这是个相当“悲催”的行业,个中辛苦恐怕是外人体会不到的。别以为比别人提前开到新车是种美差,试车手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必须有“自虐”倾向,这倒不是说这份工作让人行为异常,但是为了考验车在极端环境下的可靠性,人必须跟着受这份罪。

在研发过程中,整个项目投入200多辆测试车,跑遍了中国大江南北,涵盖所有你想不到的恶劣环境,累积里程达600多万公里。比如为测试车辆低温冷启动性能,试车手需要在冬季来到我国最北的城市漠河,在零下50°的环境下进行测试。而为了在气温最低的时候进行测试,试车员必须在凌晨3点开始工作。此外诸如高强度湿热的海南、干热的吐鲁番、高海拔的青藏高原,都留下了红旗测试车的踪迹。

买不到零公里新车?

虽然消费者买新车的时候都希望里程表上的数字越少越好,甚至对于“零公里”的新车趋之若鹜,不过在红旗H7这里您可以放弃这个想法了。厂家表示:为了保证质量万无一失,在红旗H7的生产线外有一条长达30公里的量产车试验跑道,每一台下线的红旗H7都需要在这条跑道上跑够30公里,历经各种路况测试,确认没有任何瑕疵才能交付消费者。

除了常规的30公里试验跑,一汽红旗还对量产车抽样进行200公里加强测试,让新车在更长的时间和路程内接受测试,从而严格监测红旗H7的生产质量。由于200公里的测试路途较远,为了保证客户能拿到车依然够“新”,进行200公里加强测试的下线新车在路试结束后会会更换新的轮胎及所有易损件。

相比之下,国内大多数工厂下线的新车在试车跑道上行驶不超过4-8公里,我甚至见过只跑区区800米就算完成测试的。而就国际惯例来看,越是昂贵、高级的车,从生产线下来的测试验证就越是周全、费时。或许您的那辆红旗H7在提车的时候已经跑了超过200公里,但您心里应该明白,这才是对质量和可靠性负责的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红旗H7
红旗H7
指导价:25.28-28.88万元
1.8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5.28-28.88
中大型车
1.8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