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标致向上雪铁龙向下 神龙加速品牌战略

2013年04月08日 09: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笑 0人参与 0条评论

兄弟紧密协同,却又能独当一面往往能收到1 1大于2的效果。事实上,在通过实施“E动战略”逐步补齐产品力短板之后,如何在差异化背景下提升品牌力已经成为东风雪铁龙以及东风标致当前最为迫切的需求。

差异化加剧

3月13日,PSA公布消息称,该集团的复兴将由标致、雪铁龙两个强有力且明确差异化的品牌、恢复盈利能力以及与通用汽车的成功联盟来实现。

据报道,在未来标致品牌定位将向高档市场上移,提高单车利润;而雪铁龙品牌,除将扩大旗下高端D S子品牌的产品阵容之外,C 1至C 5等所谓的“C系列”主流车型,定位将略低于现有车型。在外界看来,意味着标致将向上、雪铁龙将向下,从而共同实现“利润池”的目标。

然而对中国市场而言,标致、雪铁龙双品牌实施差异化战略后,是否会影响合资公司现有的品牌规划。目前东风雪铁龙C4C5均在品牌向上的努力中,并且成就颇丰。一旦品牌定位出现变化,是否会对东风雪铁龙品牌提升带来变数?

有观点认为,在中国市场,P SA能否说服合资公司神龙汽车顺应其双品牌差异化的变化,对现有的产品链进行动刀,也决非易事。

“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关于对雪铁龙品牌定位进行调整的通知”,一位东风雪铁龙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并且他表示,未来其品牌和产品的规划,很可能仍按现有计划进行。

而PSA亚洲区相关负责人称,双品牌的重新定位将如何进入到产品导入的执行层面,还需要假以时日。并且双品牌的重新定位必须与合资伙伴商量,再进行决定与变化,不会强加给合资公司。

品牌战略相继出炉

2012年5月,神龙汽车公司宣布新营销组织机构主要由东风雪铁龙品牌部、东风标致品牌部和三个营销公共部门组成。接着在今年1月,东风标致发布其品牌中期发展规划“升蓝计划”之后,今年1-3月份,实现72569辆的整车销售量不仅超过东风雪铁龙,并且同比增长32.94%。

对于兄弟品牌的后来居上,东风雪铁龙相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东风雪铁龙将品牌文化作为自己最独特的竞争力,“独特的品牌文化可能就是最吸引人的杀手锏”。

记者获悉,东风雪铁龙将于本月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东风雪铁龙中期品牌战略规划。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博纳文透露,该计划包括四部分,分别是车型产品、品牌形象、用户服务需求和网络扩展及改进,此外该规划还将首次详细阐述二手车业务。并且,届时东风标致也将进一步刷新其品牌战略。

记者观察

PSA在华复兴,靠“会讲故事的人”

事实上,动力总成技术滞后,此前一直使PSA在华两大合资品牌被人诟病,客观上也导致了其被在欧洲的主要竞争对手大众,在中国市场拉开数个身位。从去年开始,通过“E动战略”补齐产品短板之后,不论是东风标致,还是东风雪铁龙,都将品牌提升至战略高度。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上任之初,便试图建立专门的品牌建设部门。

然而,情节雷同的故事总不免让人心生厌倦。在中国市场,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产品,无论是定位还是定价都过于相似,而造成“内耗”。这也使得品牌差异化被作为东风雪铁龙以及东风表示需要突破的重点。

相继浮出水面的品牌规划,能否指引两大品牌独当一面,讲述各不相同的精彩故事,将是神龙公司甚至PSA在华复兴的关键。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