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上汽大众-途观

  • 厂  商:上汽大众
  • 级  别:紧凑型SUV
  • 发动机:1.4T 1.8T
  • 变速箱:自动
  • 结  构:SUV

上海大众销量目标定150万 较去年增17%

2013年06月20日 08: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 0条评论

6月7日,在途观改款上市之际,上海大众重新公布了今年的销量目标,从此前的142万辆上升至150万辆,在去年销量基础上提升了17%。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预计今年车市整体的增长应该会比去年略高一点,大概在10%以上。”据了解,今年前5月,上海大众销量同比增长22%,高于车市的平均增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开局已取得一定优势的背景下,上海大众还将继续通过新产品引入,强化各个细分市场。与此同时,上海大众也在加紧拓展新的增长空间,以期保持一定的增速,其中以三四线城市将逐渐成为上海大众布局的重点。

改款途观承压上市

数据显示,自2010年上市以来,途观累计销量已突破45万辆,并一直位居SUV销量榜前列。但随着众多车企纷纷切入SUV市场,并以“小排量”、“高性能”、“低价格”等战术不断抢占市场份额,途观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

去年10月起,别克昂科拉三菱劲炫标致3008、福特翼虎、广汽GS5等车型都竞相入市,加上此前的本田CR-V丰田RAV4日产逍客等车型,SUV市场已经先后吸引了众多企业参战。

在多款车型纷纷入市之后,SUV的市场容量不断扩大,并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SUV销售235179辆,同比增长43.3%,前5月累计销售超过110万辆,同比增长41.7%。

在这样的背景下,该领域曾经的领头羊途观销量有所放缓,其市场份额也被稀释。为了继续保持在SUV市场的优势地位,上海大众加快了改款途观的上市步伐。

贾鸣镝在新途观上市当天向记者表示,“途观此次改款是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新车虽然在动力方面没有变化,但是在配置上却有所升级,其1.4TSI车型升级为蓝驱动力技术,增加了发动机启停系统及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等常用于B级车甚至C级车之上的配置。“这次新途观增加装备后,给用户带来的价值远远超过这个车目前所宣布的价格。”贾鸣镝表示。

去年途观实现近18万辆销量,今年上海大众将其销售目标定在了20万辆。与此同时,上海大众将提升途观10%左右的产能,以缓解其“供求紧张”的现状。

细分市场布局初具雏形

从目前SUV市场环境而言,A0级SUV正在掀起一股热潮,以福特翼博为代表的车型正在成为车市的搅局者。乘联会数据显示,福特翼博上市仅两个月,累计销量就已达到13815辆。东风本田、广汽本田等车企都公开表示要推出小型SUV。

然而,在上海大众的产品策略中,是否要进入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其权衡的重要指标仍然是“是否能把一个细分市场做大。”

贾鸣镝以途观为例向记者解释称,“在途观上市之后,A级SUV市场份额上升至12%,而增长的4%基本都是由途观创造的”。在他看来,像途观一样“创造了一个细分市场出来,并使整个行业发生了改变”的车型才会成为突破的重点。对于A0级SUV产品,贾鸣镝表示,“还需要做充分的调查研究。”

相较于A0级SUV产品的不确定性,上海大众未来3年在其他多个细分市场的布局已经初具雏形。贾鸣镝透露,在途观改款上市之后,朗逸的两厢版车型以及cross版车型也都将于今年相继上市。在此之后,上海大众还将陆续推出Polo、朗逸及帕萨特等代表不同细分市场的大改款车型。

而在全新车型方面,一款A+级三厢车已经进入试车阶段,而其B级SUV目前已经完成造型,并计划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上市。

与产品相配合的是,上海大众提升产能的工作已经先行。目前,上海大众的总产能约为130万辆。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宁波工厂、新疆工厂有望下线,预计会再提升产能大概30多万辆,但产能吃紧的现状仍有待改善。“目前总部也正在研究调整生产线来优化产能布局。”贾鸣镝告诉记者。

备战150万辆销售目标

今年前5月,上海大众累计销售超过65万辆,达到了去年6个月的销量,同比增长22%左右,高于车市10%的平均增速。在此背景下,上海大众今年的销售目标由142万辆调高至150万辆。

除了不断丰富产品线以及强化各个细分市场外,上海大众还需要加速拓展新的增长区域,以及重点突破部分还有上升空间的市场,以期在车市“微增”的背景下保持一定增速。

据贾鸣镝介绍,有别于一二线城市呈现出的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现状,增速高达30%的三四五线城市已成为了公司将要加速布局的重点区域。

根据规划,到2015年,上海大众在一至五线城市的网点覆盖率要达到100%。为快速实现这一目标,上海大众在不同区域采用了不同拓展方式,特别针对四五线城市选择投资较低、形式较灵活的网点模式,等市场培育成熟后再逐步升级。

另据了解,去年上海大众在华南市场的销量增速为29%,高于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同时,其市场占有率也从2011年4.88%上升到5.26%。贾鸣镝进一步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全新途观的上市,进一步带动华南市场。在深圳市场的目标是前两名,在广东市场的目标是进入前三。”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