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北汽戴姆勒或交叉持股 奔驰解销量困局

2013年01月16日 10:54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岳伟 0人参与 0条评论

就在戴姆勒回应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不久的1月14日,业内再次爆出戴姆勒欲入股拥有乘用车业务的北汽股份,通过支持北汽自主,加强双方合作。

有知情人士透露,此前中投与戴姆勒的接触也与北汽有关,甚至北汽将借此机会入股戴姆勒。这样一来,北汽与戴姆勒将可能交叉持股。而据了解,去年初双方也讨论过此似的方案,不过至今仍未有下文。

戴姆勒入股支持自主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汽车集团正着手安排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戴姆勒可能参与后者的IPO上市,并收购部分股权。

“当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后,戴姆勒可能收购10%到20%左右的股权。”其补充指出,最终持股比例将取决于戴姆勒同北汽集团协商的结果。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去年不只一次公开表示,北汽股份要在2013年完成上市,其目标是港交所,首次公开募股IPO将筹集约100亿元资金。

而募集资金主要用途在自主业务。目前北汽股份的主要自主业务有三大块,即去年广州车展发布的高端“绅宝”品牌;低端业务的“北京”品牌及微车业务“威旺”品牌。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戴姆勒入股北汽不仅在战略上支持北汽,更在车型平台上给予帮助。据悉,“未来C90将使用奔驰(戴姆勒旗下品牌)的E级长轴距平台开发,此外还将使用现奔驰E级的发动机和变速箱。

去年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北汽C90(当时的命名)概念车型,正是未来北汽集团量产豪华车型的雏形,而其所应用的平台就是奔驰高端平台,这是北汽所收购的萨博平台地法达到的级别。

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坦言,虽然北汽自主目前已有较完备的品牌布局,但在高端豪华车层面,北汽仍然是个空白。“奔驰的技术对于北汽只是战略储备,目前公司还不急于发展这块业务。”

奔驰难借资本脱困

戴姆勒目前正在中国寻求资本入股,以求在全球获得更多运营资金。

此前对于“中投入股戴姆勒”的传言,戴姆勒并未否认,但有知情人士透露,中投只是戴姆勒接触的机构投资者中的一员,在戴姆勒的全球运营,其“以股权换市场”是通用的手法。

比如在目前戴姆勒的股权结构中,中东地区的股东占据前两位,其中,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投资公司Aabar持股9.1%,为第一大股东;科威特政府持股6.9%,为第二大股东,而中东地区的奔驰轿车销量仅次于欧洲。

从戴姆勒寻求占股比较大份额的中国投资者来看,中国市场对戴姆勒的未来何等重要。不过从去年销量来看,奔驰在竞争中明显处于弱势。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奥迪在华销量达到40.58辆,同比增长29.6%;宝马集团在中国大陆市场销量为32.64万辆,同比增长40.4%。旗下宝马品牌在华全年销量在30万辆左右,同比提高约三成。而奔驰品牌全年销量19.62万辆,同比仅增长1.5%。

“销量层面的弱势并不是资本层面能够解决的,这需要奔驰在华的策略有一系列统一的转变。”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

目前戴姆勒已着手解决在华渠道分割的局面,北汽与戴姆勒合资销售公司成立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可能;德国总部也为中国业务单独在董事会设立一个席位;规划的投资也在正常进行中,更重要的是制定这一系列计划的“舵手”CEO蔡澈可能连任至2018年。

“而这一切都是与北汽息息相关,使双方交叉持股成为可能。不过戴姆勒在华措施要形成合力,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赶超同在进步的对手并非易事。”上述知情人士坦言。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