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将重组福汽 股权关系影响整合效果

2013年05月15日 11:29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东风将重组福汽 股权关系影响整合效果

凤凰汽车讯(5月15日,北京)“我们将在16日正式对外发布与福汽战略重组的消息。”东风集团层面知情人士表示。继去年8月份福建省政府与东风汽车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会谈之后,东风重组福汽具体事宜将在本月16日正式对外公布。“我们成立了一个专项小组专门负责与东风汽车的重组事宜。”福汽集团层面的高管也积极回应了确有此事。关于重组细节,两位集团高管均表示不愿意在此时透露太多。

目前,福汽集团旗下有东南汽车、福建奔驰、新龙马和厦门金龙等知名汽车公司。有媒体引知情人士表示,东南汽车自主品牌轿车和新龙马微车项目将是此次重组事宜的重点。有媒体报道称,重组方案将分两步走,第一步东风收购福汽40%股份;第二步当被东风收购后福汽年销量达30万辆时,东风再收购福汽20%股份,成为控股大股东。

东南股东权益

东南汽车股东结构中,福汽、三菱与台湾中华分别占股50%、25%和25%。三菱方面多年来主要向东南汽车提供技术车型支持,具体运营管理主要由福汽与台湾中华福汽两方股东负责。

对于拥有三方股东的东南汽车,三菱汽车的态度一直是重组顺利进行的未知因素。坊间传言,本在去年便可尘埃落地的东风福汽联姻是由于三菱汽车当时的角力而延迟至今。在此次重组中,三菱汽车的利益如何“妥善”安置,无疑是值得关注的。

另外,有消息称东南汽车的另一个股东方台湾中华将与旗下在华系合资公司东风裕隆实现整合。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曾表示,东风发起整合福汽行动的第一步就在为裕隆的未来考虑。东风裕隆副总白清源曾表示,实现2015年销量20万辆的目标很有挑战。

中华汽车是裕隆汽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实现对东南汽车的整合,将有助于裕隆在内地的发展。据了解,此前中华汽车入股东南汽车时十分顺利,而裕隆又与东风成立古币对等合资公司。分析人士指出,整合其在内地资源早已是裕隆人的想法。

东风小康战略转型

新龙马汽车成立于2004年10月,由福汽集团和龙岩市政府共同出资成立。福汽集团占股约为51%,龙岩市政府占股约为49%。国家发改委在去年8月27日正式公布,核准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跨产品类别生产微型客车和发动机项目,新龙马初期确立了年产15万辆微车能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政府控制产能扩张、收紧新项目审批的背景下,福建新龙马在去年8月的拿到苦等数年的“准生证”,与东风集团支持密不可分。而新龙马内部人士也曾对媒体透露,让新龙马获得生产资质,是福汽方面与东风重组谈判的筹码之一。从上述种种迹象表明,新龙马扩充东风集团旗下的微车业务板块即将实现。

一直以来,东风汽车希望拓展自己的微车业务板块。在东风大自主销量目标中,东风小康将在2016年东风自主300万辆的自主品牌销量中的80万辆。随着东风小康中期事业规划发布之后,东风小康战略转型的意愿数次表露。东风小康内部人士曾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前3万左右仅用作拉货的微车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据东风小康中期事业规划,小型商务车和MPV车型产品的研发改革将是未来的重中之重。

作为国家产业重组战略的重点示范项目,政府一直在两者中助力。今年1月份,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经过重组之后的福汽,其整车架构将重新梳理。在国家大力倡导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大环境下,东风福汽即将携手。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