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专栏

首页>文化> 正文

《NuNu视点》解析动力环保车型之我见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尹路
2013年01月14日 17: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尹路

作者:尹路

核心提示:之前关于汽车环保,我对材料和动力技术方面发表了一些自己的愚见,其实不论是关于材料,还是关于电动科技,我都不算内行人,不过对于汽车,鄙人多少还算半个内行,所以今天我就来着重谈谈汽车这方面的问题,对现在终端销售市场上可以见到的几种汽车环保技术给大家逐一点评一下。

《NuNu视点》解析动力环保车型之我见

凤凰汽车专栏 之前关于汽车环保,我对材料和动力技术方面发表了一些自己的愚见,其实不论是关于材料,还是关于电动科技,我都不算内行人,不过对于汽车,鄙人多少还算半个内行,所以今天我就来着重谈谈汽车这方面的问题,对现在终端销售市场上可以见到的几种汽车环保技术给大家逐一点评一下。

《NuNu视点》解析动力环保车型之我见

一、油电混合

这是目前市场上最成熟,也是普通消费者解除最普遍的一种汽车环保技术了,而在这一技术上,目前处在领先地位的毫无疑问是丰田。2005年12月,普锐斯成为第一种在中国正式上市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不过那时候接近30万的售价,让这台尺寸只能算A+的小车在中国曲高和寡,直到现在2012新款普锐斯上市之后,20万出头的价格才算让这种环保车型有了一定的市场迎合度。

《NuNu视点》解析动力环保车型之我见

既然说到了这里,我就先要来说说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在市场普及上的第一个拦路虎——价格!应该说油电混合作为一种开发了几十年的技术,在成熟度方面自然是不用担心的,之前去欧洲采访比赛的时候,也曾经很多次租用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作为代步工具,应该说不论是驾驶性能还是乘坐舒适性方面,现在的油电混合车型已经和一般汽车没什么差别了,甚至在冬季冷启动,车内噪音水平方面还要好于现有的汽车,不过如果让我来选择的话,在十几万的小排量汽车和二三十万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空间相似,动力水平相似,舒适性相似,虽然油耗相差比较明显,但是和价格方面的差距相比,油耗的差别我肯定会当作没看见。而且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在电池保养方面也会有可能的投入,这样综合考量下来,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的销售情况不好也就不足为奇了。而且对于中国的大城市用车族来说,油电混合还有一个弊病,因为堵车严重,实际上混合动力车型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工作在电池用光,完全用油,而且发动机动力的一部分还要被拿去充电,导致动力下降,这样油电混合的优势没有得到发挥,反而是这种车型的劣势被大大放大。而在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国家,混合动力车型销售比较理想,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欧美的交通条件比咱们要好得多,在可以维持匀速行驶的状态下,油电混合车型在油耗方面的优势就大大突出了,而且欧洲的油价也比国内高得多,油电混合自然就特别受欢迎,特别是在租赁市场,混合动力车型的价格并没高多少,只付出这么一点点成本就能做环保先锋,对很多有环保意识的人来说租赁混合动力车型都会成为他们的首选。

《NuNu视点》解析动力环保车型之我见

《NuNu视点》解析动力环保车型之我见

不过现在我们要继续深挖一步,那就是在油电混合方面的成功案例,雷克萨斯。作为丰田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在油电混合技术方面自然是不会有问题的,不过丰田在混合动力车型方面遇到的烦恼对雷克萨斯反而不复存在了,因为雷克萨斯一贯走的是高端路线,价格从来都不是问题。在这些豪华车型上面,混合动力不再只是一种降低油耗的手段,环保也不再是最大的卖点,混合动力技术变成了车标上那蓝幽幽的光泽,环保则变成了花了大把钞票买车的车主在朋友面前炫耀的谈资。

《NuNu视点》解析动力环保车型之我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NuNu视点

专栏作者:尹路

现任中央电视台《精彩F1》栏目主编、体育频道《现场直播:世界一级方程式大奖赛》解说评论员。长期持续关注世界汽车运动与技术发展走向。从2004年开始连续9年从事F1赛事报道。2009年,前往南美全程报道达喀尔拉力赛。主要作品:《F1烧钱报告》、《美国与F1的分分合合》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