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沈阳半数年检合格车辆尾气复检仍不过关

2013年05月10日 10:42 来源:沈阳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年检超过一个月的车辆,复检时有半数的车辆尾气却超标。沈阳市环保局尾气办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超标车辆如果复检不合格,就要被处以2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罚款。

沈阳半数年检合格车辆尾气复检仍不过关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汽车尾气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环保局获悉,为保证十二运顺利召开,辽宁中部八城市(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阜新)联合对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统一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共检测车辆403台,未取得标识车辆68台,尾气排放超标的76台。

“目测+仪器”检测机动车尾气

昨日,沈阳市环保局和沈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在沈阳市青年大街沈阳站收费口,对道路上行驶未取得环保标识、车辆IC卡以及尾气排放超标的八城市机动车进行现场执法。

什么样的车辆有可能尾气超标呢?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一般烧柴油的车辆都容易冒黑烟,所以首先从目测来看,冒黑烟的机动车需要进行抽检。另外,一些汽车的外形比较破旧,使用年限相对较高,所以这类汽车也需要进行抽检。

记者现场看到,一辆拖着大集装箱的货车缓缓从高速口驶过,执法人员上前拦下了车,对机动车的尾气进行抽检。此时抽检就需要用到一种叫不透光烟度计的仪器,这是一种专门检测柴油车的仪器。首先要把仪器的采样枪插在排气筒处,然后给汽车挂上空挡,分三次将油门踩到底,看瞬间汽车尾气的排放量。“每踩一次油门,仪器上都会出现不透光系数等数值。我们为了保证数值的准确合理,会取这三个数的平均值。”工作人员表示,对最大设计总质量小于3500公斤的车辆,如果不透光系数超过2.5,就说明车辆尾气超标;而对最大设计总质量超过3500公斤的车辆,如果不透光系数超过3.0,就说明车辆尾气超标了。

据了解,此次检查,沈阳共计检测车辆63台次,未取得环保标识车辆6台,未取得环保IC卡车辆6台,尾气排放超标车辆13台。在现场,执法人员对未取得环保标识、环保车辆IC卡及不合格车辆下达了机动车排气检查通知书、复检通知书,责令其15日内进行改正并复检,外地车辆回车籍所在地进行办理。

超过15日复检将面临最高1000元的处罚

针对抽检时尾气超标的机动车,现场的执法人员为车主下达“沈阳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排气复检通知书”。据了解,收到复检通知书的机动车将在15日内,到具有检测资质的单位进行排气污染复检。未经复检或复检不合格的机动车,将不得上路行驶。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知书登记着车辆牌照号、测量数值等信息,其中监测不合格的车辆在“光吸收系数最大三次测量K值”一栏里明确标着“>2.5”,如果这一栏标着大于“>2.5”,那么这辆车就需要经过整改再去复检。

此外,通知书还标明“逾期不进行改正并复检或者复检不合格的,本机关将依据《沈阳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予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行政处罚。”执法人员表示,按照规定,收到通知书的车主,要15日内按要求对车辆进行复检,否则将面临处罚。

据了解,沈阳经济区八城市从5月1日起,将分两个阶段对货运车辆、高污染车辆、柴油公交、城际长途客运车辆、公共事业车辆及上路行驶的机动车进行尾气抽检和环保标识、车辆IC卡检查。

检查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5月1日至7月31日,第二阶段从8月1日至全运会结束。全面建立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体系,提升八城市机动车排气管理水平,降低机动车排气污染排放强度。

汽车超标后维护比日常维护保养要贵

已经进行过年检的车辆就不需要抽检了吗?据沈阳市环保局尾气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年检完一个月内的车辆不需要进行汽车尾气的超标抽检,而超过一个月的都要进行抽检。“因为现场很多车辆在年检过后几个月再复检时,还是会有大约五成车辆尾气排放超标。”该负责人表示,车辆的保养、维护没有跟上,所以有不少车辆在年检完以后的几个月,尾气又超标。“如果定期保养、维护,车主并不会在减排上多花很多钱。”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日常维护做得不好,那车主的一次性花费可能就会比较大,比如换一个校泵就要800元左右。”此外,日常维护还包括不要让车辆超载、将发动机水温控制好、不要让车辆缺机油以及别给车加劣质油等。

据介绍,目前国家对黄标车的政策虽然是仍可以上路行驶,但是在很多道路都以开通绿标车来限行黄标车。这一举措意在通过限行高污染车辆,督促车主更换车辆,减少高污染车辆对大气的污染。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