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北京公车运行费定额管理 每车年均3万元

2013年01月18日 07: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0人参与 0条评论

北京财政工作会议昨日召开。2013年,北京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会议费等经费支出,严格实行三公经费支出零增长。公车的运行费用要实行定额管理,车均运维定额标准在3万元左右。

民生 交通疏堵经费加大投入

对于今年工作,市财政局提出,要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

教育方面,要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有效缓解入园难。要支持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保障工程,推进义务教育布局优化、均衡发展。据了解,去年,全市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16%,完成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4%的目标。

住房方面,加强保障房建设、运营管理,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研究制定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贷款财政贴息管理办法,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源投资公租房建设。支持降低公租房平均房租,完善分档补贴政策,减少承租家庭负担。

交通方面,进一步加大交通拥堵、人口疏解、环境整治、节能减排、应急防灾的经费投入。

交通 公共交通补贴增长较快

市财政局还提出,今年改善公用事业补贴机制。加强对财政补贴政策的研究,科学测定财政补贴规模,研究建立可持续的保障机制。在合理测算各类公用事业运行成本基础上,完善和创新公用事业财政补贴管理模式,探索形成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机制。

据了解,北京公共交通的财政补贴近年来呈现较快增长趋势。随着新的地铁线路开通,在现有政策下,需要的财政补贴资金会越来越高,给财政支出带来较大压力。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公交地铁方面的财政补贴为128亿元;2011年,北京公交地铁方面的财政补贴为156.9亿元。

公车 车均运行费定额3万元

市财政局提出,今年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会议费等经费支出,严格实行三公经费支出零增长。完善车辆购置审批、经费预算、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公务用车管理长效机制。健全机关运行经费定额标准和开支标准。

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北京公车车均运行费定额标准在3万元左右,根据不同车型、不同运转成本分档确定。这3万元涵盖公车的保险、加油、运维等各项支出,实行严格管理,一般不允许公车大幅度超过此标准。

据了解,去年8月,北京55部门晒决算时的数据显示,从公车平均运行维护费来看,多在2万至4万元。其中,最高的市口岸办,车均4.97万元;市安监局车均4.69万元;市民政局车均3.92万元;市金融局车均3.9万元。较低的部门有市侨办,车均1.79万元;市地税局2.17万元;市工商局2.21万元。

而在此前中央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公车运行维护费上,低的车均费用仅1万出头,高的超过了13万元。

昨日,私人车主张先生表示,保险和油费等各项费用加在一起,自己的车每年花费也在2万多。公车每年3万元的费用应该不算高。

同时,北京今年要加大对各部门存量资金的调整力度。各部门提出的新增事项,要通过调整部门预算支出结构,动用结余资金等方式,在各部门既定的预算盘子中统筹解决。这意味着,再随意增加项目向财政要钱的方法已行不通了。

收支 “收缓支快”财政压力加大

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介绍,去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314.9亿元,增长10.3%,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预算支出完成3389.8亿元,增14.4%。

5年来,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累计达12539.2亿元,是上个5年财政收入总量的2.6倍,平均增长17.3%。全市地方财政支出达13926.5亿元,是上个5年财政支出总量的2.5倍,年均增长17.4%。

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3613.3亿元,增长9%;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拟安排3614.6亿元,增长6.6%。这些安排还要经市人代会审议批准。而这两项增幅,都是近年来较低的。

市财政局分析,当前财政工作还存在5大问题,其中包括:对收支矛盾紧张的问题缺乏危机感和紧迫感。

据介绍,当前北京财政由“收支双快增长”阶段,进入“收缓支快的平衡压力加大”阶段。当前,北京各项刚性支出已占总支出80%以上。

减税 去年各项减税超200亿元

尽管财力紧张,去年北京依然进行了多项减税措施。据介绍,去年落实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等结构性减税政策,累计减少各项税收超过200亿元,在进一步调整税收结构的同时,减轻了个人和企业的负担。

其中,北京营改增试点几个月以来,北京减税35亿元,占减税总额的17.5%。

杨晓超表示,目前,北京正密切关注税收政策变好对税收收入的影响,加强对金融、房地产等重点行业税源监控,分析各行业的税收贡献度,提出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