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俄罗斯拟推刺激政策 中国车企前景难料

2013年07月22日 08:23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sunnyli 0人参与 0条评论

车市持续走弱 政府再推刺激政策

近日,根据梅德韦杰夫总理要求,俄工贸部自2013年7月1日起启动扶持汽车消费优贷政策。

这是相隔一年之后,俄罗斯政府再次启动汽车贷款政策以刺激消费市场。2009年,面对车市严重下滑,当年4月以及第二年3月,俄罗斯政府先后出台了汽车贷款和以旧换新政策,随后俄罗斯的汽车销量一度成为欧洲增长最快的国家,美国市场研究公司R.L. Polk &Co甚至认为,俄罗斯将在2015年完成超越德国,成为欧洲最大汽车市场。不过到了2012年,上述两项刺激政策没有再持续下去。

如今再次出台汽车贷款政策,无疑跟俄罗斯车市再次走弱有关。据俄公报近日报道,今年上半年俄轻型轿车产量为92.8万辆,同比下降2.7%。汽车销量为133.3万辆,同比下降5.9%。今年前5个月俄进口轻型轿车减少16%,为34万辆。俄最大轿车生产商伏尔加汽车厂(ВАЗ),上半年汽车组装减少三分之一。而在国产汽车市场停滞的背景下,在俄组装外国品牌汽车却有所增长,约为5%,达到72.2万辆。欧洲商业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主席约尔格·施赖伯也表现出对本土汽车生产销量的担忧,他指出,“近几个月俄罗斯车市表现出的汽车销量下挫之势仍在继续,甚至愈演愈烈。市场参与者对此形势感到不安,并预计低迷的需求在下半年将逐渐增加。未来形势的发展,将取决于政府准备采取什么样的从整体促进经济增长和从局部刺激个人消费的举措。”

过往补贴政策中 中国品牌汽车未被纳入

从7月1日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台更多的车贷扶植细则,外界根据以往经验猜测,俄罗斯“车贷补贴”政策可能将只惠及通过3年期贷款购买价格在70万卢布(折合成人民币约为13万)以下国产汽车(包括“工业组装”模式下生产的外国品牌汽车以及俄罗斯本土汽车生产厂家生产的汽车)的俄罗斯消费者。但是2009年俄罗斯在实施车贷优惠政策时,曾由俄罗斯工业能源部制定了50多款“入围车型”的清单,圈定的可以享受车贷补贴的“国产”车型名单中,并没纳入中国车企的任何一款车型。而在以往的补贴政策下,受益最大的也是俄罗斯本土厂商。2010年在刺激政策下,俄罗斯市场汽车销量增长了30%至190万辆,俄罗斯本土汽车制造商伏尔加旗下的拉达汽车销量增长率48%至51.7万辆;销量第二名的是通用雪佛兰品牌,但是其增幅仅为11%至11.6万辆。

刺激政策下 中国车企能否受益尚不得而知

多年以来,俄罗斯一直是中国汽车最大的出口地。尽管今年上半年俄罗斯车市销量整体同比下滑,但在俄销售的主要几大中国车企大部分实现同比增长。吉利连续三个月在俄销量同比翻倍,长城力帆依然大幅攀升,奇瑞上半年增幅也达到两成。但是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的在俄中国品牌,表现却是差强人意,一汽北京汽车海马汽车等在前几个月均呈现负增长。

此外一直以来产品附加值低,以及质量不足、服务意识差、恶性竞争泛滥、缺乏沟通交流、对目标市场的法律法规缺乏足够的了解等,也是备受外界诟病,因此虽然近几年在俄罗斯市场,中国品牌整体呈现平稳增长势头,但是相比起雷诺起亚现代和雪弗莱等外资品牌在俄罗斯的销量还是相去甚远,而俄罗斯本土的伏尔加汽车公司的拉达品牌汽车更是多年来位居榜首,同时可以想象在这次7月份出台的刺激计划中,俄罗斯本土品牌也依旧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当然其他的外资品牌也将伺机而动,而中国车企能否从中受益尚不可知。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