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车企大佬心“愁”盈利布局

2015年04月01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1

外交观:车企大佬愁什么

凤凰汽车讯  面对“自汽车发明以来最伟大的变革”时代,各大车企因为定位、实力的不同,面临着不同的处境。对于这些车企的掌门人来说,他们需要高屋建瓴地为发展确定方向,突破现有窠臼,以期在竞争中赢得先机。肩负重担的车企大佬们都在想什么呢?有哪些事儿让他们揪心不已?


《外交观》栏目介绍

《外交观》是凤凰汽车海外新档栏目,主要针对热点汽车事件的独家观点评论。解析事件的始末并深度发觉事件的另一面,其中会有海外知名媒体、行业分析员以及著名机构的评论观点作支撑。另辟蹊径,点评犀利,换一个角度会让你看的更透彻。


事情是这样的……

核心观点: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车企大佬所忧虑的事情都不尽相同。我们为您总结了大众奔驰、FCA、通用和特斯拉这五大车企的“掌舵人”目前所面临的难题,他们的“忧虑”或许决定了各自企业的未来走向。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 马丁•文德恩

自从2007年文德恩掌舵之后,大众集团一路狂飙,到2014年销量首破千万辆,收入利润同比创新高。业界普遍认为只要不掉链子,2015年大众的销量很可能超越丰田,提前三年实现世界第一的目标。

即将“得遂平生所愿”的文德恩显然不会因此满意,核心品牌VW利润率仅有2.5%,远逊于丰田等竞争对手,超600万辆销量所赚到的总利润还没销量不到20万辆的保时捷高,这成为了文德恩的一大心病。此外,VW品牌在其最大的市场——中国销售趋缓,在美国也不升反降,销量甚至还不及豪华品牌宝马,让文德恩有苦难言。

此外,如何应对新技术变革的挑战是文德恩所面临的另外一个难题。几年前特斯拉的横空出世让所有传统车企大佬惊出一身冷汗,现在以苹果、Google为代表的硅谷巨头磨刀霍霍,随时准备掀起汽车行业革命,显然成为了更为致命的威胁。虽然文德恩大度地表示欢迎科技巨头进入汽车行业,也认为“大众已经做好了相关技术储备”,但这或许更多的只是场面话。

虽然已经决定提前将VW品牌交给从宝马跳槽而来的赫伯特•迪斯,合同即将于2016年到期的文德恩仍在为挑选合适的接班人而努力。据德媒统计,在迪斯之外,大众集团以及各子公司中至少还有5位实力派有希望接班,究竟谁才是最适合带着大众继续前进的“舵手”,文德恩还需要为此谨慎思考。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集团总裁 蔡澈

60后的施泰德已执掌奥迪多年,宝马的雷瑟夫也把指挥棒交给了更年轻的克鲁格,豪华车三巨头中只有蔡澈算是“长辈”,年近古稀却依然奋斗在一线而毫无退休之意,蔡澈所图者无非是带领奔驰超越宝马、奥迪,重新成为世界豪华车市场的霸主。近年来奔驰渠道下沉、扩大产品线,革新产品设计,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连续多年创造历史纪录。但无奈宝马、奥迪也“高歌猛进”,一直在打破纪录,追赶过程中总是差一口气。

新技术的挑战也是蔡澈需要严肃应对的另外一个问题。在传统豪华车企中,宝马已经选定i系列电动车,奥迪对自动驾驶技术情有独钟,奔驰却还处在“四处撒网”的阶段:抛售特斯拉股份后依旧与其藕断丝连,做着混动同时也对纯电动、燃料电池技术念念不忘;自称已经在自动驾驶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却又频频对苹果、谷歌的车载系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FCA集团CEO 马尔乔内

相对于德系车企的两位大佬,FCA集团的CEO马尔乔内的忧虑则更为“接地气”。在菲亚特完成与克莱斯勒的合并之后,摆在马尔乔内面前最大的问题便是如何平衡两大品牌的关系,形成合力,把两家区域性的强势品牌整合成一个全球化的大型车企集团。目前马尔乔内已经制定相关的发展规划,并对各品牌进行了明确定位。

此外,马尔乔内为FCA集团制定了一项到2018年前投入480亿欧的投资计划,相对于该公司目前约200亿欧元的现金储备来说,这笔钱似乎有点超出承受能力。

而随着新技术变革的加快,马尔乔内笃定了要确保足够的资金储备,汽车厂商之间的合并、合作将成为一种必然。环顾四周,大众似乎是最适合的合作伙伴,但双方因为某些历史原因,走到一起的可能性较小。与谁携手?通用、福特还是另择佳偶?马尔乔内不得不慎重考虑这个问题。

通用汽车CEO 玛丽•博拉

通用女CEO玛丽•博拉上任不久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召回事件,经过积极处理以及铁腕整顿后,风波已经告一段落;自花费50亿美元回购股票后,也暂时缓解了部分投资者施加的压力。玛丽•博拉也认为通用将在其领导下达到前所未有的成功。但事情并不像口头上说的那么轻松,召回事件远未结束,如何消除其影响以及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如何在回报股东以及为公司长远发展储备资金中取得平衡,这些都是眼前棘手的问题。

而行业内外的竞争压力,则是玛丽•博拉另外一个必须努力解决的问题:通用已经从世界第一车企的宝座上跌落多年,如今销量、盈利均不及丰田、大众。而面对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互联网等新技术浪潮的风起云涌,目前除了沃蓝达,通用的未来布局还没有更多的亮点。

2

外交观:传统车企需主动出击

特斯拉CEO 埃隆▪马斯克

近一两年来,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特斯拉从神坛跌落:全球销量不及预期、在中国陷入困境、股价遭遇重挫……这些事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回过神来的传统车企迎头赶上,特斯拉在技术产品方面优势不再;二是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使得电动车原有的缺陷被放大,市场购买热情不高;三是特斯拉固执的营销服务策略未能跟上市场的变化。如何打破现有困境,实现持续发展是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目前的头等任务。

马斯克所面临的另外一个难解的局面,是经过多年发展之后的纯电动车依然没有成为新能源车领域的“终极解决方案”,相反,别具优势的氢燃料电池技术等却蓬勃发展。在智能驾驶、汽车互联网等新兴领域,苹果、Google等硅谷巨头乃至中国的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在积极布局,面对这些实力强大的对手,特斯拉并没有显现出绝对的优势。对于马斯克而言,这或许是更为致命的威胁。

核心观点:大佬们所愁的事儿归结起来似乎就两点:一是如何在现阶段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赚取更多的钱;二是布局未来,占领行业发展的制高点。

在德国《世界报》看来,除了俄罗斯市场这个定时炸弹以及低迷的南美市场外,世界其它主要市场均呈上升趋势:欧洲市场触底反弹还碰上欧元贬值利好,中国市场消费者买车的热情依旧高涨,美国的上涨趋势也还未见顶。根据德国汽车管理中心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5年世界汽车市场有望获得3%左右的增长。对于车企大佬来说,只要追的上平均水平,就能获得不错的增长;如果想实现弯道超车,则必须想方设法从对手口中抢份额。

《南德意志报》认为,像雷诺、菲亚特等区域性品牌对单一市场的依赖性太强,难以实现持续性高速发展,这也是为什么销量排在前三甲的都是丰田、大众和通用这样的全球性车企。

《经济周刊》文章表示,目前国际油价的步步走低让消费者放松了对油价的警惕,SUV以及皮卡等车型的热销可以让车企们赚的盆满钵满,但同时也给花大力气研发的新能源车市场带来了巨大压力。掌控世界汽车市场的各大车企领导人应该着力于平衡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Autonews网站则表示,虽然玛丽•博拉自信满满,但通用在与丰田和大众的竞争中已经处于落后态势:在新兴技术领域通用没有明显优势,销量及市场增速也均处于落后,盈利和品牌形象受召回影响。在与“投机性”投资者的博弈中,通用付出了大笔资金用于回购股票并承诺提高分红,这将对通用的现金储备产生不利影响,或拖累其面向未来的产品技术研发。

《经理人杂志》则表示,FCA集团的掌门人马尔乔内虽然在2014年成为车企领导人中的“打工皇帝”,但他还需要向卡洛斯•戈恩(雷诺-日产联盟CEO)好好学习;而对于埃隆▪马斯克,该杂志则评论称困境中的特斯拉需要从之前的以产品技术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以摆脱目前的局面,特斯拉与其它车企无异,特立独行无法取得成功。

核心观点:面对硅谷巨头们的挑战,传统车企需要主动出击,加快转型升级,否则很有可能成为“汽车领域的富士康”。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主席魏斯曼表示,未来几年内汽车联网的比例将达到80%-85%,汽车将成为“带轮子的手机”。他认为在与硅谷科技巨头的竞争中,德系车企如果还想保持现有的领先地位需要在技术研发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文德恩、蔡澈们需加快转型步伐。此外,在一直致力于推动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的魏斯曼眼中,美国和中国市场在世界汽车领域中的分量不断加重,想要有更大作为的车企必须在这两个市场取得成功。而在新能源动力方面,魏斯曼看好电动车的发展,但他认为光靠车企很难取得突破,需要政府政策和补贴方面的大力投入,才能实现电动车的普及,以促进尾气排放的下降。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杜登霍夫认为苹果、Google们不仅从软件、通讯服务等方面切入汽车领域,还不惜亲自制造汽车,以试图复制他们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成功。车企领导人们虽然对硅谷巨头的入场持开放态度,但面对有钱、有技术而且一切从零开始的这些科技公司,传统车企的优势壁垒可能被绕过,大众、奔驰们需要主动出击,否则很有可能成为汽车领域的富士康。

编辑点评:

没有完美的企业,也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对于车企的掌舵人来说,居安思危是必须具备的素养,他们的“忧虑”是行业进步的动力。我们期待车企与车企之间,传统汽车行业与科技巨头之间的碰撞,只有竞争才能促进行业的发展,也才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