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比亚迪纠错:王传福坦言犯了三大错误

2013年01月23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0人参与 0条评论

股神就是股神。在经历了近三年的低潮期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1211.HK)第四大股东巴菲特终于可以笑着给王传福拜个早年了。

从2010年到2012年,这个被誉为“中国爱迪生”的比亚迪领导者着实让巴菲特捏了一把汗。如今,在自主品牌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比亚迪却率先突出重围。新年伊始,王传福预言,2013年将是比亚迪再度腾飞的一年。

王传福坦言犯了三大错误

从2010年开始,比亚迪的日子一直不太好过。

2010年8月,比亚迪首次下调产销目标,将80万辆降至60万辆。2011年,比亚迪净利润同比下降45.13%,裁员5693人;2012年一季度,比亚迪净利润同比下滑九成,同年5月发生的电动汽车起火事件更是让公司雪上加霜。

谈及这三年来的遭遇,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直言不讳。2013年1月10日,王传福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承认:“过去的比亚迪走了不少弯路,犯了很多错误。”

在王传福看来,这些错误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渠道扩张过快,过度看重网点数量而忽略了经销商质量;二是产品品质有待提高;三是品牌宣传不够,没有着重打造品牌内涵。

“面子可以甩开,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王传福说,比亚迪已经花了整整三年的时间进行调整。

2012年年底,比亚迪经销网点的数量已经从1200家减至800家。王传福指出,比亚迪今后在扩充网点时会优先考虑当地现有经销商的投资意图。

对于品牌塑造,王传福也有了新的认识:“一些官员不愿坐我们的汽车,觉得丢面子,是因为我们(的汽车)没做好。我们只有通过创新技术去改变。”

相对于行业普遍实行的2年6万公里,如今的比亚迪推出了 “4年1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

王传福预计,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和调整,包括比亚迪和长城在内的一批自主品牌企业,也会像当年的TCL和美的等国产家电企业一样,在经历阵痛期后迎来百花齐放的场面。

众所周知,比亚迪是做电池和配件起家的企业,这样的企业一般不太注重品牌宣传。王传福表示,未来比亚迪也将会在品牌塑造上下大工夫。

迎来“二次腾飞”

2013年,比亚迪或许会迎来转机。

“在比亚迪,就连扫地工人都知道我们的企业目标是什么!” 王传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事实上,王传福已不止一次高喊“比亚迪要在2015年实现产销量中国第一、2025年全球第一”的目标。

很多人认为他是在痴人说梦,但王传福看来,比亚迪已经杀出了一条血路,这条路就是公交电动化之路。

早在2010年,比亚迪“公交电动化”模式就已在深圳率先推进。现在,比亚迪的“深圳模式”已辐射到西安、宝鸡、韶关、香港等城市。

今年1月,比亚迪获得了欧盟颁发的“欧盟整车车辆认证”,这意味着凡是欧盟成员国,比亚迪均可在其境内销售电动大巴,而无需另获该国批准。

去年12月11日,比亚迪与保加利亚一能源公司签约并成立了一电动大巴合资公司,这也是比亚迪在海外成立的第一个电动车合资公司。12月12日,比亚迪在哥伦比亚组建了南美第一支纯电动出租车队,并宣布将于2013年在美国加州建立首个海外全资大巴工厂。

“当国外汽车厂商还在睡大觉时,我们已经开始了公交电动化。”王传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2013年比亚迪电动大巴的销量将达到2000辆以上,电动出租车e6达到6000辆以上。

此外,2013年比亚迪也将推出多款新车和新技术。很多人预计,2013年比亚迪至少可以实现50万辆的销量。

“2013年,比亚迪将迎来它的二次腾飞,不过三次腾飞就不用了。”王传福笑着说,“宁可(它)飞得慢一些,也不愿再摔跟头了。”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