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吉利正式放弃收购菲斯科 东风或将接手

2013年07月16日 07:5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文睿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数月谈判之后,吉利最终放弃收购美国车企菲斯科汽车公司。数月以来,双方举行多场会议,商议了许多重大问题,但是由于最终没有达成共识而导致吉利放弃了这项收购案。

这已经不是吉利第一次参与海外并购案了,吉利集团曾于2010年完全收购了沃尔沃。据英国路透社的消息人士称,吉利集团高层管理人员表示,谈判破产的原因在于:“这笔交易太过冒险”。据报道,中国另一家汽车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便成了唯一的竞标公司。

数月前,亨里克•菲斯科(Henrik Fisker)辞去了菲斯科公司执行主席。据悉,他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同公司的高级管理层在业务策略中存在几项重大分歧。为了节省开支,菲斯科还曾向其200名美国员工发出了放假通知。不久后,便传出吉利与菲斯科谈判失败的消息。菲斯科公司发言人Roger Ormisher就此表示,菲斯科公司目前正与多家公司进行谈判。“但是,基于商业保密原则,公司对于与吉利的谈判内容无可奉告。”

在过去的数年里,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多家中国企业在美集资数百亿美元收购美国公司。比如去年,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斥资3000万美元收购了硅谷的MiaSole公司,百分之百控股该企业。万向集团于去年年底也以2.57亿美元成功收购了美国电池厂商A123。

目前,菲斯科已经向投资者们筹集了10亿美元,并在2009年获得美国能源部提供的5.29亿美元贷款,并先期使用其中1.69亿美元用于生产卡玛(Karma)。但由于菲斯科的第一款量产车型卡玛在去年因电池组问题迟迟没有上市,美国能源部后来冻结了余下的1.92亿美元的信贷额度。没有资金支持,自去年7月来菲斯科一直没有恢复生产。而事实上,美国市场售价10.3万美元的卡玛原本计划在今年5月进入中国。

菲斯科寻求资金支持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他们正着手研发第二款量产车Atlantic。Atlantic是一款面向广大普通家庭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实用性更强,售价在5万美元左右。据悉,东风和吉利为收购菲斯科准备的资金在2-3亿美元之间。两家中国制造商都看中了菲斯科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设计能力。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