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代表称出租公司不可能暴利 不涨要亏损

2013年05月23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今天下午2点30分,北京市召开出租车租价调整听证会,听证会参加人共25人。此次提交听证会讨论的2个租价方案起步价调整相同,都是由现行的10元调到13元,同时将原来超过基价公里加收3元的燃油附加费降为对全部乘客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而每公里的里程价格,方案一是从现在的2元提高到2.3元,方案二是提高到2.6元。

此前,有媒体质疑出租车公司份子钱是导致司机收入低的最主要因素,并且称出租车公司赚取暴利,来自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代表梁海晨表示,目前北京出租车公司在安全运营,规范服务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在成本监审上,为驾驶员支付的平均人工成本为1900元,油补平均630元,这两项就达到了2500多,在全国无出其右。同时梁海晨认为,目前出租车企业并无获取暴利的可能,并且若继续现行单车出租车的管理费用,5年内单班车会出现亏损。

作为企业代表梁海晨同意方案二,即由现行起步价格10元调到13元,同时将原来超过基价公里加收3元的燃油附加费降为对全部乘客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而每公里的里程价格提高到2.6元。

梁海晨认为企业是安全运营、规范服务的责任主体,一家正规的出租汽车企业首先要承担起依法经营,确保安全,具备可接受的服务质量,才能谈经济收益,而要承担起安全和服务的责任,维系企业的正常运转,需要建立起法人治理结构,就要有一套规范的企业规章制度,需要经营场所,需要管理团队,需要流动资金等等,这一切必不可少的要素。

其次,驾驶员是企业的员工,受到劳动关系的保护,我们企业有责任确保我们的员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企业也有责任投入必要的劳动保护去关心员工,扶危济困,确保我们这支员工队伍的基本和谐稳定。从成本监审的情况来看,北京的出租企业为驾驶员支付的平均人工成本为1900元,油补平均630元,这两项就达到了2500多,在全国无出其右。

第三,出租汽车是单兵作战的,工作弹性和工作地点的自由度都很大,所以对出租汽车的监管难于其他行业,企业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控体系,为此企业就要付出更多的管理人力。

比如说企业的车队和各个职能部门,要从驾驶员的入职初审、日常培训、到实施质量信誉考核,到日常的上路稽查。我们要使我们驾驶员的服务行为和驾驶行为受到持续不间断的监管和控制,我们的培训师要使我们驾驶员的服务技能和他们的安全意识得到不断的提升。我们还要迅速妥善的去处理乘客的投诉、不满、遗失物的查询,还要同执法部门联合检查,等等要承担一系列的职责。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在运输组织上,企业要首先协助政府解决特殊情况下的运力保障问题,使出租汽车这项社会服务不间断。

另外,我们企业还要不断地更新管理手段,提升运营效率,协助行业推广电召,尝试新的经营管理方式,上清洁燃料、实施节能减排。比如说通讯的资费,比如接口的终端,这一切都是需要付出资金成本和管理费用。单车平均1250元的管理费用,我觉得不仅压不下来,而且还在看涨。

第四,企业化运作,通过规范的财务制度和技术管理,是能够保障车辆按期更新的,时间关系不再细说。我只是说现在行业通行的六年折旧法,每月计提折旧和财务费用1200多块,也就是说,我们企业用六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车辆的一轮更新。根据行业的监审报告,现在单双班平均单车月成本高达5380元。但是由于行业的吸引力差,驾驶员的匮乏,我们现在的平均单车月收入才6172元,净利537元,净利是扣掉所得税之后的,比银行的贷款利率高2-3个百分点,谈何暴利?那么在政府限定承包金水平,限定企业收入来源的情况下,仅价格人工成本中的各项社保计提,每年都要增长9%以上。其他的义务、责任应该说企业投入越多,成本越大,利润越薄。如果按现在的做法继续下去,五年的时间单班车就将出现亏损。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