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财经:迪马专用车稳健发展

2012年03月14日 08:3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刘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迪马股份(600565)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7.89亿元,同比下降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74亿元,同比增长31.25%;基本每股收益0.10元。2011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 股派送现金红利 0.1 元(含税)。

公司两大主营业务分别是专用车制造和房地产开发。2011年,公司专用车制造业务稳步增长,稳固占据银行运钞车、系统集成车等销售市场份额。近3年来的营业收入持续增加,由2009年6.07亿元、2010年7.65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0.21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60.57%。与此同时,另一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则因政策等因素出现较大波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的房地产营收较上年下降26.30%。

2011年,公司营业利润率和期间费用率增长较快。公司专用车制造业务营业利润率为20.30%,房地产开发营业利润率为29.86%,分别较上年增加3.33和16.87个百分点。2009年和2010年公司营业利润率分别仅为2.39%和3.16%,2011年公司营业利润率14.15%,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期也出现较快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5.37%,较上年增加4.69个百分点,其中财务费用因利息支出和汇兑损失上升较多,同比增长了1.29倍。

公司专用车制造领域主要有银行运钞车、系统集成车、公路养护车以及航空专用车等细分产品。公司银行运钞车产品经营多年,市场占有率保持国内第一;系统集成车在2011年营收同比增长50.34%,销售收入3年来首次超过运钞车产品;航空专用车为公司2010年新拓展的产品。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迪马工业曾于2010年2月收购深圳达航工业,后者主要生产民航地面配属的客梯车、水车、牵引车、食品车、行李传送带车、垃圾车以及清洁车等特种车辆。航空专用车2010年当年实现销售收入0.42亿元,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38.09%,达到0.58亿元。

前瞻两大主营业务在2012年均存一定经营风险。在专用车业务领域,虽然公司2011年在系统集成和航空专用车市场取得较好业绩,但是运钞车市场增长空间相对有限,环卫车市场竞争激烈,公司需加强新产品和新市场研发拓展,以保证公司业绩实现可持续增长;在房地产开发业务领域,2012年房地产调控基调依然以限购为主,开发商资金链面临风险。

综上,2012年迪马公司专用车业务发展较为稳健,传统优势产品继续保持市场份额,新产品迅速崛起。而房地产开发业务则将面临严峻局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专用车 公司 增长 运钞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