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进口大众-迈特威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进口汽车T6实力者践行之旅(2)

2016年10月17日 07:0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1

历史名城的华丽转身——济南

凤凰汽车·游记 中华上下五千年来,传承不变的除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还有一条贯穿南北的经济命脉。从古代几千年的农耕经济到工业4.0、互联网+的互联网经济,中华正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崛起。大众进口汽车多功能商务车第六代T系列将以“强者”之势,再度领航“实力者践行之旅”。从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的沈阳出发,抵达有着“东方犹太人”美誉之称的温州。

大众多功能商务车T6由北线向东线前行,探寻中国北部、东部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寻找其中有关经济、贸易的事和人。15个日日夜夜、5500公里路程、11个重要城市,以永在变革之势纵横驰骋,我们也将跟随大众T6车队一起探寻中国经济发展的脉搏,继上一篇游记从沈阳到石家庄的行程,这一篇游记我们将为你呈上从济南到苏州的精彩内容。

离开石家庄,我们长途跋涉来到山东省济南市,济南是山东省省会,是山东政治、文化、教育中心,济南因境内泉水众多,被称为“泉城”,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我们进入济南城区,首先来到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这里正在举办第四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这里我们得以探访中国民间音乐舞蹈、民间戏曲、杂技与竞技、民间节庆风俗、民间传说、神秘文化和民间手工艺,这里堪称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项目最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主题公园,预计带来直接和间接的消费拉动超过30亿,由此也体现了济南市作为山东省著名旅游城市,在经济建设与人文建设方面日益紧密的联系。

济南市也是山东省的文化、教育中心,济南市大力投资建设的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山东省文化馆都见证了这座城市经济与人文建设的进步。山东省博物馆成立于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现代化程度高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而2010年竣工的新展馆更是成为济南市地标性的建筑,远近闻名。

该馆展出内容有佛教造像艺术、汉代画像艺术、山东历史文化、明代鲁王等历史典藏、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徒、考古等自然科学等等,珍藏有不少国家级的文物,如东平汉墓壁画、《孙子兵法》竹简、颂簋、郑燮双松图轴等十分珍贵,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建筑在2010年6月竣工,建筑设计汲取中华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气势宏伟,博大精深。主体建筑面积8.29万平方米,高74米,平面为边长136米的正方体,分上下两部分。上部为银白色半圆形穹顶,穹顶形似泉水,是省会济南的象征,以趵突喷涌为代表的泉水、泉韵、泉文化,生生不息,源远流长。下部为庄重稳健的灰色四角内切立方体,时尚而具雕塑之美;建筑的四个立面中部设计了简约宏大的柱廊阵列,增强了博物馆建筑所应有的浑厚凝重风格;外墙装饰选用泰沂山脉独有的雪花青石材,庄重典雅。

而山东省文化馆则承担着组织、指导全省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及理论研究,传播普及文化艺术知识,辅导培训各类文化艺术骨干;承担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研究和保护工作。是山东省人民政府设立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隶属于山东省文化厅,国家一级文化馆。

山东省文化馆新馆是在原山东省博物馆的基础上改造完成的,2012年4月批准立项,2013年改建完成,建筑面积14200平方米。室内划分为群众文化活动区、专业研究和办公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展示区三大区域,设有多功能厅、各专业艺术门类排练厅、辅导培训教室、书画展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厅和精品陈列厅、群星舞台、图书资料室、电子阅览室、视听体验室、群星画廊等群众文化活动场所20余处。

济南北连首都经济圈,南接长三角经济圈,东西连通山东半岛与华中地区,是京沪经济轴上的重要交汇点,环渤海经济区和环渤海地区和黄河中下游地区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和济南都市圈的核心城市,济南市的交通四通八达,高速公路网起到连通南北,而市区的公路也是宽阔平台,高架公路的设计更是打通了新老城区的交通,在保留老城区文化底蕴的同时,也优化了新城区经济建设的潜力。

穿过济南老城区,我们来到位于济南东部新城的济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此项目总占地约81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5.7万平方米,总投资概算约50亿元,包括6万座席体育场、1万座席体育馆、4000座席网球馆、4000座席游泳馆以及6万平方米中心区平台广场。规划设计总体呈“三足鼎立”、“东荷西柳”布局,功能上满足全国运动会和世界单项体育赛事的要求,设计上成为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巨大的体育场建筑外立面犹如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荷花花瓣,在夜间点亮灯光后显得别有风韵。

随着经济的发展,体育本身所蕴含的巨大经济功能与价值越来越被人们认同,在发达国家,体育产业(指向社会提供体育产品和体育服务的经营性行业,是在20世纪60年代随着大众体育和职业体育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而中国近些年体育经济也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这一点从济南奥体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就可见一斑。

面向未来济南奥体中心充分发挥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优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济南市乃至山东省体育产业“品牌”项目。以奥体中心为核心和平台,大力培育体育科研业、旅游业、培训业、金融业等市场,探索相关经营理念、管理制度,完善产业结构。

济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在市场机制下,积极引进国际商业赛事和高水平竞赛活动,鼓励国际一流的运动休闲、体育金融、体育中介等企业入驻经营,夯实体育产业多元化、科学化、规范化、国际化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

看过济南市的人文、教育和体育,我们移步到济南市高新区的齐鲁软件园,这里是全国首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重点发展软件、数据处理、物联网、呼叫中心、设计与创意、测试服务、集成电路设计、游戏动漫等离岸和在岸外包业务,同时兼顾引进外包产业所需要的人才培训、金融、商业和生活服务配套,是山东省IT类等新兴经济的重要基地。

迄今为止,园区企业中在商务部服务外包网上登记的达140余家,业务范围涉及软件开发、数据录入、地理信息处理、动漫、生物医药和设计外包等领域。服务对象涉及日本、美国等国家。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如NEC、日立、三洋、大和、NTTDATA、夏普、UNISYS、NASTAQ、美林证券等都与园区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

在参观完了齐鲁软件园,济南站的行程也即将走进尾声,一路穿行过市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写字楼和银行大厦,它们静悄悄的俯视着这座城市,也见证者山东济南的经济发展,而我们将由此告别济南,下一站的目的地是风筝之乡--潍坊。

2

风筝之乡的新兴魅力——潍坊

潍坊,古称“潍县”,又名“鸢都”,位于山东半岛的中部,山东省下辖地级市,与青岛、日照、淄博、烟台、临沂等地相邻。地扼山东内陆腹地通往半岛地区的咽喉,胶济铁路横贯市境东西,是半岛城市群地理中心。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经济区的重要交汇处。

潍坊自朝便成为京东古道的重要枢纽,明清以“二百只红炉,三千铜铁匠,九千绣花机,十万织布机”闻名遐迩,是历史上著名的手工业城市,同时也是中国风筝文化的发祥地,国际风筝联合会组织总部所在地,也是“国际风筝会”的固定举办地点。还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风筝、木版年画的产地和集散地,又被称为“世界风筝都”。

来到风筝之都,最重要的就是看看潍坊的世界风筝都纪念广场,这是以“风筝文化、民俗文化、人文文化”为主题规划设计的纪念广场,2006年4月15日竣工开放,是潍坊城市建设史上的新亮点,展现风筝都形象的标志性景观。

整个广场通过吉祥大道、鸢标广场等十大景观,追颂历史,咏颂现在,展颂未来,成为展示风筝文化与民俗文化、市民休闲娱乐、全民健身强体、商业购物消费以及举办大型集会活动的综合性城市广场。

在广场旁边,就是潍坊风筝博物馆,潍坊风筝博物馆以中国风筝之乡潍坊的风筝历史文化为依托,是世界著名的风筝专业博物馆。展馆收藏、陈列了古今中外的风筝珍品及有关风筝的文物资料,充分体现了风筝文化所独具的艺术魅力,成为了传播和弘扬风筝文化的艺术交流中心。

傍晚,我们来到奎文门美食文化街,这里以国家二级文物保护单位“奎文门”为依托,构建成“美食名吃、休闲娱乐、旅游购物”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

现存的奎文门是1988年重建的。也是潍坊古城墙开口处,位于白浪河畔。入夜后,旁边的美食街和商业街热闹起来,川流不息的人群、白浪河桥上热闹的市集和倒影在河面上的霓虹灯反映出一面繁荣,与一旁静静矗立的奎文门与古城墙遗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潍坊市出前方扬州的路途比较远,不过沿海省市的高速公路网建设相当发达,我们的T6车队一直都保持高速前进。2.0T发动机驱动全新迈特威可以轻松的以120km/h的速度巡航,而且良好的隔音降噪措施让车厢内始终保持很好的静谧性,如果是商务出行,在路途中也不失为一个良好的会谈和办公时间。

在7个多小时的车程中,我们发现全新迈特威T6可以转动的第二排座椅、可自由活动的升降小桌板为长途旅行提供了非常惬意的体验,后面两排乘客相向而坐可以一路畅聊,如果车内乘员不多,放倒中间座椅更可以和后排组成一张躺椅,舒舒服服的小憩一觉,不知不觉我们的车队就驶入了扬州。

3

享受江南水乡的惬意温情——扬州

地处江苏省中部的扬州市在中国历史上,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环境,自汉至清几乎经历了通史式的繁荣,并伴随着文化的兴盛。长江与苏杭大运会交汇于此,受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优势,隋与明清时期的扬州,财富资本高度集中,是整个中国乃至东亚地区资本最为集中的地区,规模最大的金融中心,其繁荣程度如同当今世界之伦敦、香港。

今天我们的T6车队行驶在扬州的街头,更是深刻的感受到这座史悠久,文化璀璨,商业昌盛,人杰地灵。

在扬州瘦西湖景区,可以从唐城遗址公园收藏的的文物和唐代建筑遗址中回味大唐时期扬州城热闹非凡的场景;而转身不远处即可眺望著名的扬州大明寺栖灵塔,塔高九层,宏伟壮观,被誉为“中国之尤峻特者”,故寺又称“栖灵寺”。唐朝鉴真法师任大明寺住持,使大明寺成为中日佛教文物关系史上的重要古刹。

鉴真所处的时代,中外文化交流频繁,特别是一衣带水的日本,不断派遣使节、留学生到当时的长安学习,吸取唐代的文化。鉴真法师六次东渡日本,在日本的10年中,为日本建立了律宗,并对日本的《大藏经》进行了校正。此外,向日本人民介绍了医学知识,交流了我国的佛学、语言学、文学、建筑学、雕塑、书法、印刷术等科学技术,促进了日本文化的发展。

在大明寺旁边,鉴真佛教学院是一处风景秀丽、环境宜人的读书研修圣地。这里的建筑采用仿唐朝风格,校园内绿树成荫,芳草匝地,碧水环绕,古典建筑错落有致,钟声梵音萦绕,与千年古刹大明寺融为一体,学院培养具有鉴真精神、精通外语,毕业后能从事佛教对外交流、佛经翻译、佛教外语教学等方面的弘法人才,目前是中国佛教唯一的外语院校,包括英语和日语两个外语佛教专业,而我们乘坐的全新迈特威T6也在学院内引起了众学员的关注,看来这款高颜值商务MPV不管走到哪里都是众人关注度焦点呢。

下午我们的车队驶入扬州老城区的东关街,这里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它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原街道路面为长条板石铺设,古色古香,我们在这里的一座茶楼与当地进口大众汽车4S店--扬州新丰泰邀请的迈特威准车主们进行了一场别有风趣的沟通会,通过深入的交流,我们感受到迈特威的消费群体是懂得享受生活,又往往有要务在身的社会中坚力量,其中不乏教师、投资者、文化产业人士等,而我们一路走来的种种见闻和体会,也进一步让他们信服新迈特威的品质和实力。

都说扬州人懂得享受,我们的T6车队在瘦西湖风景区也感受到这一点,真不愧是“烟花三月下扬州”,尽管此时并非三月初春,但花团锦簇绿草如茵,蜿蜒曲折的瘦西湖宛如修长清丽的窈窕淑女,不由让人赞叹江南水乡的雅致风情,而扬州人更是将这一份享受用“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方式升华到一个新的境界,名冠海内外的淮扬菜系,无论是早茶还是正餐都让人垂涎三尺,而晚上沏一壶香茗泡个温泉,放松一天的疲劳,也是这座城市带给人最美妙的回忆。

如果有可能,真的很想在扬州居住一段时间,深入体验一下江南水乡的婀娜与温婉,不过我们的旅途还要继续,第二日一大早我们将赶往下一站苏州。不过在告别扬州之前,一顿丰盛的早茶还是带给我们许多惊喜,因为赶路来不及慢慢享受也不打紧,迈特威T6后排的桌板就排上了用场,有这样一台车,无论是商务出访还是全家旅游,丰富便利的功能的确让人感觉到特别贴心,这也让我们的旅途有了更多的欢乐。

4

美景园林与东方之门——苏州

从扬州往东南方向,越过长江大桥就达到苏州市,苏州中部,东临上海,南接嘉兴,西抱太湖,北依长江。城市内河道纵横,又称为水都、水城、水乡,十三世纪的《马可·波罗游记》将苏州赞誉为东方威尼斯。苏州古城被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称赞为“鬼斧神工”。

苏州市老城区街道狭窄,我们把车停好步行进入,一探著名的苏州园林。苏州素有“园林之城”,享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美誉,誉为“咫尺之内再造乾坤”,是中华园林文化的翘楚和骄傲,蕴含浓厚的中国传统思想与文化内涵,是东方文明的造园艺术典范。

离开老城区,我们的T6车队行经苏州火车站,苏州新火车站是苏州市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公共建筑,由中国建筑设计大师崔恺担当主创,是苏州十大建筑之一,背靠护城河,隔河就是古城区。新火车站的设计古色古香,优雅至极,作为大体量现代交通设施,很好的承接延续苏州老城的肌理。

苏州新火车站用各种几何线条组成菱形、方形线条,有强烈的贝聿铭风格的影子,这也让苏州新火车站与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下午我们的车队行至金鸡湖畔,这里紧邻苏州CBD,一眼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著名的“东方之门”,这座苏州市的地标性建筑又有“东方第一门”的美称,总高度达到301.8米,气势恢宏又不失江南水乡的柔美。

东方之门在整体外观上与代表苏州园林风格的月洞门之间产生意向上的联系,同时中空呈塔装,是以苏州虎丘塔的轮廓演变而来。东方之门标志着苏州市CBD轴线,并在空间上向金鸡湖延伸。

东方之门脚下的金鸡湖是中国最大城市湖泊公园,是二十一世纪苏州“人间新天堂”的象征。紧邻苏州工业园区的金鸡湖景区打造的是“园区即景区、商务即旅游”的城市商务旅游功能,从观光旅游到商务旅游,金鸡湖景区正以全新思维诠释现代商务旅游魅力。

水系丰富的苏州城除了金鸡湖景区,还有太湖、阳澄湖、长江等诸多水系环绕,丰富的水利资源促成了苏州市的农业非常发达,诸如碧螺春茶叶、长江刀鱼、太湖银鱼和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当地的名产,此外水稻、油菜、棉花和桑蚕养殖也是苏州的强势农业项目,这也让苏州自古就有“水乡泽国”、“天下粮仓”、“鱼米之乡”之称。有“苏湖熟,天下足”的美誉。

伴随着东关街传来阵阵苏州评弹,我们的车队将伴随夜色继续启程。这一路走来,我们从东北的重工业基地、北京的政治文化中心来到了更多元化、更有活力的江南水乡,见证着巨大的中国各个地区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走出一条条有地方特色的道路,而下一站我们将前往上海,T6实力者践行之旅仍在继续,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8-50.68
MP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