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大众召回DSG问题车 更换变速箱机电单元

2013年03月21日 07: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 0条评论

大众汽车针对DSG的召回方案终于发布。

昨日(3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召回公告显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决定自2013年4月2日起,召回部分缺陷汽车,共计38万余辆,解决方式是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改进的变速箱机电单元,并免费为用户升级最新的控制软件。

此外,大众针对召回发出的微博称,所有目前生产和销售的车型不受上述问题影响。

对于召回方案,大众中国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进行了大量样本测试后,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也是一次更换硬件的 “根本解决方案”,与此前的软件升级有所区别。

2012年3月以来,质检总局一直对大众DSG变速器动力中断故障问题进行跟踪调查。在开展缺陷调查和多次约谈督促下,2012年5月,大众公司将DSG变速器质量担保期延长到10年或者16万公里。

3月16日,质检总局依法通知大众公司就DSG变速器动力中断故障问题实施召回。

大众公布召回方案

本次召回涉及大众中国销售的进口车包括,自2008年12月至2011年9月生产的部分尚酷1.4TSI高尔夫旅行车、Crossgolf,共计7139辆。

一汽-大众召回车型24.59万辆,包括2009年5月至2012年1月及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生产的新宝来1.4T、高尔夫A61.4T、高尔夫A61.6L、速腾1.4T、迈腾1.4T、CC1.8T、新速腾1.4T、新迈腾1.4T、新迈腾1.8T、进口的2010年2月至2011年6月生产的奥迪A31.8T。

上海大众召回的车型包括自2009年10月23日至2012年5月23日及2012年12月10日至2013年3月2日生产的途安5座1.4T、途安7座1.4T、明锐1.8T、明锐1.4T、朗逸1.4T、昊锐1.4T、新帕萨特1.4T、新帕萨特1.8T,共计13.10万辆。

对于召回时间出现断档,上述大众中国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召回涉及两个问题,分别是变速箱内机电单元的电子故障和油压不足,因此召回时间出现断档。

实际上,2011年以来,大众汽车对于DSG变速箱内机电单元的软件调节已经在生产线上完成,也就是说,在此时间段以后出厂的大众品牌车型,受变速箱内机电单元的电子故障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已经大幅降低。

“我们进行了大部分车辆的出厂跟踪,支持这个结论,因此,受变速箱内机电单元影响的召回时间存在断档。”上述大众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时间后,召回的原因基本是由于油压不足。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大众汽车后续将针对技术问题展开说明,尤其是在召回开始后,有可能通过密集讲解消除消费者疑虑。

对于软件升级和更换变速箱内机电单元的区别,上述大众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是“硬件更换”和“软件调节”的区别。

此前,针对7速干湿变速箱的统一问题,2012年大众中国对问题车车主发布免费软件升级的公告,而此次之所以加入了更换机电单元的维修方案“主要是因为,问题的筛查需要大量的研究,而彼时搭载此类变速箱的车型数量有限”,大众中国上述负责人表示。

维修专家:召回可解决问题

3月18日,大众中国通过微博表示,已经向质检总局上交召回申请。此后,大众中国公关副总裁彭菲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DSG通过现有技术改进,可以解决这一瑕疵带来的问题。

由于此前的“升级”并没有彻底解决DSG的问题,针对此次大众的召回方案,目前仍有消费者担心是否能够真正解决出现的问题?

一位维修大众品牌全系车型的维修专家表示:“此前我曾多次拆卸7速干式缺陷变速箱,车辆失控问题主要是因为软件设计问题所导致。”他对此解释,在DSG变速箱的控制电脑内有一个温度设置程度,并有一个最高限值设定,如果在变速箱温度超过这一限值,动力则自动切断,以达到保护变速箱的目的。

一位大众品牌经销商技术人员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召回的方案是更换TCM电磁管理系统的部件,同时解决“软件”中出现的“编程”问题。

“此次大众更换的变速箱机电单元,主要包括以上所说的控制电脑和阀体两部分。”上述维修专家认为,“此次更换TCM中的部件后,应该能够解决问题。”

技术专家解释说,与此前进行软件升级的区别是,本次召回是类似于更换了“电脑主板”,也就是机电单元,而此前则是在原有的“电脑主板”上进行升级,两种解决方案的效果肯定是不同的。

该维修专家透露:“目前大众计划更换的变速箱机电单元,原厂配件的市场零售价为1万余元。再加上工时费和换这一配件连带的机油等费用,一辆车的召回成本接近2万元。”

由于每辆召回汽车的故障有差别,尚无法准确统计大众为此次召回支付的成本,粗略计算其投入的维修成本或将超过数十亿元人民币。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