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市场内外开花 收效国际化战略

2012年04月01日 08:35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刘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江淮汽车2011年销售市场内外开花,营业收入保持正增长,但过高的成本吞噬了利润,全年业绩增收减利。

2011年,汽车行业销量增长2.45%,其中,乘用车增长5.19%,商用车销售下降6.31%。同期,公司全年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46.65万辆,同比增长5.4%。细分产品中,轿车全年累计销售14.59万辆,同比增长25.25%;客车底盘2.56万辆,同比增长6.93%;重卡3.43万辆,大幅增长接近4成。重卡逆势增长,得益于江淮主动适应市场,适时在品牌和产品上做出变革。江淮以“江淮重卡”取代原“格尔发重卡”成为主品牌,“格尔发”降级为牵引车子品牌,格尔发H系、M系和L系,分别对应高端、中端和窄体车型。江淮重卡还将各型驾驶室与不同动力总成和驱动形式的公路车和工程车组成灵活的搭配,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此外,公司轻卡等车型销售虽然由于市场需求紧缩以及遭遇外资及合资品牌产品竞争而出现下滑,但仍继续保持原有市场比例。

销售的增长,保证了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并未能同步实现增长。201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8%;但同时因高位运行的原材料价格压缩了主营业务毛利空间,导致公司全年净利润大幅下滑46.88%。上年,占比公司总营收88.54%的整车产品营业利润率为13.50%,较上年下降2.38个百分点;占比总营收6.53%的底盘产品营业利润率下降1个百分点,下降幅度相对较小。

江淮汽车出口增长成为业绩亮点,公司国际化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全年累计出口汽车6.63万辆,增长约2.07倍;出口实现营业收入36.22亿元,增长大约195.54%。其中,江淮汽车在巴西市场表现可圈可点。江淮汽车经过充分的调研和准备进军巴西市场。对于出口车型,公司在江淮原型车基础上,进行了240余项适用性和技术性改进,并从产品消费定位、销售网点、营销策略以及售后服务等多方面予以跟进配合。目前江淮汽车对巴西的出口量已经超过我国其他所有品牌在巴西市场的总量。

由于继续受到城市限车、房地产限购、高铁缓建以及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2012年行业商、乘用车产销增速减缓。坚持创新以及深化国际化战略,同时加强成本控制,江淮汽车今年有望克服困难实现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长 汽车 巴西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