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汽车达人秀>正文

东风雪铁龙-C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63) 1.2THP发动机的特色

2015年02月02日 03:49:1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1

外部设计

凤凰汽车·汽车达人秀 正值冬季,选择在2015年的1月底离开柳树发新芽的首都北京,前往冰雪满天飞的中国南方城市襄阳似乎是无法想象的。而同样超出预期的:尽管外面天气难以捉摸,但在神龙汽车襄阳发动机厂内,全新的国产1.2THP发动机已经开始了红红火火的生产和装配,不要小看这台区区1.2升排量的三缸小机器,它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100kw,最大输出扭矩也达到了230Nm,这分明就是一副“小身材运动员”的架势。

趋势是什么?趋势就是“黄金排量”也在疲软,汽油机的“春天”属于小排量增压!

在混合动力大张旗鼓,纯电动来势汹汹的趋势下,传统汽油发动机的光明在何处?普遍的做法似乎给出了最有力的回答,正是小排量增压技术。来自第三方的调查数据:传统的“黄金动力”1.6L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市场占比正在出现下降趋势,这代表着更多车主换车没有再选择1.6L排量车型,而对于新用户来说,市场又有给予了更多优秀小排量发动机的选择。这样看来,法国人的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来的并不早,而引入相关技术其实是必要且必须的。

首批国产的1.2THP是高功率版,数据挺牛的!

在正式介绍这台国产1.2THP发动机技术特征前,我想有必要先梳理下它的产品架构,这里大概想说两点:首先,1.2THP是PSA集团新型发动机阵营中的一员,他们同属EB系列,排量覆盖了1.2L、1.6L和1.8L;而同为1.2THP发动机则分为低功率版和高功率版调校,对应的型号分别为EB2DT和EB2DTS(先期在神龙汽车襄阳发动机厂生产的是高功率版,这台发动机首次投放欧洲市场的时间是2014年3月)。

另外,提到PSA的THP发动机,就不能不说两句当家明星1.6THP以及与宝马合作研发的事情。首先,THP其实是PSA和BMW合作“搭炉灶生柴火”的。早在2002年,两家就联合推出了名为“Prince”的发动机,排量包括 1.4L和1.6L,并采用了缸内直喷、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等。但是,Prince虽为联合开发但并未共用生产线,PSA集团的 Prince发动机生产线早前在位于法国的杜夫兰(Douvrin),官方称为THP(代号EP6),而BMW则将发动机生产基地设于英国的伯明翰市(Birmingham),内部代号N13。当然,并不是空嘴白牙的说它好,这款1.6THP确实连续8年获得了“国际年度发动机大奖”。

神龙汽车襄阳工厂对于东风雪铁龙相当重要

顾名思义,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襄阳工厂就坐落在距离武汉约300km的城市——襄阳,由东风汽车与PSA集团共同出资建造。工厂任务很明确,主要为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生产发动机、变速器以及车桥等零部件。旗下主力车型所搭载的EW和EC系列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等均在这里制造,当然,也包括全新的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

1.2THP发动机有何技术特色?这和用户有什么关系?

特色一:铝合金缸盖、铝合金活塞...“倍儿轻”

与主流的小排量增压机型相似,这台1.2THP的集成化程度同样是相当高的,比如缸盖就集成了排气歧管、高压油泵安装孔、曲轴箱通风系统;而缸体则集成了平衡轴孔、正时皮带室、曲轴箱通风系统等,同时采用全铝合金打造,参考官方的数据:全新的1.2THP发动机比过去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缸盖轻了6.2kg,而缸体则轻了3.8kg。

值得一提的,这个铸造铝合金缸盖采用了空气淬火热处理技术,相比于传统的水淬火热处理,这种方法有利于机件加工的强度提升,同时能耗利用更环保,这种工艺应用在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中是颇为少见的,依托这种技术,其缸盖材料的屈服强度≥190MPa,抗拉强度≥240MPa,延伸率≥4.0%,抗热疲劳强度提高了30%。

2

细节设计

特色二:进气排气相位角都能变,一个飞轮有“两种重量”

这台1.2THP发动机还采用了双可变配气相位系统(DUAL VVT),它能同时改变进气凸轮轴和排气凸轮轴的相位角,从而获得与转速更匹配的气门叠加角,因此拥有效率更高的配气效率(其进气正时相位提供最大70°曲轴转角的可变角度,同时排气正时相位提供最大50°曲轴转角的可变角度)。

双质量飞轮布置于发动机输出轴和变速箱之间,通过特殊设计的双质量刚度-阻尼系统,能显著降低发动机输出给传动轴的转动不均匀性,提高舒适性。

特色三:正时皮带是湿式的,也就是浸泡在机油之中

概括的讲,这台1.2THP发动机几乎使用了当下全部的主流小排量增压技术,包括缸内直喷、全铝结构、小型化涡轮设计以及模块化制造理念等等,但在具体制造工艺和部件处理方面又有很多新的突破。这里可以举出一些有代表性的例子,比如,1.2THP采用了湿式正时皮带,顾名思义,这里所说的湿式自然是对应着传统干式正时皮带来讲的,也就是正时皮带是浸泡在润滑油之中的,其封闭式正时皮带位于正时面罩盖缸体内部,运行噪音更低,摩擦损失也更小。

同时相比正时链条,由于没有链节之间以及链条与齿轮之间的磨损,所以能确保在全生命周期内正时更加精确,考虑到将皮带侵泡在机油中可能带来的腐蚀性问题,其采用了配方更加独特的复合类橡胶,在耐油性、耐热性、抗压变形,高强度耐磨都有更好表现。官方称它的设计寿命达到与发动机为同等的24万公里/15年,并且可以做到终身免维护。

特色四:平衡轴、新的活塞结构...一切为了降低噪音

发动机内包含两个平衡块,通过解耦式齿轮和曲轴做反向转动,用来平衡三缸发动机的不平衡振动,提高舒适性,特殊设计的解耦式齿轮(decoupling gear)可显著降低齿轮传动噪音,,该项技术宝马公司(BMW)也在广泛使用。

特色五:用高等级的好机油“伺候”着

3

制造相关

相关生产与制造的细节

PSA的1.2THP发动机到底给谁用?准备怎么用?

为了这款全新的发动机,PSA花了三年零七个月的时间,有100台样机“献身”于试验室的台架上,还用了130辆试装车跑了180万公里,用厂商的话讲,从欧洲市场引入1.2THP后,他们对油品、机油匹配度、压缩比等都进行本土化的改进,那么,究竟哪款车型会率先搭载呢?

这不用卖什么关子,率先使用这款发动机的就是东风雪铁龙C4L车型,用其替换下中高配车款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事实上,这只是一个开始,相信未来,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的紧凑级轿车甚至是小型SUV车型都将使用这台高效的小排量增压发动机,那么问题又来了,这台发动机将和什么变速器匹配呢?

关于这一点,我们不妨参考下欧洲现售车型的情况。在欧洲市场,EB2DT/DTS发动机(1.2THP的低功率版和高功率版)均可以匹配DCT(双离合)变速器,而据此推测中国市场的情况,PSA的“涡轮增压+双离合”也会是大势所趋,但不会是最先。很明显,1.2THP发动机正式推出后,最先匹配AT6 III自动变速器的可能性仍是最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雪铁龙C4L
雪铁龙C4L
指导价:10.69-14.91万元
1.2T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69-14.91
紧凑型车
1.2T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