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二手车市呈三大发展趋势 合资车企助推

2013年07月26日 08: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钟宏连 0人参与 0条评论

二手车市场的稳步上升得益于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以及汽车消费观念的逐渐成熟。如今汽车不再是奢侈品,而是如同手机、电脑一样的日常使用工具,消费者换车的频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年份短、款式新、车况好”的二手车投入市场,使消费者对二手车的看法发生了很大转变。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我国二手车市场的规模将会与新车市场同等,并且呈现出三大发展趋势:信息透明、行业规范、交易便捷。而在发展的过程中,如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上海通用等合资品牌车企,凭借渠道、产品、服务等软、硬件基础,将会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信息透明

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二手车销量是新车销量的一倍以上。信息透明是二手车得以广泛流通的基础,消费者很容易就能获得二手车的历史、现状以及价格等相关信息。

要实现二手车信息透明,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车企的信息网络系统。目前有部分车企推出品牌认证二手车,认证二手车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拥有详尽的品质检测报告和维修保养记录,车辆情况透明清晰,杜绝了消费者担心的事故车、水浸车等隐患。

行业规范

规范的市场环境可以带来健康、持续的二手车市场发展,目前,在政府相关部门和商家的共同努力下,二手车市场开始走向规范化。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透露,《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征求意见稿)》已经通过商务部审批,有望在今年出台。一直以来,作为二手车交易最核心的环节,二手车的评估鉴定都缺乏标准的规范和准则,评估结果完全依靠商家的专业和诚信。而该规范填补了我国在二手车第三方鉴定评估方面的空白,是针对二手车市场出台的第一个国家标准。

与此同时,以合资品牌为主的车企也建立起完善、系统的二手车鉴定评估体系。如广汽丰田检测内容包括骨架、机电、外观、内饰四个方面。检测后各项信息录入数据库,利用手机评估终端进行评估,自动生成“优、良、中、下、差”5个级别的车辆评价。

网络渠道

最便捷的交易渠道莫过于互联网。近年来,网上买新车已经不是新鲜事,而二手车网络交易渠道也在逐渐扩展,二手车网络信息化将使二手车交易更便捷。

目前,不少车企把销售店的二手车业务向网络延伸,出现了“网上4S店”。在“网上4S店”,消费者可以检索到厂家旗下销售店在售的二手车信息,并与销售店预约,进行二手车买卖或置换。网站包含“买车”、“卖车”或“置换”三大板块,服务范围全面。最为关键的是,消费者可以在网上看到每一辆在售二手车极为详尽的描述,还包括对二手车质量状况的评估结果,比起到二手车市场实地看车更为清楚明了。

>>相关链接

买二手车先试20-30分钟

在买二手车时,除了要注意二手车的公里数、外观、内饰等外,还要对二手车进行试驾。试驾二手车的目的是为了尽可能体验购车后在相同的驾驶条件下的行驶状况。

在动态试车的过程中,能检测静态车况下无法测试出的多项车辆性能。汽车专业人士建议购买二手车的朋友要对所购买的目标车型进行路试,时间在20-30分钟比较合适,同时要选择一段尽量具备多种路况的路段。因为如果路段过短的话,车辆达不到完全的热车状态,那车辆机械性能中的很多主要功能就没有办法彻底地检测到了。另外,如果所购的车型以后要经常行驶山路或是泥泞路段的,同时也要在空置的地方试一下汽车的刹车。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