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宝马中国管理层洗牌 豪车市场风云再起

2012年12月20日 11: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今年年初,某豪华品牌产品直降30万元,引发了整个车市延续近一年的价格大战。时近年底,豪华品牌频繁的人事变动,再次成为车市最惹眼的新闻。2013年豪华车市的格局也因此增添变数。

最大的人事变动来自宝马中国。12月初,宝马中国宣布,宝马大中华区负责人史登科因个人原因提前一年退休。本周,又有消息称,史登科一手提拔的宝马中国副总裁陆逸已经提出辞职。尽管宝马官方人士表示,陆逸辞职的消息并不确定,但传闻已经暗示出,随着新领导的上任,宝马中国将面临一场人事大调整。

史登科是宝马中国本土化的关键人物。2004年其上任之初,宝马在国内的销量不到两万辆,今年宝马在国内的销量有望达到30万辆。他主导的几次创举令人称道,一是上任之初主导宝马降价;二是力排众议实现宝马5系加长,今年上市的加长宝马3系也有史登科的功劳;三是加强宝马品牌的中国化宣传,在国内推出宝马之悦,深化国人对宝马品牌的认知和认同;四是大力提拔中国本土化人才,组建本土化的管理团队。事实证明,这些举措促成了宝马中国的快速发展。

史登科的继任者安格是现任宝马德国总裁。有人士认为,史登科离职缘于德国宝马的收权,随着中国成为宝马最大的市场,宝马中国在宝马集团的地位日益提升,宝马总部对宝马中国的重视程度也水涨船高。还有人士称,11月,宝马中国出台了一项措施,规定中国境内的宝马授权经销商不得为非正规渠道的宝马产品质保。此举触怒了宝马总部,成为史登科离职的导火索。

更多人士担忧的是,人事调整会影响宝马的本土化进程。今年,宝马和奥迪是增速最快的两个豪华品牌。宝马有望实现销售30万辆,进一步缩小与奥迪的距离。此番人事地震势必影响宝马的发展势头,拉大两者的差距,进而影响豪华车市的力量对比格局。

无独有偶,近期奔驰中国也在进行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加强总部对中国市场的管理。12月12日,戴姆勒监事会任命Hubertus Troska为公司董事会新成员,专门分管中国市场。这是戴姆勒首次专门为中国业务设立董事会成员位置,充分体现出奔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同时,Troska将接任华立新,成为新一任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负责戴姆勒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实施和运营业务。

奔驰的人事调整不限于此。本周一,奔驰smart品牌全球总负责人AnnetteWinkler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奔驰中国Smart品牌总监将由李德思接任,李德思目前在奔驰中国商务拓展部担任负责人,熟悉中国市场,升任品牌总监显示出Smart继续扩展中国市场的决心。

同样是在本周,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汽车集团合资成立了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统一负责奔驰在华进口车与国产车的销售业务。至此,奔驰终于实现了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销售渠道的统一。奔驰CEO蔡澈表示,中国是奔驰2020年发展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未来3年将有近20款全新和改款车型在中国上市,每年新增50家经销商。

日渐下滑的业绩倒逼奔驰加快改革。今年前11个月,奔驰在中国的销量合计为177301辆,不到奥迪370559辆的一半,也远远落后于宝马的295974辆。无论是新设中国董事席位、调整Smart品牌总监人选,还是合并销售渠道,都有望加快奔驰在中国的发展速度,改变豪华车市的格局。

豪华车阵营中,另一个发展迅速的品牌是捷豹路虎。虽然保有量不如德系三强,但其增速惊人。今年,捷豹路虎与奇瑞成立合资公司,加速推进本土化。从长远看,此举将加剧豪华车市格局演变。

由于钓鱼岛争端,来自日本的豪华车日子并不好过。今年,英菲尼迪宣布国产,迈开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但8月后销量大受影响。同样,雷克萨斯宣布暂缓向国内出口,讴歌的销售也了无起色。本周二,英菲尼迪宣布启用全新命名体系,以建立清晰明确的识别体系,增强消费者对英菲尼迪产品的了解。日系豪华车的自救举动或将牵动豪华车市场发生新的变化。

除了车企自身实力的消长,豪华车市的调整也将对豪华车市格局产生影响。今年,豪华车市的高增长是价格战带来的,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豪华车尤其是进口车经销商库存高企已成行业通病。竞品增加、网络快速扩充、价格下跌已经影响到经销商利益,有的豪华品牌经销商出现了退网事件。这些因素也使得明年豪华车市格局充满变数。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