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进口奥迪-A4(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挑战100度游记(上)日行千里赴冷极

2017年02月07日 09:19: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乳酸君
1

凤凰汽车挑战100游记上(1)

凤凰汽车·挑战100度北京出发,驱车近万里,到中国最冷的地方,感受-50℃的极寒。2017年伊始,凤凰汽车就用这样一场挑(zuo)战(si)之旅,拉开了新一年的序幕。

故事还要从2016年12月的某一天说起,当时我正在参与另一场公司的年度大项目——每年一度的凤凰汽车年度盛典评选活动。在金港汽车公园内场停车区,一向嬉笑颜开的老郭把我叫到一边,瞪大眼睛、严肃地跟我说“挑战100成了,旦后就出发,你们准备一下。”

等等!这事虽然之前通过气,但大家只是坐在办公室某个小会议室里,你一言我一语的瞎扯,忽然就成了,还马上出发!有点惊讶并措手不及。挑战100,其实是挑战-50℃和挑战+50℃人类极限生存环境的统称,也不知这个想法到底来自谁,听上去就是那种不作不会死的,难道是贝尔大神的脑残粉?

中国最冷的地方在哪儿?一般人可能会首先想到漠河,毕竟那是中国领土最北点,但事实并非如此。依据国家气象台的测定,中国最冷的地方是地处大兴安岭腹地的小城——根河市,虽然纬度比漠河靠南,但海拔更高,所以气温更低,被称为“中国冷极”。

根河到底有多冷?这里年平均气温零下5.3℃,历史记载最低温度达零下58.7℃,每年无霜期只有70天,冻结期却在210天以上……以上这段文字来自中文最大搜索引擎B站,仅从文字是不能感受寒冷的,还是等我们亲自去体会吧。(所谓不知无畏,回来之后再回想,都会感到阵阵寒意,一句话真tm冷啊!)

关于冷极的更多内容,这里先不表,留在游记下半部专门说明。我们从挑战100的前半段开始,单程2千多公里,2天时间,这也是对人和车的极大挑战和考验。

说整就整,凤凰汽车的员工执行力就是这么强,赶紧开启大脑回放功能,把之前有讨论过的点再过一遍,毕竟此时距离出发也就几天时间了。按照计划,我们一行只有4个人,要开3辆车,爽歪歪!

在元旦假期之前,整个小组的成员又碰了几次,计划、行程、物料……又过了几遍,然后就是假期里彻底放松,准备迎接挑战。对我而言,还有一点比较特殊,我家小宝贝不久前刚出生,计划1月4日出发,正好是她百天,祝她健康成长。

先介绍一下此行我们的座驾,一共3辆车,一辆跨界旅行车奥迪A4 allroad quattro,两辆SUV,宝沃BX7 28T四驱旗舰版和荣威RX5 30T 四驱互联网智尊版。都是2.0T四驱,正适合此次长途+冰雪的挑战之旅。

从北京到根河,B站地图给出的距离2050公里,连续驾驶需要仅24小时能够到达,显然我们不会一撸到底,单程2千多公里分两天比较合适。本着先紧后松的原则,第一天我们要干到齐齐哈尔,行程1370公里左右,导航显示要15个小时左右。一上来就难度不低,这才有点挑战的意思。

因为老郭上午还有点事,他驾驶奥迪稍晚出发,两台SUV先出发。早晨6:00,公司楼下集合,天还没亮,在厚重的雾霾笼罩下,两台白色的SUV整装待发。关于长途自驾的准备工作,这里就不过多提了,个人和车辆整备都在前一天完成。

在麦记打包了n个猪柳蛋堡,趁着首堵的交通还没有从沉睡中苏醒,赶紧摆脱城市的困扰。路线倒是简单,G45大广高速一路向北。此次挑战之旅的前两天和后两天都是赶路,得益于我国发达的高速公路,我们能够达到日行千里的目标。

当然,纯赶路的行程是很痛苦的,虽然一路上听着音乐、聊着天、扯着淡,但毕竟没有太多的心情去思考旅行的意义,连路两旁的景色也都是一瞥而过。这一路沿线景色的变化,尤其是天色的改变非常明显,从北京的灰色,到河北的灰黄,再到内蒙的蓝色。对于在长时间生活在首毒的人,心情大好!

跑高速,在城市里觉得很爽,象征着快速、顺畅,但上千公里的长途,跑起来是另一种感觉。我们要面对的有无聊、空虚、寒冷、饥饿……还好我们的座驾都有不错表现。

2

凤凰汽车挑战100游记上(2)

一路上听歌、扯淡、停站、加油、防水……在歌曲一遍遍循环中,太阳早早西斜,下午4点就已经天黑。又经过几个小时的奔波,当我们看见“黑龙江欢迎您”的牌子时,终于快可以解脱了。

抵达第一天的落脚点齐齐哈尔已是晚上10:33,从早上6点出发已有16个半小时,行驶时间约14小时,真的是人困车乏了。挑战100,第一天就让大家认识到了什么是挑战。

3

凤凰汽车挑战100游记上(3)

第二天依然是赶路,但在此基础上还要做一些基本的测试,比如车辆在-20℃的环境下冷启动,空调制热效果等,这些都要耗费时间,也相应增加了难度。做完测试后,我们计划中午赶到牙克石,参加过各厂家冬季冰雪测试活动的对此地都不陌生,自己来还是第一次。

牙克石的寒冷已经接近冷极的表现,-30℃已是常态,加油站都开始供应-50号柴油。天越来越冷了,光靠多穿秋裤是不行的,还得摄入更多热量,带队的老郭在牙克石找了一家特色餐厅,在这里他终于找到了比他脸还大的盘子。

剩下最后的260多公里路,从牙克石到根河市,一开始我们不以为然,认为不过如此。谁想越往前走,路况变得更复杂,不仅是弯曲的山路,路面上也开始有积雪和黑冰,虽然驾驶的三台都是四驱车,但手中的方向盘、脚下的踏板都得更加小心对待。

深入兴安岭林区深处,气温骤降不说,省道、县道完全没有路灯,一篇漆黑中远传还有野生动物的声音传来。小心、小心、再小心,我们在时间刚过子时,来到了此行挑战100的目的地——根河。在这里真的要对奕居酒店的吉大哥表示感谢,他不但一直等我们到来,还在之后对我们给予了很多帮助。

游记上篇至此暂告一段落,下篇中我们将去真正的冷极村,等待我们的有零下58℃的问候,还有当地普通百姓的热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奥迪A4
奥迪A4
指导价:31.3-44.68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1.3-44.68
中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