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跨国车企召回内外有别 质检总局遭质疑

2013年01月04日 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超 0人参与 0条评论

岁末年初,汽车业两大重磅新闻发生在丰田大众两个跨国巨头身上,且都与敏感词“召回”有关。一个是丰田因2010年“召回门”事件遭遇涉及美国消费者“车辆贬值”的集体诉讼,2012年12月26日以11亿美元的费用达成和解。另一个是大众在中国大陆尘埃落定的“DSG故障”事件,在台湾又生波澜,12月27日面向台湾消费者采取主动式召回。

因为美国消费者的丰田车在二手车市场上卖不出好价钱,丰田掏出11亿美元“破财消灾”,平息民怨。因为台湾市场几十个消费者对DSG故障不爽,大众在事件发生两个月后即主动实施召回,并采用各种方式安抚。

丰田在美国的“善举”和大众对台湾消费者的“关爱”,体现了这两个跨国公司负责任的“良好企业公民形象”。在中国大陆,这些维护品牌形象的工作不需要他们出手,因为质检总局已经替他们做了。大众中国相关负责人的一句“对于我们来说,召回更便于工作的开展,因为流程会比现在采用售后服务简单许多,但我们上呈后,质检总局认为不需要通过召回的手段”,凸显出质检总局为维护跨国公司“完美形象”,一心为企业分担的“国际主义白求恩精神”。在这里,每个受到特殊关照的跨国公司都应该对质检总局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数据显示,在台湾使用DSG变速箱的大众汽车约5万辆。台湾交通部门认定此问题属通案,要求车商提出召回计划,若车商不召回,可罚30万元以上且可连续罚款。事实上,台湾交通部门的要求只是国际通行做法,但对企业树立了威严,更关闭了企业徇私的空间。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分析,大众DSG变速箱“不适应中国的道路状况就说明有问题,问题在中国暴露出来了如果不解决,未来也许还要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暴露出来,最好处理方式是由国家质检总局牵头来进行维权。”

如今,大众DSG在台湾召回的事实,恰恰证实了这位业内人士的话。同样的产品、同样的故障,在不同地区得到的却是不同的待遇,中国大陆消费者的利益再次被践踏。

大众在北美和德国也曾主动召回DSG变速箱,并未有“有关部门”阻挠召回的事件发生。为什么到了中国,我们的“有关部门”就喜欢主动示好,“剥夺”跨国公司的义务呢?须知这样做不但不会帮到企业,反而会害了企业,让企业遭受“中外有别”、“歧视中国消费者”的责难。对于遭遇DSG故障尚未得到妥善解决的中国大陆车主,此时可以继续举起维权的大旗,质疑质检总局的不作为。

最近一段时间,在质检总局的督促下,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都采取了召回措施。有能力、有勇气让自主品牌屈服,却没有能力、没有勇气让跨国公司召回。是德国大众太狂傲,还是质检总局太无能?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是该向台湾学习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