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凤凰测>正文

东风风神-AX7

超低价好车团购

购车消费评价:风神AX7 务实派好选择

2015年08月21日 00:54: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闫磊
1

外观设计很亲民/接缝不够细腻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自主品牌中变得越来越吃香了,以至于在评价了那么多自主SUV的情况下,想找到一辆自然吸气的自主SUV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而这次终于有一辆自然吸气的车型来到了我身边,它是东风风神AX7

这款车型提供了两种动力选择,主力车型搭载一台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而顶配车型提供了一个搭载2.3升发动机的选择,而我们试驾的正是这款2.3升自动智尊型。

外观设计很亲民,兼顾粗犷与温婉性格

要从外观设计上看,现在的自主车型已经与合资车型没有什么差距了,也就是说自主车型完全可以可以和合资车型正面拼颜值了。比如这款风神AX7,在外观设计上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准,线条细腻协调,既保留了SUV的粗犷性格,又体现出家用车的温婉一面。

从前脸上看,风神AX7采用了六边形的中网设计,并且中间应用了镀铬的横向格栅。三角形大灯与中网相连,大灯的下沿配备了带状LED日间行车灯,雾灯区也加入了银色的包裹,这些小设计都是国内消费者比较喜欢的。

在侧面的前翼子板上,有一个形似进气口的装饰,而由这个装饰向后引出了一条清晰的腰线,一直通向尾部。在侧窗外围和门把手上都加入了镀铬的装饰条,增添了车身的时尚感。

尾部则采用凹凸有致的线条设计,看起来不是那么平庸,尾灯的造型与前大灯相呼应,同时又能够显出几分低调。下面采用双出的镀铬排气管,以及银色的底部护板,显出SUV应有的气势。

外观接缝不够细腻,仅为合格水平

从设计上讲,风神AX7算是自主SUV中很符合国内消费者审美的一款车型,不过我还需要通过对车辆外观的接缝测量来评价一下这款车在外观工艺上的表现。

从结果上看,风神AX7车身各处的接缝并不是很细腻,尤其车头位置的接缝差值都比较大,证明接缝不够均匀,同时左右接缝也不是很统一。综合来看,风神AX7各处接缝差值的平均值超过0.8毫米,仅获得2星评级。

2

内饰材质令人满意/多媒体很实用

内饰设计不错,工艺和材质都令人满意

风神AX7的外观设计是可以令人满意的,而相比起外观,我认为风神AX7的内饰设计达到了更高的标准。首先,风神AX7的内饰设计虽然比较复杂,但是并不显繁乱。整个控制区都集中在中控台上方,并且将多媒体控制区和空调控制区清晰的分开。

风神AX7的内饰中加入了很多银色的装饰,让黑色内饰显得不那么沉闷。三辐方向盘上也加入了银色装饰,并且还配有多种快捷按键。双圆形的仪表盘也加入了比较新鲜的设计,中间有个椭圆形的设计,看起来要比普通的样式更显科技感。

在风神AX7上还提供了一项非常方便的便捷性配置,就是全景驻车摄像,通过车身四周的摄像头将周围的环境还原到显示屏上,可以更方便的进行驻车。

下面我们来说说风神AX7的内饰材质和工艺情况。在材质方面,风神AX7算是自主SUV比较有诚意的一款,在仪表盘上方和副驾驶前面的面板都采用软性搪塑材料,只有中控台上面应用了硬塑料。在车门上还提供了皮质包裹的内衬板和手托,手感明显更好一些。

从内饰工艺上看,风神AX7综合表现还算不错,内饰的接缝处理的比较细腻,只有个别位置能够插入一张卡片。旋钮和按钮的手感也尚可,能够提供比较合适的阻尼,操作起来比较顺手。

配备9英寸触控屏,多媒体功能丰富

这款风神AX7上配备了9英寸的彩色触控屏幕,屏幕清晰度比较高,触控的反应也还不错。在主界面上可以同时显示多种信息,在驾驶中可以更加一目了然的观看。点击全部按钮,即可查看更多的多媒体功能。

风神AX7所提供的多媒体系统实现的功能和其他车辆大致相同,主要可以分为收音机、多媒体、导航、电话和设置功能。另外风神AX7还提供与手机相连的互联功能,但是目前只支持安卓系统的手机。

收音机的功能比较常规,不过可以看出这套多媒体系统的界面还是很不错的,观看直观清晰,功能也不需要太多时间来学习。在多媒体功能中可以通过多种音频输入方式来收听音乐,风神AX7上提供了AUX、USB、SD卡等多种输入方式,使用起来很方便。

接下来是导航系统和蓝牙电话。风神AX7所配备的导航系统是比较实用的系统,操作很顺手,功能按键就在屏幕下方,查找目的地或者搜索周边设施都很便利。蓝牙电话功能则可以将手机通过蓝牙与系统连接,这样就可以在显示屏来进行对电话的操作了,并且还可以将通讯录导入到系统中,方面拨打使用。

风神AX7还提供了比较多的设置功能,从时间设置、屏幕设置到声音设置都有所设计,但是对于车辆本身的设置并没有体现在屏幕上。

3

乘坐空间宽敞/储物空间丰富实用

乘坐空间足够宽敞,三项评级均获4星

对于自主SUV来说,车内空间的大小绝对是消费者重点参考的一个环节。风神AX7拥有比同级别对手稍大一些的车身尺寸,那么会不会让其在乘坐空间上占有一些优势呢?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规范,我们会固定选用身高170-173厘米的模特来体验空间。如下图,模特身高为172厘米,首先坐在驾驶位,调整到标准驾驶姿势,这时候体验前排头部空间。

然后前排座椅不动,模特坐在驾驶员后方座椅,体验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这样能够保证每次体验不同的车型,模特都能坐在相同的位置,保证评价的公平性。

风神AX7的前排头部空间很充裕,头顶距离车顶有117毫米的距离,完全不会感觉压抑,这也是很多人选择SUV的原因之一。

而后排的头部空间也没有比前排差多少,后排头部空间也达到了113毫米的距离,这个成绩可以得到4星评级。而腿部空间同样有不错的表现,模特腿部距离前排座椅有221毫米的距离,这个成绩同样获得了4星评级。

而在后排内部宽度上,风神AX7体现出了更加明显的优势,后排宽度达到了1541毫米,这个成绩已经接近了后排宽度的最高评级标准,而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好成绩了。同时,风神AX7的后排脚下并没有什么突起,非常平整,便于三位乘客同时乘坐。

储物空间丰富实用,行李厢很宽敞

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风神AX7车内提供的储物空间情况。首先风神AX7在前后排的车门上都提供了储物格,并且空间还都比较大,不同尺寸的水瓶都能够很好的放入。

风神AX7在前后排也都提供了水杯架,前排水杯架在挡把的后面,可以稳定的放入不同尺寸的水瓶;后排水杯架设在中央扶手上,同样可以稳定放入各种水瓶。另外风神AX7还提供了很多小型的储物盒,比如方向盘左侧、前排水杯架旁边以及中控台上,这些小储物格也能放一些小型的物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风神AX7提供了一个尺寸非常大的中央扶手箱,从打开的开口看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是这个扶手箱向里还有很深的延伸,用尺子大概量一下,还可以向里探进20厘米左右,真是能放下不少的东西。

最后我们来统计一下风神AX7车内有多少处可以放下一个小瓶农夫山泉的储物空间。由于在副驾驶腿部位置和副驾驶座椅下面都提供储物格,所以风神AX7的储物空间要优于其他对手,根据统计风神AX7车内共提供了12处储物空间,达到了4星的评级标准。

接下来我们还要看一看风神AX7的行李厢的实用性。风神AX7的行李厢空间很大,同时内部还很规整,适合放置大件的行李,可以看到两个大箱子可以并排放入,另一侧则可以放进两个小箱子,这样风神AX7的行李厢就能够完美放入两大两小的旅行箱了。

4

极限性能一般/非常符合日常驾驶需要

搭载来自标致的动力系统

这样一款足够宽敞实用的自主SUV,它的性能与驾驶感受又有怎样的表现呢?下面我们要来对这些驾驶相关的项目进行评价。

首先来看一看风神AX7所提供的动力系统。风神AX7提供两种动力选择,分别为2.0升和2.3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这两种发动机全部来自东风标致,甚至发动机舱内的LOGO都没有变。基于东风汽车和PSA集团的关系,这种拿来主义的行为也很正常。

我们评价的是顶配车型,搭载一台2.3升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可以输出126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30牛米的最大扭矩。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同样来自标致。而如果你选择2.0升车型的话,还会有5速手动的选择。

极限性能一般,但稳定性非常好

下面我们要来看看这套技术成熟的动力系统在风神AX7上的性能表现。成熟稳定的手自一体变速器在起步时可以将转速维持在2500转,这样在起步是可以为风神AX7提供比较充足的扭矩表现,以至于在起步一瞬间轮胎还会出现一些打滑。

在加速过程中,风神AX7整体表现还是以稳健为主,这也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优势所在。在换挡时变速器表现的很平顺,在极限状态下也没有出现任何闯动。只不过在每一次换挡后,车辆的加速感都会有明显下降。最终风神AX7获得了11.74秒的加速成绩,从曲线图上看,风神AX7的加速性并不突出,最大g值也不到0.5g,但是曲线非常平稳,体现出良好的稳定性。

在进行刹车测试前,我们先来看一看风神AX7所配备的轮胎情况。顶配的风神AX7配备的是225/60R18的万力轮胎,这款轮胎的市场价格大概在400/条左右,从轮胎规格上讲完全能够达到风神AX7的使用需要。

在刹车测试中,首先给我的感觉仍然是稳健,整个刹车过程中车身都保持的非常平稳,制动力也很均匀,使得紧急制动时也能让驾驶者很有把握。唯一的不足是由于前悬挂支撑力不强,导致紧急制动时车身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点头现象。

经过10次刹车此时,最好的刹车成绩为40.08米。从刹车曲线图上看,风神AX7的刹车g值保持的很稳定,只出现了很小的波动。另外最好的刹车成绩出现在第十次刹车时,这说明风神AX7的刹车系统几乎没有什么热衰减,这也是值得肯定的。

车内噪音比较高,驾驶舒适性达标

总体来说风神AX7的极限性能表现虽然算不上出色,至少让我们看到这款车的稳定性很好,这也让我对其日常驾驶感受有了更多的期待。下面我们首先来评价一下风神AX7在驾驶中的舒适性表现,第一个就是噪音测试。

在对车内噪音的控制上,风神AX7显然没有做到很好。通过测试,在怠速时车内噪音为42.4分贝,这可以算是个正常的成绩,但是随着车速的提高,车内噪音会有明显的增强,在100公里/小时下,车内噪音达到了66.3分贝,这个成绩在评级标准中只能获得1星。

座椅是否舒适也是一款车舒适性的重要体现,而风神AX7的座椅还达不到特别理想的状态,其中一个原因是坐垫的长度不够,导致坐在上面腿部无法获得很好的支撑,前排的座椅都有这种问题。另外一个问题是座椅的人体工程学也不是很出色,长时间驾驶会感觉腰背比较容易疲劳。

相比座椅的情况,风神AX7的悬挂则表现的更理想。风神AX7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双叉臂式的四轮独立悬挂。悬挂的调校符合SUV的特点,弹簧初段比较软,能够路面的细小颠簸起到很好的过滤作用,只不过在遇到较大颠簸时车辆会出现一些震动,总体来说风神AX7的底盘还是可以令人满意的。

驾驶操控很符合日常使用需要

下面我来评价一下风神AX7的日常驾驶感受。风神AX7的踏板设定的偏软一些,在城市中驾驶,这样的设定会更轻松一些,而如果上了高速公路,则建议使用定速巡航,否则缺乏支撑的踏板会让脚部更容易疲劳。

和踏板的设定类似,风神AX7的方向盘助力也调校的比较轻,在低速转向或者停车入位时会感觉更加方便。方向盘转向的精准性一般,但是对于日常驾驶来说完全没有问题,反而这种稍有一些旷量的指向性会让驾驶没有那么生硬。

源自标致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技术上足够成熟,在日常驾驶中可以提供很好的平顺性表现。只要驾驶不是过于激烈,基本上感觉不到变速器的换挡。只不过变速器的响应速度并不是很快,在不断的变速时有时会跟不上驾驶者的节奏,但总体表现是比较不错的。

在日常驾驶中,风神AX7还能够提供很好的车内视野,SUV高大的车身让前方视野完全不受影响,A柱对侧前方的视野影响相对也比较小。内外后视镜的尺寸都比较大,能够有效减小后方盲区,另外还有全景驻车影像系统进行辅助。

最后我们来评价一下风神AX7上提供的舒适性配置。虽然我们评价的是一款顶配的风神AX7,但是这款车提供的舒适性配置并不算很丰富,按照评级的标准,这款风神AX7仅提供了前排座椅电动调节(实际上只有驾驶席提供)、前排座椅加热和后排空调出风口这三项配置,像双温区空调、全景天窗这样的配置都没有配备。

5

综合油耗尚可/安全标准非常高

百公里综合油耗11升,可以接受

在最后一部分中,我们将评价一下风神AX7的综合油耗和安全性表现。首先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油耗情况。

为了保证油耗测试的公平性和准确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采用的测试方法为:固定路线、固定时间、单人驾驶、同一个加油机加油(加同样的油量,在不同的加油机实际加的油量可能不一样,至于原因相信大家都懂的……),每次加油要加到能在加油口看到油为止(不能加到跳枪,因为气压不同跳枪的时刻也不一样,这样会造成加油量不一致)。

如下图:我们的起点和终点为五环内环望京出口中石化加油站,沿途经过:望京、东四环、机场二高速、朝阳路、东南四环、中轴路、方庄、两广大街、西大望路、长安街、西三环、西外大街、学院路、北三环、京承高速、机场北线、首都机场、机场高速、东北五环。中途包括50%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50%的城区街道,全程大概150公里左右。

测试时间是从每天下午2点出发,用时4个小时左右,测试过程包括上班高峰期和非高峰期,如遇到极度拥堵路况,如交通事故造成拥堵超过1个小时,则需要重新测试。

本次油耗测试的里程为150.5公里,这期间风神AX7共耗费燃油16.62升,这样和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1.04升。作为一款排量为2.3升的SUV车型来说,11升左右的油耗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只不过在小排量增压动力的SUV普遍降低油耗的情况下,风神AX7的油耗并不具有优势。

C-CNAP碰撞获5星成绩

下面是对风神AX7安全性的评价。目前风神AX7在国内完成了C-NCAP碰撞试验,获得了5星安全评级。在正面碰撞中,风神AX7对前排乘客的保护比较到位,只有对后排乘客的胸部保护得分稍低。在40%偏碰中,风神AX7同样可以对前排乘客起到很好的保护,而对后排乘客的保护扣分相对较多。

在侧面碰撞中,风神AX7表现的非常出色,所有项目都取得了满分。而在鞭打试验中,风神AX7也能够对乘客的颈部起到很好的保护。另外在主动安全的加分项中,风神AX7也拿到了全部的4分。

东风风神AX7 C-NCAP碰撞测试成绩
C-NCAP评分项目 测试项目 得分
完全正面碰撞试验 前排头部 5.00
前排颈部 2.00
前排胸部 4.82
前排大腿 2.00
前排小腿 1.80
后排头部 0.80
后排颈部 0.17
后排胸部 0.28
单项总分 16.87
40%正面偏置碰撞试验 前排头颈部 4.00
前排胸部 3.87
前排大腿 4.00
前排小腿 3.10
后排头颈部 0.60
后排胸部 0.26
单项总分 15.83
侧面碰撞试验 前排头部 4.00
前排胸部 4.00
前排腹部 4.00
前排骨盆 4.00
后排头部 1.00
后排骨盆 1.00
单项总分 18.00
鞭打试验 NIC 1.48
上颈部载荷 2.91
下颈部载荷 3.00
单项总分 4
加分项 驾驶员侧安全带提醒装置、前排乘员侧安全带提醒装置、ISOFIX装置、ESC、侧面安全气囊及气帘 4
制表:凤凰汽车

车内提供了很全面的安全配置

而在这款风神AX7上,也提供了非常全面的安全配置。这款顶配的风神AX7提供了7项主动安全配置,基本上主流的主动安全配置全部配齐。而在被动安全配置上,风神AX7也提供了6项配置,这使得风神AX7在安全配置上得到了20分,获得了4星评级。

主动安全配置 2015款 东风风神AX7 2.3L 自动智尊型
制动防抱死(ABS)
制动力分配(EBD/CBC等)
刹车辅助(BA/EBA/BAS等)
牵引力控制(ASR/TCS等)
车身稳定控制(ESP/DSC等)
自动驻车/上坡辅助
陡坡缓降 -
主动防侧倾 -
车道偏离警告 -
并道辅助
夜视系统 -
自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 -
制表:凤凰汽车
被动安全配置 2015款 东风风神AX7 2.3L 自动智尊型
驾驶员安全气囊
前排乘客安全气囊
前排侧气囊
后排侧气囊 -
侧安全气帘
前排膝部气囊 -
后排中央气囊 -
胎压监测系统
零胎压续航轮胎 -
儿童座椅接口(ISO FIX/LATCH)
制表:凤凰汽车

以上,我们对风神AX7的各项评价就已经完成了,下面到了最后的总结部分了。首先我们来汇总一下风神AX7所表现出来的比较明显的优缺点。

优点:

1.拥有很出色的乘坐空间。风神AX7的乘坐空间在同级别车型中算是很出色的水平了,后排头部空间、后排腿部空间和后排宽度三个评级项目都取得了4星评级;

2.储物空间丰富实用。风神AX7提供了12处评级范围内的车内储物空间,这个数量已经很优秀了,同时风神AX7还提供了很多小型的储物盒;

3.行李厢空间够宽敞。风神AX7的行李厢不仅内部宽敞,同时还比较规整,适合放置大件行李,可以放入两大两小的旅行箱;

4.拥有很好的安全性。首先风神AX7在C-NCAP中获得最高的5星级别,同时还提供了很丰富的安全配置,可以为乘客带来很好的安全性表现。

缺点:

1.车内噪音控制的不好。这主要体现在风神AX7在行驶中的噪音控制不理想,在10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车内噪音超过了66分贝,这在评级标准中已经是最低一级了;

2.舒适性配置不丰富。作为价格相对较高的自主SUV,又是顶配车型,这款风神AX7仅提供了3项评级范围的舒适性配置,这对这款车的性价比会有一些影响;

3.油耗相对较高。11升的综合油耗对于2.3升的SUV来说或许还可以接受,但是这同级别车型横向比较来看,这样的油耗数字还是缺乏竞争力。

最终评分:60.6分,评定等级:值得推荐

综合来看,风神AX7是一款综合表现比较好的自主SUV,虽然也有一些看得见的不足之处,但是整体实力还是值得肯定的,这也反应到了最终的综合得分上。风神AX7综合得分为60.6分,在我们评价过的自主SUV中,能够取得超过60分的成绩的成绩并不多,这就是风神AX7这款车实力的一种体现。

综合评分结果
大项 小项 评级 得分 满分
外观 车辆接缝 ★★ 2 5
内饰 内饰材质 ★★★ 3 5
乘坐空间 后排腿部空间 ★★★★ 6 7.5
后排头部空间 ★★★★ 3.6 4.5
后排宽度 ★★★★ 2.4 3
储物空间 储物空间 ★★★★ 4 5
行李箱 ★★★★★ 5 5
舒适性 车内噪音 1 5
悬挂舒适度 ★★★ 3 5
座椅舒适度 ★★ 2 5
舒适性配置 ★★ 2 5
动力/性能 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 ★★ 3.2 8
安全性 100km-0刹车距离 ★★★ 4.8 8
安全配置 ★★★★ 8 10
驾驶/操控 方向盘 ★★(三颗星为满分) 2 3
变速器 ★★★ 3 5
视野 ★★★(三颗星为满分) 2 2
实测油耗 实测油耗 ★★ 3.6 9
总分   60.6 100.0
制表:凤凰汽车

就目前自主SUV的整体表现来看,很多车可以做到有一技之长,但是缺乏的正是综合实力,所以综合得分并没有很好的表现,而风神AX7看起来只在空间上表现比较突出,其他方面并没有过人的实力,但是绝大多数项目也都取得了合格以上的分数,这样的自主车型反而更适合很多消费者来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风神AX7
风神AX7
指导价:9.59-12.99万元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59-12.99
紧凑型SUV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