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戈恩日产年薪超雷诺三倍 雷诺很不景气

2013年07月08日 15:4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姜茹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最新报道称,戈恩从日产获得的工资达到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是日本最高的工资待遇。但是他在法国雷诺所获得的工资却只有日产的三分之一。

日产汽车的戈恩社长在2013年6月25日召开的股东总会中表示,在2013年3月期,他的工薪为9,88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988万元)。比2012年的9,87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982万元)增加了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这个工资水平是今年日本国内最高的工资待遇。

自2010年开始公开公司要员的工资水平后,在日本不断有声音对高额的工资待遇表示出疑问。对此,戈恩社长表示,“获得和确保有能力的优秀人才在竞争上是强有力的武器,我们不能失去这些人才。并且,世界上的国际化企业的平均水平均有所下降。”

戈恩还在法国雷诺担任会长一职,而他在雷诺的工资约为22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727万元),这仅是日产的三分之一。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2012年法国欧元巴黎上市公司前40家公司的董事工资的平均值为23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810万元)至48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777万元)。

戈恩在日本的收入是丰田汽车丰田章男社长(1,8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15万元)的5倍以上,而在法国确实在平均值以下。有人认为,戈恩是在用日产在填补雷诺的空缺。

但是也有声音表示,汽车业是全球化的行业,所以职员的工资也有全球化的标准,而且普遍都很高。而有些猎头是专门瞄准像戈恩这样的最高级经营者的,他们会掌握这些经营者的动向,并随时寻找挖人的机会。如果提出工资减半的话,他们很有可能第二天就辞职。

为什么戈恩在法国的工资会这么低呢?

首先是因为法国雷诺经营不景气。据雷诺日产表示,2012年起全球销量同比增加了0.9%,为810万辆刷新了历史最高值。其中,日产的销量达到峰值,同比增加了5.8%,为494万辆。但是,由于欧洲经济低迷,雷诺的销量同比减少了6.3%,减少至255万辆。雷诺也因此从世界销量排名的第3位跌至第4位。

法国经济报《论坛日报》曾在2013年5月7日刊登的一篇名为《戈恩在日产成功了,但是在雷诺却…》的报道中,以戈恩在日法间的工资差距为例,指出两个企业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不平衡关系。在1998年,日产雷诺结盟之前,日产的销量为260万,而雷诺为220万,并没有现在这样的差距。但是,如今却只有日产复活了,雷诺还在经营状况低迷的境地中残喘。有劳动团体指出,这都是因为戈恩社长偏袒日产经营导致的。

其次,在法国,获得高额的工资会受到社会舆论的指责。社会党的弗朗西斯费龙在12年的选举中,要求政府持有股份的大企业,要将CEO的工资压制到普通员工最低工资标准的20倍左右。其当选总理后,便立刻于12年7月成立法律,将公营企业公司要员的工资上限控制在4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54万元)。即便现在雷诺民营化了,但是法国政府仍然持有其15%的股份。因此,在法国,社会舆论强烈要求雷诺沿用该法律自律。

戈恩今年在雷诺的工资浮动范围同比减少了30%,也是为了回避不必要的批判。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