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中投入股戴姆勒传闻再起 强化在华市场

2013年01月10日 08: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0人参与 0条评论

戴姆勒与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的“绯闻关系”,已经不是首次传出。有媒体日前报道,中投公司计划收购戴姆勒公司4%~10%的股权。中投公司官方随即称,在中投的海外投资项目中,没有涉及戴姆勒的部分,“以前没有过,未来(也)没有计划”。

相比之下,戴姆勒对于这一话题并未全盘否认。“在戴姆勒东北亚层面,我们尚未收到相关信息。”戴姆勒东北亚一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委婉地表示。

显然,一次又一次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09年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戴姆勒CEO蔡澈就明确表示,“(戴姆勒)正和中国主权基金开展对话,讨论由后者购入戴姆勒股份,向其提供资金。”

分析指出,绑定有新兴国家政府背景的投资,对于戴姆勒而言,既不会影响市场决策,又可以在新兴市场取得优势地位,这是戴姆勒一直坚持推进的战略布局。同时,对于急待与奥迪宝马两大对手在中国一决高下的奔驰而言,更具备重要的战略意义。

来自中国的投资者?

自1月6日传出中投公司有望入股戴姆勒后,戴姆勒股价应声大涨。然而,中投于8日否认该消息后,戴姆勒股价出现回落。

事实上,这并非双方第一次传出“绯闻”。2011年7月,戴姆勒CEO蔡澈就公开表示希望寻求来自中国的投资。2011年12月,奔驰中国确认了戴姆勒正在寻找中国投资者。2012年2月左右,外界盛传中投即将购买戴姆勒的股份。

直到最近,有知情人士在网上爆料称,已确认中投将购买戴姆勒4%~10%的股份。分析认为,相信此事不是空穴来风。分析称,如果中投公司真的成功入股奔驰,并达到10%的股份,会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中投公司表示,自己是一家着眼于获取经济收益的长期投资机构。在早期入股多家金融机构,结果却在全球信贷危机中遭到亏损后,中投公司已把投资范围限定在自然资源和基础设施领域。

据一位接近中投公司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投尚没有任何与戴姆勒进行接触的信息可以披露。

“即便中投进入戴姆勒,也不会对戴姆勒的发展带来任何影响。”一位熟悉戴姆勒的行业分析师指出,中投与戴姆勒之间仅为投资关系。

戴姆勒加码中国市场

据外媒报道,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迪特尔·泽谢(DieterZetsche)上周对德国一媒体表示,该公司欢迎长期投资者,包括来自中国的投资者。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戴姆勒的股权结构比较复杂。来自德国的多位投资者持有34.1%的股权,其他欧洲国家的投资者持有35.9%;美国投资者持有18.5%;来自科威特的投资者持有7.6%;其他分散股东持有0.7%。

如果中投公司收购戴姆勒4%至10%的股权。按眼下的市值计算,这一收购价值将达到18亿到45亿欧元。

分析认为,戴姆勒急于引进中国投资者与欧洲经济目前不景气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戴姆勒旗下乘用车业务部门出售的汽车数量达到了142万辆,较上年增长4.5%。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数字主要得益于美国市场销量的双位数增长。

而在中国市场,相较于奥迪和宝马,奔驰的发展速度较为缓慢。数据显示,奔驰2012年在华共售出19.6万辆汽车,同比仅增长1.5%,远远不及竞争对手的增长速度。

分析认为,作为德国三大豪车巨头,戴姆勒、奥迪和宝马均力争保持世界豪车市场第一集团的领先地位。尽管在2012年戴姆勒的销售业绩创出了新高,但在其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的中国,表现较为疲软,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让戴姆勒的“2020计划”遭遇一定的阻力。

蔡澈曾表示,鉴于旗下新款A级车即将发售,对2013年全年形势感到乐观。

2012年12月,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任命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HubertusTroska。Troska作为戴姆勒集团董事会新成员,专门分管中国市场事务。这也是迄今为止戴姆勒任命负责中国事务职务最高的负责人。分析认为,戴姆勒东北亚及奔驰中国高管层的重新任命,正是戴姆勒加强中国市场的表现;如果引入中国投资者,意味着戴姆勒将“绑定”中国投资者为同盟军,以对抗奥迪、宝马等强劲的竞争对手。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