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欧盟将于今年敲定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限值

2013年01月08日 09:5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黄鹂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奥地利媒体最新报道,欧盟将于今年敲定2020年起开始使用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限值,并拟将排放限值定在平均每公里95克内。

2013年对于欧洲的汽车工业来说,不仅仅是复苏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欧盟还将最终确定未来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限值。早在2012年7月中旬,欧盟委员会就建议进一步降低汽车的燃油消耗量。根据欧盟规定,从2020年起,所有新车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应限制在每公里95克内。这相当于每百公里的耗油量为4.1升汽油或3.6升柴油。

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欧盟就开始讨论汽车二氧化碳欧诺南拗怠5笔惫娑ǖ氖2005年起,每公里排放120克。但由于汽车行业承诺,到2008年时主动减少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到140克,所以欧盟放弃了用法律责任来限制制造商行为。然而,这些制造商并没有遵守承诺。2008年底,欧盟范围内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仍为每公里154克。

欧盟逐渐明白,自愿协议并不能使其实现既定目标。于是在2007年12月,欧盟提出了有约束力的油耗限值草案。终于在2008年底,欧盟议会和欧盟政府在激烈的辩论后决定逐步引入欧盟范围内的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限值,到2015年,该值应控制在每公里130克以内。

对于急剧降至每公里95克的限制值,汽车产业自然无法欣然接受。虽然小型汽车制造商如菲亚特在遵守该规定方面不存在大问题,但德国顶级制造商则极为担心他们的高性能产品会比小型和紧凑型轿车消耗更多燃料。

对此,各组织纷纷催促欧盟早日提出决议,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坚决反对95克的目标,并担心这将导致“统一车型”的产生,也将削弱欧洲的价值创造力。

另一方面,环保组织却认为该目标远远不够。奥地利交通俱乐部(VCÖ)及其德国的姊妹俱乐部VCD要求,2012年应该将限值降到80克,而不是拟定的95克。此外,欧盟还应马上将每公里60克的排放限值定为2025年的目标。

到目前为止,仍不太清楚欧盟是否会由于业界压力而做出让步。但可以明确的是,即使限值被设置得很低,人们也不用替汽车行业过分担心。因为,当压力足够大时,新技术的诞生也会比预期得更快。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