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驾考新规下月施行 有人观望有人忙赶考

2012年12月20日 07:19 来源:齐鲁晚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123号令)自明年1月1日起实施,届时驾考内容将有重大调整。驾考新政实施后,考驾照是否更难了?目前驾校正在如何应对?学员是否正在扎堆赶考?19日,记者对城区各大驾校和车管所进行了探访。

有人“赶考”有人“观望”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颁布后,驾考标准难度的调整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是否赶在新规施行前拿到驾照,市民们的想法也不尽相同。有人认为,考试内容调整了,明年考驾照更难了,现在有机会就赶紧拿到驾照。不过,也有不少市民并不急着“赶考”,认为调整后的新规定更人性化,淡定地观望着。

“都练了这么长时间了,要是再换了考试项目,那以前的功夫不都白费了嘛!”在济南大学就读的济宁学生小陈告诉记者,半年前他通过了科目一和科目二的考试,本打算利用寒假假期准备科目三的考试,不过听家人说驾考有了新的调整,“说考试加大了难度,考试项目也要增加,所以我跟学校请了假,专程赶回家准备考试,争取在新规定实施前考到驾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小陈有着相同想法的学员不在少数。城区一所驾校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报名后迟迟不来练车的学员,现在都放下了手头的工作,专门安排时间过来练车,“虽然天很冷,不过这段时间过来练车的学员却罕见的有增无减。”

不过,也有不少市民对此持“观望”态度,并不着急赶这“最后一班车”。“既然是新修订的,那肯定会更合理更人性化。”在一家文化传媒企业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工作忙,报名半年了却仍未参加科目一的考试。她说虽然早已听说驾考内容要进行调整,但并不打算着急学车赶考。“提前个十天半月突击练车应考也不现实,不如有时间了踏踏实实学好再考,即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张女士告诉记者,明年她会特意安排时间学车,她坚信只要时间充足、勤奋练习,无论考试难易,通过应该都不成问题。

配套设施续建改建正在进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规颁布实施后,现有的考试场所和训练场所也要进行改造。记者采访发现,为按时实施第123号令,济宁市交警支队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场与部分驾校考试场所,已经开始进行改造和续建工作。

在北城驾校培训场地的C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赶建场地,原有的部分设施已经被拆除。该驾校负责人指着一片新铺设的曲线行驶训练场地告诉记者,几个月前,这里是小型汽车练倒库移库及单边桥的训练场。为了配合即将实施的新规定,该驾校重新规划修建了新的小型汽车培训场地,目前大中型货车专用的培训场所也正在筹备建设中。

“我们不仅要对现有的考试场地进行改建,还要按照123号令的要求建设400米长的模拟高速路,以配合新增的考试内容。”济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交警支队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二考试场已新征了170亩土地,用于建设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的考试项目设施。

大车考证更严厉 训练、考试均为16项

新规定实施后,考试内容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考试难度增加了吗?对此,济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即将实施的“123号令”对考A1、A2、A3、B1、B2这五类驾照的大车学员而言,难度确实有所增加。

为提高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的安全驾驶能力,123号令对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考试项目进行了调整。其中,将百米加减档的考试要求放在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中考核,增设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隧道、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和窄路掉头考试项目。考试项目调整后,场地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6项”变为“训练、考试均16项”。由此可见,今后在驾驶技能培训上对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的要求将会更加严格。

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新增的模拟项目,主要考核学员在复杂道路条件和紧急情况下的安全驾驶基本操作要求。如模拟湿滑路,主要考核学员在湿滑路段减速、保持低速档匀速行驶等方面的基本操作技能,使学员在以后的实际驾驶中遇到这类复杂路段不会紧张,能合理采取安全驾驶措施。

小车考证更实用 取消标杆,更贴近实际

大中型客货车在新规定实施后增加了不少考试内容,市民报考率最高的C1证考试内容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车管所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小型汽车的考试项目在新规定实施后将更加实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规定的小型汽车科目二训练项目共有10项。分别包括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限速通过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百米加减档和起伏路行驶。考试其中的4项,必考项目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3项,其他项目中随机抽选1项。

而通过实践反映,小型汽车科目二考试存在部分考试项目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如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等现实生活中已不常用,学员大多背口诀应试。为提高考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123号令优化了小型汽车科目二考试项目。不仅简化了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还将百米加减档、起伏路行驶两个项目调整至实际道路驾驶考试中。同时,还取消了限速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3个项目。

调整后,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考试均为5项”,即桩考、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五个项目。此外,在科目二场地考试中,将用施划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防治考生以标杆为基准点背口诀应试,使考生更贴近现实场景。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