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车企大佬心“愁”盈利布局

2015年04月01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特斯拉CEO 埃隆▪马斯克

近一两年来,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特斯拉从神坛跌落:全球销量不及预期、在中国陷入困境、股价遭遇重挫……这些事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回过神来的传统车企迎头赶上,特斯拉在技术产品方面优势不再;二是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使得电动车原有的缺陷被放大,市场购买热情不高;三是特斯拉固执的营销服务策略未能跟上市场的变化。如何打破现有困境,实现持续发展是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目前的头等任务。

马斯克所面临的另外一个难解的局面,是经过多年发展之后的纯电动车依然没有成为新能源车领域的“终极解决方案”,相反,别具优势的氢燃料电池技术等却蓬勃发展。在智能驾驶、汽车互联网等新兴领域,苹果、Google等硅谷巨头乃至中国的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在积极布局,面对这些实力强大的对手,特斯拉并没有显现出绝对的优势。对于马斯克而言,这或许是更为致命的威胁。

核心观点:大佬们所愁的事儿归结起来似乎就两点:一是如何在现阶段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赚取更多的钱;二是布局未来,占领行业发展的制高点。

在德国《世界报》看来,除了俄罗斯市场这个定时炸弹以及低迷的南美市场外,世界其它主要市场均呈上升趋势:欧洲市场触底反弹还碰上欧元贬值利好,中国市场消费者买车的热情依旧高涨,美国的上涨趋势也还未见顶。根据德国汽车管理中心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5年世界汽车市场有望获得3%左右的增长。对于车企大佬来说,只要追的上平均水平,就能获得不错的增长;如果想实现弯道超车,则必须想方设法从对手口中抢份额。

《南德意志报》认为,像雷诺、菲亚特等区域性品牌对单一市场的依赖性太强,难以实现持续性高速发展,这也是为什么销量排在前三甲的都是丰田、大众和通用这样的全球性车企。

《经济周刊》文章表示,目前国际油价的步步走低让消费者放松了对油价的警惕,SUV以及皮卡等车型的热销可以让车企们赚的盆满钵满,但同时也给花大力气研发的新能源车市场带来了巨大压力。掌控世界汽车市场的各大车企领导人应该着力于平衡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Autonews网站则表示,虽然玛丽•博拉自信满满,但通用在与丰田和大众的竞争中已经处于落后态势:在新兴技术领域通用没有明显优势,销量及市场增速也均处于落后,盈利和品牌形象受召回影响。在与“投机性”投资者的博弈中,通用付出了大笔资金用于回购股票并承诺提高分红,这将对通用的现金储备产生不利影响,或拖累其面向未来的产品技术研发。

《经理人杂志》则表示,FCA集团的掌门人马尔乔内虽然在2014年成为车企领导人中的“打工皇帝”,但他还需要向卡洛斯•戈恩(雷诺-日产联盟CEO)好好学习;而对于埃隆▪马斯克,该杂志则评论称困境中的特斯拉需要从之前的以产品技术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以摆脱目前的局面,特斯拉与其它车企无异,特立独行无法取得成功。

核心观点:面对硅谷巨头们的挑战,传统车企需要主动出击,加快转型升级,否则很有可能成为“汽车领域的富士康”。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主席魏斯曼表示,未来几年内汽车联网的比例将达到80%-85%,汽车将成为“带轮子的手机”。他认为在与硅谷科技巨头的竞争中,德系车企如果还想保持现有的领先地位需要在技术研发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文德恩、蔡澈们需加快转型步伐。此外,在一直致力于推动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的魏斯曼眼中,美国和中国市场在世界汽车领域中的分量不断加重,想要有更大作为的车企必须在这两个市场取得成功。而在新能源动力方面,魏斯曼看好电动车的发展,但他认为光靠车企很难取得突破,需要政府政策和补贴方面的大力投入,才能实现电动车的普及,以促进尾气排放的下降。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杜登霍夫认为苹果、Google们不仅从软件、通讯服务等方面切入汽车领域,还不惜亲自制造汽车,以试图复制他们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成功。车企领导人们虽然对硅谷巨头的入场持开放态度,但面对有钱、有技术而且一切从零开始的这些科技公司,传统车企的优势壁垒可能被绕过,大众、奔驰们需要主动出击,否则很有可能成为汽车领域的富士康。

编辑点评:

没有完美的企业,也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对于车企的掌舵人来说,居安思危是必须具备的素养,他们的“忧虑”是行业进步的动力。我们期待车企与车企之间,传统汽车行业与科技巨头之间的碰撞,只有竞争才能促进行业的发展,也才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