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自主产能利用率已下滑 产能过剩成隐忧

2013年05月17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4月国内汽车产销信息。信息显示,4月汽车产销总体稳定,当月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仍呈较快增长,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明显,韩系品牌表现突出。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的同时,自主品牌的库存量则升高至拉响警报的级别,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

自主品牌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产销比上月回落,比上年同期增速仍在10%以上,整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却下降明显。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57.12万辆,比上月下降17%,比上年同期增长9.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6%,比上月下降3.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1-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248.4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3%,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0.1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4%,略高于上年同期水平,比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国内自主车企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平均仅为58%,“低于安全水平”。相比之下,产能扩建一向谨慎的合资公司产能利用率虽然下降,但依然保持着平均90%的高水准。

报告还指出,19家自主车企中,五菱汽车表现最佳,产能利用率达到104%;奇瑞长城江淮处于第二梯队,产能利用率高于67%。其余15家自主车企多在50%以下。一汽夏利产能利用率由2010年的100%跌至去年的23%。自主车企中销量规模与扩张幅度最大的长安汽车(微博)2012年产能利用率则为46%。

银河证券还根据车企2013年的产能和销量规划做出了产能利用率预测,结果显示2013年仅有长城、江淮和五菱汽车等4家公司产能利用率可达60%以上,其余均低于60%。

自主品牌产能过剩成隐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的3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3月份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回落至1.63,但是3月份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与上月相比陡升至2.31,从合理区间进入警戒区,情况不容乐观。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从合理区域骤然升高至警戒线以上,表明其库存过剩,经营压力急剧加大。

本次抽样调查涉及50个汽车品牌,其中库存系数超过2.5的品牌为讴歌凯迪拉克英菲尼迪天津一汽、奇瑞、捷豹-路虎广汽传祺,7家高库存企业中,自主品牌占到三家。

自主品牌车企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2010年,在政策的推动下,车市一片大好,很多自主品牌的企业加大扩能改造,短短两三年时间,自主品牌汽车的产能就从近600万辆提升到1024万辆。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销量数据显示,2012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49万辆,但对比1024万辆的产能规模,自主品牌企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不足70%。

其实早在2006年,汽车业就被列入存在产能过剩现象的行业名单,汽车业的产能扩建风得到一定抑制。不过全球金融危机来袭后,在国家振兴汽车产业的相关政策刺激下,国内车市呈现井喷,自主品牌车企又纷纷开始制定大手笔的产能扩张计划。而随着国内车市正式进入低速增长阶段,产能过剩的阴影又笼罩在自主品牌车企头上。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