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公车配置8问:北京每车运行维护费3万/年

2013年03月21日 16:05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一般公务用车要求按照双“18”的规定进行:18万以下/辆;排量1.8升以下;一般公务用车配置数量,是根据15人一辆车的要求来定编的。

目前北京按照每辆车每年3万元安排运行维护费预算,统一实行定点加油、维修和保险,定点加油、维修和保险单位均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方式确定。

1 公车配置标准是怎样的?

双“18”标准:18万元以下、排量1.8升以下

根据2004年国管局印发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同时规定,部长级(包括副部级)干部专车,按1人1辆定编。去年,我国部分地方启动改革,一般公务用车要求按照双“18”的规定进行:18万以下/辆;排量1.8升以下。有传言称,当前正在酝酿继续调整标准,按照双“16”标准执行:16万以下/辆;排量1.6升以下。

北京此前是按照一般公务用车20万以下、2.0升排量以下的要求;当前是按照中央双“18”的规定进行的。一般公务用车配置数量,是根据15人一辆车的要求来定编的。

2 公车费用都包括哪些?

北京每车年均运行维护费3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过桥过路费等支出。从购买来看,北京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从前年的决算数看,包括大型工作用车在内,每车的车和税的价格平均在22万左右。

对于运行维护费,主要是根据部门业务性质、燃料价格变化和实际车辆情况等进行核定。目前北京按照每辆车每年3万元左右安排运行维护费预算,统一实行定点加油、维修和保险,定点加油、维修和保险单位均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方式确定。

3 公车是如何购买的?

公车购置须财政局审批,只更新不新购

购买公车有一套严格的程序:购车单位编制公务用车购置计划申报预算,提交财政部门;随后,财政部门根据核定的单位车辆编制及相应的配置标准,按照“只更新不新购”的原则,审核后安排购车经费,批复预算。预算批复后,涉及单位在采购网上申报购车事项,然后财政部门审批。得到审批后,该单位前往北京市政府采购服务厅办理提车手续。

从具体执行来看,在公务用车购置上,除新批准成立的部门,原则上不允许新购置公务用车,只是对现有车进行报废更新。2011年以来,北京就没有大规模地换公车,2011年市级预算单位买了几十辆车,多为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4 哪些部门公车费用高?

公检法等部门公车费用高

有的部门高达7万元,有的部门则低至几千元。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不能单纯拿数据高低进行比较。部门性质不同,使用车辆的频率不一样。根据部门职能,公检法司类及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公车购置及运行费用相对较高。当前北京的公车运行费按照分类分档的方法进行管理,公检法和行政执法部门的公车定额相对较高,一般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低一些,平均标准在2.7万至3.3万元之间。

从总量上看,由于公车包含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特种车辆,为此,在车辆保有量上,公检法等部门相对要多一些。同时,诸如市教委这样的单位,由于其二级单位比较多,因此总体费用也要高一些。

5 公车使用有浪费现象?

北京没有为局级领导配备专车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从公车配置上讲,现在各地普遍超标。按照规定,厅局级干部不能有专车,但不少地方都是按照“相对固定用车”来执行的,这就变相操作成了专车。同时,厅局级领导鲜有18万元以下的车,基本都在20万至25万元,比如湖北的公车就以天籁为主,在25万元左右。

他还称,当前公车使用普遍存在浪费:领导用三分之一;司机用三分之一;家属用三分之一。事实上,有的地方还存在比这更浪费的现象。

韩杰表示,按目前相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的规定,北京没有为局级领导配备专车的内容。各部门在进行公车配置时,会根据单位车辆的实有量及工作安排,对局级干部用车进行内部协调统筹保障。

6 北京共有多少辆公车?

公车基本维持在6.2万辆左右

2011年,北京率先在全国公布公车数量。截至2010年底,北京市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有数为62026辆。其中,市级公务车20288辆。

因为近几年各部门都基本没有更换、购买公车,所以现在的公车数量基本维持在6.2万辆左右。具体的数据,要8月左右的决算数出来后才能获知。

7 公车改革将如何进行?

各地进行探索,须全国统一部署

韩杰表示,针对公车改革,很多地区都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但由于没有整体部署,没有中央统一的顶层设计和把握,执行也是千差万别,也会出现一些困难。比如在公车改革后不再配置公车,而换之以补贴。那么补贴人群怎么界定?补贴标准是按照级别还是具体工作内容进行?还有很多内容需要进一步研究。

当前的公车改革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北京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去推动。

8 公车改革难在哪里?

法律法规缺失,须建立问责机制

韩杰表示,现在对公车在内的“三公经费”监管的法律法规有些缺失,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还没有真正建立起问责制度。尽管一些规定会有条文涉及,但如何落到实处还需要加强。

叶青则认为,公车改革难在利益的割舍。现在很多地方根本推不动,除非中央强令要求车改,地方政府才会做。

从1993年开始,我国开始尝试公车改革试点。当年,广东省东莞市沙田镇率先开始取消领导干部的公务用车,改发交通补贴。车改当年,沙田镇的交通费用节约率就达到54%。2002年,山东省泰安市将各机关公车交由机关公车管理中心集中管理,统一调配使用。2009年,浙江省杭州市取消机关一般公务用车,按月按人发放交通费用补贴。

尽管如此,从全国情况来看,车改的步伐依然缓慢。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