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北汽今年重大收购案落地 重组方为国企

2013年07月01日 09:00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北汽今年年底之前至少有一个重大收购案落地。与此同时,随着北汽国际公司成立,一直谋求海外发展的北汽还将在国外进行收购。北汽国际总裁董海洋称,北汽将效仿当年上汽收购罗孚,计划收购一个中等体量的中高端品牌。

重组方将为国企整车企业

记者:在东风收购福汽后,北汽后续是否也有动作?

徐和谊:今年下半年,北汽在兼并重组方面至少有一个大动作。如果一切顺利,年底之前兼并重组两家汽车同行也非常可能。

记者:能否透露是哪家?应该是整车企业吧?国企还是民企?

徐和谊:这个还不能细说,但肯定是整车,北汽一般和民营企业打交道少,向来喜欢和国企打交道。

记者:在集团上市方面,有什么进展?

徐和谊:北汽最迟到今年年底之前,将完全具备IPO运作的条件,并做好上市准备工作,明年根据市场情况考虑上市时机。但具体上市时间并没有最终确定,上市的具体时间表取决于资本市场的总体表现。北汽和其他上市公司一样,将择好的时间节点上市。

记者:之前有传闻说和戴姆勒的整合出现了点问题?

徐和谊:现在这个事情已经通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核,没有问题。戴姆勒也会是北汽资本上市的股东,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将创造国内车企上市的先河,国内车企没有人做到这一点。

收购海外企业进军欧洲

记者:在国际化战略背景下开展的海外并购业务是什么样的?

董海洋:我们接触了若干个国际投行,基本想法是让他们找到一些在欧洲市场具有良好品牌形象的汽车品牌,要拥有制造能力。我们想收购一个中等体量的汽车品牌,类似于上汽收购罗孚、MG(微博)的感觉。这个品牌必须是中高端品牌。我想收购完之后把它的欧洲生产基地作为北汽的一个生产基地,由此进军欧洲。这是我们目前已经在做的事情。目前已经收到了两个公司的资料,已经就可行性开始研讨。

记者:未来会采用什么方式做?

董海洋:北汽国际准备在香港设立一个公司:北汽国际香港公司,利用这个公司在香港进行融资,融到低息的各种国际货币,我们利用这个平台投资。北京国际香港公司计划在7月份完成。

出口坚持走高档路线

记者:北汽集团国际战略最初是什么思路?

徐和谊:这些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出口量逐渐提升,去年已过百万大关。我预计,未来两三年可达二三百万辆。整体来说,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大概有30%的产量会实现国际化。所以,我认为国际化已成为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从几大汽车集团的规划来看也是非常清晰的。早晚有一天会有过一千万辆的汽车走上国际,起码在十三五期间会有几百万辆出去。

北汽集团的国际化KD是主要路线,绝非就是卖车、单纯追求销量。我们的另一指导思想是重点突破——北汽自主品牌建设坚持走高档路线,在出口上也是如此,争取为中国汽车产业塑造一个更好的品牌形象。在国际化道路上,实际上也面临着诸多风险,远大于国内市场,比如汇率等。所以,北汽开拓国际化市场时,我们要在当地市场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尽量利用对方的优势进行开拓。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