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沃尔沃自动驾驶汽车或将于2014年面世

2012年12月05日 10:3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刘芃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深陷亏损泥潭的汽车制造商沃尔沃专注于实现一直以来的汽车之梦——制造自动驾驶汽车。完善的辅助系统可以确保行车安全,无人将因沃尔沃而受伤。有85年造车历史的沃尔沃将在明年年初推出零事故汽车。

“我们希望在2020年没有人因为沃尔沃受伤或遇难”,沃尔沃负责公共事务的高管Anders Eugensson说。沃尔沃专注于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和零事故技术,以满足该方面的巨大需求。这一项目也受到了欧盟的赞助,具体沃尔沃将在此研发项目投资多少还未曾透露。五十名沃尔沃工程师与汽车工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已经钻研此项目多年。

预计第一批自动驾驶汽车将于2014年面世。在无人驾驶情况下驾驶的最高时速可达50km/h。最初自动驾驶汽车只是设计用于在车流量大的时候替代司机掌控汽车,并且速度有限。但是现在沃尔沃也在研究高速的自动驾驶汽车。该款汽车已经在西班牙的街道和瑞典沃尔沃试车场进行了上千次测试,然而沃尔沃并没有表明这种汽车何时才能投入使用。

“我们相信这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驾驶辅助系统研发项目的负责人Marcus RothoFF说。“而我们想先人一步走向未来。”

2010年时,中国浙江吉利以13亿欧元收购了沃尔沃。但是沃尔沃的财务状况仍然岌岌可危,该项目没有长远保证。去年这一瑞典汽车制造商售出汽车43.6万辆,今年可能会更少。最近沃尔沃投资了110亿欧元用于翻新现有的车型。沃尔沃管理层致力于拓展已有产品,调动资源研发新产品。

除了财政问题还有其他因素干扰无人驾驶计划,例如司机出事故的话,是系统还是司机担负法律责任?还有世人对无人驾驶系统可靠性十分担忧。

沃尔沃想通过此次雄心勃勃的计划重新占据汽车行业安全领域的王者地位, 《沃德汽车世界》的编辑Drew Winter说。沃尔沃必须更多的关注安全方向,以留住顾客确保企业生存。

沃尔沃的许多新科技于谷歌和通用汽车的研发产品相似,例如摄像头网络、利用激光和感应器监控街道、车内摄像头监控驾驶员确保其清醒等。

根据汽车制造商解释,自动驾驶汽车最重要的部分是把所有汽车连接起来的无线网络。通过连接起街道上的所有汽车,就可以使车辆间互相交换信息,模仿车流中前一辆车的动作。

“未来的汽车像农民的马一样,农民可以控制一辆马车,但是即使他睡着了,马还是可以带他回家。如果农民试图使马车撞到树上或者开向悬崖,马都会拒绝。”沃尔沃的经理Eugensson如是解释道。

沃尔沃希望,驾驶者可以比之前更放心地让电脑掌控驾驶。“每个人都想尽可能高效地利用自己的时间”,研发人员Rothoff说,“然而目前在车上做其他的事儿,绝对是不安全的。”

[责任编辑:surq]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