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针对高速路乱收费 收费公路信息将公开

2013年05月19日 11:32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明年全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重点是什么?将会编织起怎样的交通蓝图?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30日在此间闭幕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部署了六大主攻方向。

公路水路建设重点圈定

杨传堂说,在公路建设方面,明年要加快国家高速公路网剩余路段、“瓶颈”路段建设;对车流量饱和路段、重点城市周边地区、重要旅游风景区路段进行扩容改造;加强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加强公路养护;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纲要》。

在水路建设方面,继续加强长江等内河水运建设,推进重庆长江上游和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发展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内河港区,完善煤油矿箱等专业化运输系统。

制定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办法

提升交通运输的服务保障能力是第二大主攻任务。杨传堂说,要落实国务院确定的降低流通费用的10项政策措施,完善公路通行费形成机制,制定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办法,落实并完善重大节假日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要加快综合客运枢纽、公路货运枢纽和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培育扶持龙头骨干企业,大力发展铁水联运、江海直达、货物甩挂运输。要完善客运服务体系,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快速大容量公交系统建设;开展城市公交电子支付信息系统建设,开展出租汽车服务管理系统试点工程;研究邮轮、游艇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有序培育水上高端客运。

制定出租汽车行业法规标准

加强改革创新,是明年全国交通的第三大主攻方向。杨传堂介绍,明年要出台《地方公路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加快推进界河航道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逐步实现信息化执法模式;推动出台《航道法》、《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和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海上交通安全法》、《海上人命搜寻救助条例》;积极推行工程监理总监负责制,制定出租汽车行业法规标准,全面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

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

“全国交通的第四大主攻方向是保障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杨传堂说,这体现在以下内容上:

建立完善安全监管、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责任追究等办法;推进实施《国家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救助系统布局规划》;构建覆盖全国干线公路和重点水域的气象监测网络和预报预警服务体系;建立完善跨区域路网运行出行服务与应急联动协调机制,加快推进省级路网中心组建;开展国家公路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加强公路交通应急保障。

启动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工程

杨传堂着重强调了推进交通行业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建设。具体部署项目如下:全面推动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公路水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监测预警与决策分析等重大信息化工程实施。启动公路水路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工程,推进区域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城市客运智能化等试点示范工程,推动全国高速公路信息通信系统联网工程建设。研究建立长江危化品运输动态监管信息平台,实施全过程动态监控。

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建设

杨传堂说,要深入开展区域性低碳交通城市试点和主题性低碳港口示范。建立低碳交通运输评价指标体系和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绩效评估体系。加强交通建设和运输生产中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力度、交通运输环境监测网络建设,逐步完善交通运输行业环保统计工作。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