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重组福汽遇阻 或受到三菱汽车影响

2012年10月08日 09:32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由政府牵线的东风汽车集团与福建汽车集团(以下简称福汽)“联姻”,原定于9月17日正式签约,却在前一天临时“暂缓”。

坊间传言,阻碍这场联姻的,正是福汽多年来的外方合资伙伴三菱汽车。正如三年前一样,广汽在重组湖南长丰汽车的过程中,也因为长丰汽车的外方股东三菱汽车态度不明确而一度拖延。“并非事实。三菱汽车对于基于中国政府的基本方针及产业政策而进行的汽车产业界重组整合表示尊重。”9月27日,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发给本报的经日本总部确认过的采访答复中对“由于三菱不同意,东风重组福汽暂停”的说法进行了反驳,但其也再度强调了自己在东南汽车发展上的立场:“三菱在东南汽车的出资比例不会有任何变化,并将与东南汽车的其他股东一同携手合作谋求东南汽车的发展。”

如此坚定的表态,让本来就面临地方政府、企业多方利益博弈中的东风与福汽重组案,增添了更多不确定因素。

停在临门一脚

去年6月,业界传出东风与福汽接洽、意欲重组福汽的消息。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平随后对此消息的回应耐人寻味——“目前没有,未来也许有,由于发展的需要,东风需要重组”。

今年7月,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等人与福建省省长一行在武汉进行会谈,达成合作初步意向。8月,东风汽车代表团对福汽集团整体业务发展及财务状况进行考察,并形成合作备忘录。双方随后进行了关于福建省政府与东风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会谈。

此次会谈后,东风汽车集团与福建省政府达成初步意向,获得重组福汽的优先权。这被视为东风重组福汽的积极讯号。

9月17日,原本是东风重组福汽正式签约的日子。但就在前一天,当事双方却发出了“暂缓签约”的通知。

这桩筹谋了一年多、受到福建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的联姻,为何却在最后签约的“临门一脚”停下来?对此,东风与福汽方面都没有做出明确解释。

东风集团内部人士在电话中确认,与福汽的重组谈判的确已到关键阶段,“重组基本框架已定,离正式签约不远”,但对于关键节点暂停的原因却表示“不清楚”。

福汽方面却把矛头指向多年的合资伙伴三菱汽车。福汽内部人士私下透露,“三菱汽车方面对于福汽与东风双方拟定的重组东南汽车的方案不满意”。

据了解,东风与福汽此次签约的内容主要锁定两方面:一是重组的对象主要是福汽旗下的东南汽车等乘用车业务板块,而福汽旗下的福建戴姆勒、新龙马汽车等商用车业务板块则不在此次重组范围内;其次,重组后东南汽车董事长由福汽方面派出,但总经理则由东风方面担任,此外,东风方面还将派出30余人至东南汽车的关键管理岗位。

在目前的东南汽车股东结构中,福汽、三菱与台湾中华分别占股50%、25%和25%。多年来,三菱汽车方面对于东南汽车主要是技术与车型支持,具体运营管理涉足不多,主要由台湾中华与福汽两方股东负责。

显然,由于东南汽车多年发展没有起色,当初对三菱汽车抱有很高期望的福汽方面已经心灰意冷,三菱汽车方面则对于多年的合资伙伴福汽抛开自己“另觅高枝”不满。

另一方面,出于扩充“大自主”队伍、重点扩充自主品牌轿车目的而重组东南汽车的东风汽车,在与福汽商谈东南汽车重组后的发展路线时,也不会考虑太多三菱这个外方股东的利益。事实上,对于想把东南汽车收入“大自主”棋盘的东风汽车而言,东南汽车股东太多并不利于整合,就重组有福汽、三菱、台湾中华三个股东的东南汽车而言,理想方案莫过于重组后,股东有进有退。甚至外方退出,让东南汽车变为纯中资企业,对于东风的“大自主”反而更有利。

三菱拒绝退出

在广汽重组湖南长丰的过程中,三菱汽车从长丰退出转而与广汽合资,实现了拥有在华股比对等合资公司的多年夙愿。由于三菱与福汽合资的东南汽车多年发展不理想,外界普遍认为三菱在拥有广汽三菱这样一个更为理想的合资公司后,退出东南汽车是迟早的事,但迄今为止,三菱汽车从未有要从东南退出的意思。

而对于“三菱搅局导致东风与福汽签约最终搁浅”的说法,三菱方面也不认同,在给本报的书面回复中,三菱方面对此明确否认。

三菱汽车方面表示:“三菱与东南汽车的合作关系同以往一样,不会有任何改变,出资比例也不会有任何变化。”

资料显示,东南汽车1995年成立,由福建汽车集团与台湾最大的汽车企业裕隆集团所属中华汽车公司共同组建,双方各持股50%。2006年,急于寻找中国合资伙伴的三菱汽车,经过台湾中华牵线(三菱持有台湾中华19%的股份,)成为东南汽车第二大股东。

福汽与台湾中华方面希望能够借助三菱汽车的技术优势,加快东南汽车的发展;三菱方面则希望借助合资公司,在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获得一席之地。

但现实并不如人意。2003年销量就已冲到8万多辆的东南汽车,到2011年的销量依然徘徊在10万辆左右。而之前起点差不多的车企,年销量都已突破40万~50万辆。中国汽车的销量也由2003年400万辆,到2010年突破1800万辆大关,发展缓慢的东南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最边缘的一批企业。

东南汽车多年发展不理想,业界认为与三菱投入及支持力度不够有关。合资当初,东南汽车负责人曾表示,今后每年都将有2款悬挂三菱标识的车型推向市场。但事实是,迄今东南仅从三菱方面引入蓝瑟戈蓝翼神三款车型,而且销量均未达预期。东南汽车也曾尝试分别设立三菱品牌与东南品牌事业部,将东南自主车型与三菱品牌车型分别独立运作,但收效不大。

对于东南汽车为何多年发展不理想,三菱方面没有直接回应,仅强调:“三菱汽车将继续为在东南汽车持股比(25%)所担负的职责发挥出最大作用而不懈努力,合作伙伴公司的发展及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与三菱汽车自身的发展息息相关。”

目前,三菱与广汽的合资项目已正式获批,这是进入中国市场多年的三菱几经努力后,成立的第一家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业界普遍认为,三菱在有了广汽三菱之后,中国业务重心将转移到广汽三菱上,从东南汽车退出是迟早的事。

甚至福汽集团的人士也向媒体传达这样的担忧:“三菱方面已经在传递很明显的一个信号,未来它们导入中国国产的新车,与东南已无多大的关系,资源将全部向广汽倾斜。”

但三菱汽车对此表示否认,强调不会放弃东南,“三菱汽车将会与以往一样,继续保持与东南汽车的合作关系,并将协同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谋求东南汽车的未来发展”。

多方利益博弈

东风汽车集团高层曾在不同场合强调,东风重组兼并的重点是扩充“大自主”的队伍与实力。着力推动“大自主”的东风汽车集团今年发布了自主板块的“乾”D300计划,其中东风品牌乘用车到2016年要达到年销100万辆,其它自主乘用车(裕隆品牌及合资自主等)年销也要达100万辆。

但国内车企之间的重组,由于涉及车企、地方政府等多方利益,向来不易。对于福汽集团而言,更是如此。

近年来福汽集团在重组合作还是独立发展的两条道路上来回摇摆背后,都有着地方政府的影子。2009年,已经分别与北汽、广汽在重组合作上谈至最后阶段的福汽,由于当地政府希望其独立发展,最终放弃重组道路。

然而,三年来福汽旗下主要企业东南汽车、福建戴姆勒业绩均不理想,在上级部门积极推动行业兼并重组、优化资源的背景下,福建当地政府也转变思路,推动福汽再次走上重组合作的道路。

而在福汽集团此次重新选择合作对象的过程中,福建当地政府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据接近福汽集团的人士透露,福建省政府曾向国内多家汽车集团发出邀请,此前对福汽资产有意的北汽、广汽今年都曾数次派人前往考察商谈,但最终,综合实力更为雄厚的东风汽车集团被福建省政府选中,成为拯救福汽的对象。

据了解,实力雄厚的东风集团最初的设想是全盘重组福汽,重组后对于福汽的控股比例不低于50%。但福建当地政府并不愿意轻易出让福汽的控制权,他们的方案是保留福汽60%的股权,仅出让40%的股权给东风。

除了地方政府利益,福汽集团汽车下属的东南汽车与福建戴姆勒两家合资企业,还涉及日本三菱汽车、戴姆勒、台湾中华等多方中外股东利益,复杂的利益关系使得东风全盘重组福汽不易。

根据此前媒体披露的东风获得重组福汽优先权时与福建当地政府拟定的框架:福汽重组之后将整体纳入东风公司战略规划,成为东风在南方的战略基地;未来将主要发展自主品牌轿车。重组之后,福汽集团也将利用东风集团资源,在乘用车领域和商用车以及零部件方面获得更大发展。

而从双方近期确定先重组东南汽车的框架看,东风也放弃最初全盘吞下福汽的计划,改由福汽旗下最优质资产入手。但即便如此,也并不容易。

对于东风而言,收纳东南是为了扩充自主队伍,这就意味着东南汽车股东关系越简单越好,最理想的莫过于福汽与东风两方股东。但东南目前有福汽、三菱与台湾中华三方股东,除了外资三菱,台湾中华今后在东南汽车中的股比与利益如何处置也是一个问题。

对于东风而言,东南汽车股东关系越简单越好,但台湾中华的利益又不能不照顾。台湾中华的母公司台湾裕隆集团是东风多年的合作伙伴,多年来一直想在大陆汽车业有更好的发展,不仅与东风成立合资企业东风裕隆,据说还是东风重组东南的积极牵线者。

事实上,在把东南汽车收入囊中之前,东风汽车已经开始对福汽集团进行支持与投入。

国家发改委于8月27日正式公布,核准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跨产品类别生产微型客车和发动机项目。公开资料显示,福建新龙马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0亿元,由福汽集团和龙岩市政府共同出资成立,其中福汽集团占股约为51%,龙岩市政府占股约为49%。作为福建省规划的三大汽车产业基地之一,福建新龙马初期确立了年产15万辆微车的项目,该项目于2010年9月获得工信部的正式批准。

但直到今年8月20日,新龙马才正式拿到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文,获得生产资质。在政府控制产能扩张、收紧新项目审批的背景下,福建新龙马终于拿到苦等数年的“准生证”,与东风集团的“支持”密不可分。

新龙马内部人士对媒体隐晦透露,让新龙马获得生产资质,是福汽方面与东风重组谈判的筹码之一。

当然,东风方面也有自己的考虑,除了以此获得东南汽车的机会,东风还希望新龙马能扩充东风集团旗下的微车业务板块。

有消息称,近日,东风与福汽就东风小康与新龙马在未来如何合作进行磋商。而对于新龙马与东风小康整合的问题,东风小康总经理张兴海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并没有否认,仅表示:“两家公司的进一步合作今年不会发生。”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即便东风重组福汽大局已定,但双方利益的较量以及整合中所涉及的多方利益关系,都决定这场整合任重道远。”即便积极推动东风与福汽联手的福建汽车董事长廉小强,日前也对媒体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从历史来看,汽车大集团的兼并重组很多都不得善果。”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