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中石油自曝加油卡问题 员工空充1300万

2013年05月31日 08: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静 0人参与 0条评论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西安销售分公司 (以下简称中石油西安分公司)发布的《关于对票卡中心空充值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显示,2012年6月25日,票卡中心营业员蒲英华在未收到充值款的情况下,私自为一单位客户加油卡充值1300万元,而票卡中心主任颜冬生在发现有大量空充值后,未及时上报。

《通报》并未透露拿到空充值加油卡的客户姓名,但据购卡者许亮(化名)透露,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立案调查的陈静媛 ,曾在2012年6月25日左右给过他189张、每张面值5万元的加油卡。“陈静媛说这些卡里有钱,等几天激活后就能用了。”许亮说,但等了近一年,这些卡也未被激活。昨日,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中石油西安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朝晖,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致电该公司综合办,一位中层人士表示稍后进行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收到回复。员工私下空充值1300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通报》发布于2012年7月27日,由中石油西安分公司经理刘振华签发。

《通报》显示,2012年6月25日,票卡中心营业员蒲英华在未向任何领导请示的情况下,私自为客户进行大额空充值1300万元,形成资金风险。后因发现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未给公司造成资金损失,但这种行为严重违反公司营销纪律。“票卡中心主任颜冬生,在发现有大量空充值后,未第一时间向主管领导及相关部门报告,造成事件发生后公司层面的监督缺失。”《通报》披露。《通报》中的处理意见显示,“蒲英华被处以行政记过处分,颜冬生被解聘票卡中心主任职务,两人均被调离票卡中心,由人事劳资部另行安排工作。”此外,票卡中心一位副主任亦因此事被去职,票卡中心主管上级零管部负责人及主管副经理则分别被处以罚金。《通报》强调,加油站、充值网点要加强风险防范,严格遵守《关于下发卡系统UK管理及充值业务相关规定的通知》相关要求,切实落实大额充值复核审批制度。发卡充值点在未收到资金的情况下,严禁为加油卡空充值。

在资金管理环节,各加油站要严格执行公司资金管理制度,每日日结时要认真核对加油站管理系统资金,卡系统资金和上缴资金,确保一致,全额上缴。“单位客户”身份成谜《通报》并未明确指出获得空充值卡的客户是谁,亦未介绍1300万元空充值加油卡的具体去向,更未提及采取了怎样的 “有效措施”,才“未给公司造成资金损失”。但《通报》所指的神秘客户并非无迹可寻。记者调查采访时,多位购卡者称,蒲英华、颜冬生与陈静媛往来密切,“蒲英华经常和陈静媛在一起”。“2012年5月,我代表其他几人,将1050万元汇入陈静媛个人账户,想从她那买一批8.5折的加油卡。”许亮告诉记者,陈静媛应当在22个工作日后向他交付这批加油卡。但陈静媛未能按约定时间交卡。在许亮多次催促后,2012年6月25日前后,陈静媛才向许亮交付了189张、每张面值为5万元的加油卡,合计面值为945万元。“陈静媛说这些卡里有钱,等几天激活后就能用了。”许亮说,然而至今300多天过去了,这些卡仍未被激活。许亮将手中的加油卡插入一个随卡附赠的读卡器中,记者看到屏幕显示卡上金额为零。“和我一样的还有三个人,在找陈静媛和中石油讨说法的时候,我们一起吃过饭。”许亮等人算了下,四家所持加油卡面值合计恰好是1300万元。

记者获取到的陈静媛向中石油西安销售分公司汇款的银行回单显示,2012年5月3日~7月4日,陈静媛先后向中石油西安销售分公司汇款1.0727亿元。同时,就在中石油西安销售分公司票卡中心营业员蒲英华,擅自为客户空充值1300万元的当天(6月25日),陈静媛曾分5笔,向中石油西安分公司对公账户存入390万元。此后,陈静媛在2012年6月27日、28日、29日,7月2日、3日、4日,分39笔将4310万元存入中石油西安分公司账户,其中6月29日存入1166万元,7月2日存入1159万元。就蒲英华空充值的加油卡客户身份问题,记者昨日就上述问题致电中石油西安销售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朝晖,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致电该公司综合办,一位中层人士表示稍后进行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收到回复。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