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史登科将宣布退休 宝马中国本地化待考

2012年12月05日 09:2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0人参与 0条评论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宝马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将于本周末宣布退休,但其仍将延续工作到明年年初,直到新总裁接任。这是继大众奔驰之后,第三家在近半年里调整中国区总裁的德系跨国车企。

史登科现年59周岁,原本应在明年年底退休,但出于个人原因,史登科主动提出退休。2004年11月,在华遇困的宝马从奔驰挖来了精通中国、会讲中文的史登科。上任伊始,史登科就大幅调整了宝马市场和价格策略,加快了国产宝马的导入速度。在此后的8年里,宝马在华年销量从不足2万辆,猛增至今年的约30万辆,增长了15倍。有此业绩, 史登科居功至伟。

业界普遍认为,大力推进宝马本地化进程是史登科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任上的8年里,宝马在中国塑造了全新的品牌形象“悦”,推出了加长版3系、5系、X1等为中国量身打造的产品。目前,华晨宝马正在进行30万辆国产车和4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建设,这也是宝马首次将发动机生产搬离欧洲。

更重要的是,史登科带领下的宝马在人才本地化方面走在了同类企业前列。一大批年轻的中国经理人担任管理层,并被充分授权。同时,史登科还推动了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在销售、市场等部门的整合管理,最大限度地规避了企业内耗。

对于史登科的继任者,有传闻称将来自宝马德国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宝马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德国总部对于宝马中国的干预度明显提升。为了保证宝马全球的业绩,中国区尽管业绩出众,但也不得不降价冲高销量、节省开支。一些部门更多地要向德国总部汇报,包括后续新车型引进、财务预算等,发展处处受掣肘。深谙中国文化的史登科选择在辉煌时激流勇退,原因或许在此。

明年,宝马中国将进入“后史登科时代”。史登科的继任者能不能继续深化本地化,保持现有中国管理层的稳定性,维持华晨宝马和宝马中国目前的协作局面,加快国产新产品进程,将决定未来几年宝马在中国,乃至全球的业绩水平。

[责任编辑:wangw]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