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李书福呼吁提高汽车车内空气质量标准

2013年01月21日 07: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洁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我国多地出现了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的雾霾天气,空气污染严重。这次空气污染对交通和身体健康危害大,引起了公众和媒体广泛关注。针对恶劣雾霾天气对交通和驾车出行造成的严重阻碍和健康隐患,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呼吁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提高汽车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用法律法规为汽车用户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规范行业发展,提升汽车空气质量技术的研发水平。

李书福呼吁提高汽车车内空气质量标准

李书福

车内环境威胁乘客健康

李书福说:“对于车内环境污染,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将其与高血压、艾滋病等共同列为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而人们在购车时,除对汽车的品牌、型号、外观、特性等比较关注外,往往会忽视车内空气污染对人体的伤害。目前中国正在执行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并非强制性法规,而且只规定了车内空气中8种常见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设定限值,对于外部空气循环过滤进入汽车车内等其他技术环节,并未做规定和要求,但这也是汽车车内空气质量污染的重要来源。目前的法规不仅设定限制低,而且遗漏了空气循环与过滤这一重要因素。”

一直以来,车内空气质量都是沃尔沃汽车较为关注的领域。最近,中国22个城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全国汽车空气质量检测评比结果,沃尔沃S60全国排名第一,是唯一一个得到五星评级的豪华汽车品牌。

优质滤芯可阻止灰尘进入

车内空气的污染主要来自两方面:外部污染空气的循环进入和车内材质的有毒挥发。如果车辆无法有效过滤来自外界的污染空气,加上内饰材质的挥发,车内的人很可能要面临“双重毒害”。

沃尔沃汽车标配的空气滤芯可以有效阻止灰尘、花粉以及尾气颗粒物等来自车外的污染通过通风系统进入车厢。同时,沃尔沃汽车在1999年率先推出的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IAQS)能够监测到周围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如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一旦发现这些污染物质,系统能够立即自动关闭进气口,并促使车厢内洁净的空气进行重复循环。这样双重的保障能够有效保护驾乘者免受车外污染空气的侵害。

按北京PM2.5指标来衡量,数据显示沃尔沃车内空气质量比车外空气清洁20到100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