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社科院:核心技术缺乏制约汽车工业升级

2013年05月20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丁栋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中国社科院20日在北京发布的2013年《产业蓝皮书》指出,中国汽车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自主品牌面临严峻挑战,核心技术的严重缺乏制约着中国汽车产业由低端化向高端化方向发展。

产业蓝皮书指出,中国已成为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但在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中主要处于组装环节和零部件制造环节,位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而品牌营运、整车与零部件设计与研发、关键与核心零部件制造等环节主要被奔驰、通用、丰田等跨国公司所把握,这些跨国公司占据着价值链的高端。

蓝皮书分析,跨国公司汽车电喷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的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90%。中国20世纪80年代开始自主研发汽车自动变速器,但关键技术仍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由于缺乏核心零部件的设计、研发和制造能力,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尽管获得1/3的市场份额,但只获取利润的1/10。

蓝皮书显示,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11.2万辆,较上年下降2.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2%,占有率较上年下降3.4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94.6万辆,较上年增长0.5%,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1%,较上年下降1.8个百分点。合资企业产品向低端市场的覆盖以及合资自主性的提高,还会进一步降低自主品牌乘用车在低端产品的竞争力。

而从产值占比来看,200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比最高达到25.6%,但2010年和2011年伴随着汽车产品消费升级,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值所占比重呈下滑趋势,特别是2011年已经下滑至20%以下。中国自主品牌营业利润所占比重则更低,特别是2011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利润仅占乘用车企业总利润的4.7%,95%以上的利润被合资企业赚走。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