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东风本田-X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东风本田XR-V 让时尚与家用划等号

2014年12月08日 05:4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付硕

既然是一款汽车,那么它最核心的地方必定是发动机和变速器,而我们要第一时间呈现给大家的也是它的试驾感受。

同为本田旗下的小尺寸SUV,XR-V很自然的与缤智采用了相同的动力总成,即搭载1.5升和1.8升两款发动机,甚至在市场推广策略上,二者也完全相同的先推出1.8升车型,后推出1.5升车型。

对于这款1.8升发动机来说,其实它并不是首次被使用在本田旗下车型上,抛开缤智不说,之前凌派搭载的也是这款发动机,它绝对可以算是本田的一款经典发动机。10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69牛米的峰值扭矩虽然比凌派小那么一点点,但对于日常驾驶来说并无大碍,何况在缤智身上其拥有的是相同的数值。

或许是为了得到更好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本田为XR-V配备的是一款CVT无级变速器。一直以来本田在对车辆经济性控制方面都有着自己的心得,而这套1.8升发动机与CVT无级变速器的动力总成可以算是本田这种心得的代表作。

试驾过程中有些媒体老师一直在议论XR-V的1.5升手动挡车型,我承认,如果是一款性能车,或者说是一款更偏向于驾驶的车型我有可能会选择手动变速器,但对于XR-V这样更偏向生活使用的车型我则更建议选择自动挡车型,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这种交通拥堵状况较明显的城市,你开着一款手动挡车型不觉得累吗?不要说什么手动挡车型富有驾驶乐趣,那些都是骗人的,因为你所选择的车辆更多作用是代步和辅助日常生活,而不是用来“玩”的。

自启动XR-V的那一刹那我就感觉到它似乎不是一款SUV,因为本田将自己对于运动风格的追求很明显的镶嵌在这台车上,油门的相应很灵敏,是我们熟悉的本田风格,并且在脚感方面它也没有带来很多日系车惯有的轻盈感,反而更像欧系车的那种沉稳感。

由于配备的是一台CVT无级变速器,所以在驾驶过程中车辆并不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换挡顿挫感,这一点可以说是CVT无级变速器最大的好处。并且在你急加速过程中,变速器的反应也还算灵敏,驾驶者不用担心由于变速器打滑而带来的麻烦。

XR-V很讨巧,设计师们利用仪表盘不同的背光来告诉你你的行车状态,当你正常行驶时,仪表盘显示的是绿色背光,以代表你的驾驶风格很环保;但如果你急加速时,仪表盘的背光会立即发生变化,EXI车型的仪表盘背光会变成蓝色,当你看到它的时候证明你的驾驶开始“激情”起来。

前些天,我同事在试驾思铂睿时对本田的调校做出了很高的评价,而在这台XR-V上这种调校也没有被忽视。虽然它是一款SUV,但它的底盘并没有一味的追求舒适,与其他小尺寸SUV相比,我甚至觉得XR-V的底盘有着明显的硬朗感,甚至让我觉得开的不是一款SUV,而是一款出自本田的轿车。

同样带来明显本田风格就是XR-V的那套转向系统。在大多数人眼中,日系车的转向助力都十分轻便,但我要说的是你说的那是丰田日产,本田车的转向助力向来都不会轻的让你可以通过一只手指来完成,这辆XR-V的转向也同样如此。相比于那两个日系品牌来说,本田的方向盘力度是重了一些,不过并没有让你感到不舒服,甚至对于我来说,我更喜欢这种稍有手感的转向力度设计,当然如果方向盘可以再粗一些的话就更好了。

说实话,在这类小尺寸SUV刚刚上市之初我真的对它们不怎么感兴趣,尺寸不大的它在我看来并没有表现出SUV应有的那种实用性,并且正如前几天我的同事“阿姨”所说,它们的造型过于娘娘腔,缺少了SUV的霸气与强悍,整体价格也并不算实惠。但随着各个厂家都开始将注意力放在这一细分市场时,它们的性格也慢慢变得阳刚起来,实用性也得到了加强,只是价格方面还依旧屹立不倒。

XR-V作为这一细分市场的后来者,虽然在价格方面它并没有像同时上市的思铂睿那样给人们带来极大的惊喜,但它已经拥有着较为阳刚的外形设计,让其不但可以满足女性消费者对于时尚的追求,也可以让男性消费者在驾驶时不会显得过于娘炮。并且在空间实用性方面,它也没有因为小尺寸的原因而让一向在这方面挑剔的国内消费者所唾弃,无论是乘坐空间还是储物空间它都表现的基本良好,即使不能与那些大尺寸车型相比,但也绝对不会让你在使用时感到不爽。可以说是很好的将车辆的时尚性与实用性结合到了一起,将两个看似矛盾的因素之间用等号进行了连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本田XR-V
本田XR-V
指导价:11.99-13.99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9-13.99
小型SUV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