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长安马自达CX-5 2.5L 偶像派亦实力派

最新技术/设计 CX-5欲改都市SUV格局

作者:房力耕 2013-12-26 21:13:08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20多万元买台什么样的SUV?途观、翼虎、RAV4或者CR-V,似乎主流的选择永远围绕这几款车展开,有没有点新鲜的?长安马自达CX-5怎么样?够新、够鲜,够引人注目。在经历了太长时间的一成不变,这个细分市场的确很需要一些新鲜血液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今天我们就来仔细了解一下落户国产的长安马自达CX-5(以下简称为CX-5),你把它当做对CR-V或RAV4的挑战者也好,这个细分市场的搅局者也好,总之如果你打算花20来万买个SUV,应该关注下这个初来乍到的新朋友。或许它能帮你从那几款满街都是“大众脸”里解脱出来。

车型由来

相比丰田、本田等其它日本品牌,马自达涉足SUV领域的动作比较晚。除了与五十铃、铃木等品牌合作(本质其实就是贴牌换标)生产了几款越野车外,马自达凭借Tribute真正踏入SUV市场已经是2003年的事情了。而在2003年同期,丰田正在暗地里酝酿第三代RAV4,而本田CR-V则成为当时中国消费者在这个领域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马自达Tribute其实就是一台改头换面的福特翼虎(Ford Escape),在Tribute两代的生命周期内,它一直过着“寄人(Ford)篱下”的生活,毕竟那个时代马自达在技术、产品平台上很大程度都依赖于福特集团,不过这段历史很快随着Tribute时代的终结而画上了句号。

共享福特技术的Tribute时代结束后,马自达的SUV产品在21世纪进入了“CX”时代,首先推出的CX-7和CX-9分别定位于丰田汉兰达和福特探险者的级别,这两款车亦以进口车的方式在国内发售,不过鉴于马自达品牌在SUV领域影响力较弱,CX-7和CX-9在国内并不算很常见。

CX-5是马自达推出的最新SUV车型,虽然从定位上它要比CX-7、CX-9略低,属于标准的紧凑级SUV,但这款车却是充分体现了马自达最新的设计理念和技术研发成果,可以说它的“含金量”比两位大哥要更有看头。

CX-5的前身是2011年发布的Minagi概念车,汉字名称为“势”,这是马自达以“魂动”设计理念打造的首款SUV,同时也是马自达首款应用创驰蓝天(SkyActive)技术的新车,可见马自达是把所有看家本领毫无保留的塞进了这款紧凑的SUV。由此一看,集马自达各项精华于一身的CX-5确实让人期待指数飙升。

2012年下半年,马自达CX-5先通过原装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试水”,当时仅有2.0L车型,售价为23.38-28.18万元。时隔一年之后,2013年8月18日国产版长安马自达CX-5正式在国内上市,除了增加2.5L车型以外,售价也比早期进口车明显便宜不少。这让CX-5一上市就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除了价格相比竞品车型更便宜,长安马自达CX-5人气颇高的原因还说明当前途观、CR-V和RAV4等几款耳熟能详的车型虽然热卖,但也让一些喜欢尝鲜的消费者审美疲劳了。相对那些满大街都是的老几样,这是一个新品牌、CX-5是一款新产品,对那些不希望随波逐流的消费者CX-5想必是个挺有吸引力的选择。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国产版长安马自达CX-5有两款发动机供选择,无论2.0L和2.5L直列四缸发动机均采用最新的“创驰蓝天”技术,其中2.0L车型提供6速手动或6速自动变速器,并有前轮驱动和四轮驱动两种驱动方式可选,而2.5L车型则只供应6速自动+四轮驱动车型。长安马自达CX-5的售价区间为16.98-25.28万元,详细价格请见下表:

长安马自达CX-5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3款 2.0L 手动两驱 舒适型 16.98
2013款 2.0L 自动两驱 i-stop舒适型 18.38
2013款 2.0L 自动四驱 i-stop精英型 20.78
2013款 2.0L 自动四驱 i-stop尊贵型 22.98
2013款 2.5L 自动四驱 i-stop豪华型 22.98
2013款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25.28
制表:凤凰汽车

与同级别的竞争对手如本田CR-V或丰田RAV4相比,CX-5在国产后的定价显得颇有诚意,总体价格区间比竞争车型要便宜1万元甚至更多。作为都市SUV圈子里的“新手”,CX-5颇有亲和力的定价给马自达在华销售的复苏起了一个好头,毕竟国产CX-5要面对的竞争车型个个都是实力不俗,而且都有强势的口碑和人缘,想要突出重围,势必要给人以足够的惊喜。

我们这次测试的是长安马自达CX-5 2.5L自动四驱旗舰型,裸车价格为25.28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28.43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长安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52800元
购置税 21607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
车船使用税 90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7500元
总计 约28.43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30.16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1.73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长安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52800元
首付款(30%) 75840元
贷款额 176960元
月付款(3年期) 5096元
首期付款额 106486元
购置税 21607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
车船使用税 90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7500元
总计 约30.16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车型定位分析

从打第一代马自达6进入中国,“Zoom-Zoom”的宣传语以及动感、时尚、年轻化的品牌形象就深入人心,这一特质在之后的马自达3、马自达5以及RX-8、MX-5等车型上延续下来。CX-5同样具备这种气质,若将CX-5停在CR-V或RAV4旁边,立刻就能发现CX-5的运动气氛要高出对手一个层次,看上去也更“抢眼”。对于“外貌协会”的消费者,CX-5毫无疑问属于最佳偶像派。

另外CX-5在技术层面上也相当前卫、大胆。它是首款使用创驰蓝天技术的车型,包括超高压缩比发动机和独特的4-2-1排气歧管技术,以及一系列的优化设计。最终成果是CX-5在驾驶性能和油耗表现上得以达到很高的水平,所以把它归入技术实力派也是实至名归。

总得来说,CX-5是一款在产品魅力和技术实力上都力求“出彩”的产品,与丰田或大众那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中庸化产品思路相反,马自达最终造就的是一个有独特技术,设计风格突出、性格鲜明的产品。因此CX-5的受众群体可能不像RAV4、途观或CR-V那么宽泛,但它有可能吸引一批不甘流于平淡,审美和购车观念更前卫的时尚、年轻人群。

竞争对手分析

竞争车型:大众途观

售价区间:18.98万元-31.58万元

动力系统:1.4TSI / 1.8TSI / 2.0TSI

上海大众途观在紧凑级SUV里算得上是最有人气的车型,从上市伊始长时间的加价、排队证明了它的高人气,作为这个级别里为数不多的欧系SUV,再加上大众品牌强大的号召力,途观虽然已经进入产品生命的中期,虽然不算是年轻的车型,但今年推出的改款车型增强了它的竞争力,即便是面对诸如福特翼虎、丰田新RAV4等新车型,已经进入“不惑之年”的途观依然底气十足。

竞争车型:本田CR-V

售价区间:19.38万元-26.28万元

动力系统:2.0L / 2.4L

本田CR-V可以说是这个级别的“万年青”车型,无论是强势的大众途观还是新锐的福特翼虎,都没能将这款在国内活跃10余年仍备受欢迎的热销车拉下马。最新一代CR-V以更贴近轿车化的产品定位,轻松好开的特性极大程度的获得了女性消费者的青睐,而在20万元级别的城市SUV中,CR-V与途观可以说是最炙手可热的两款车型,今年的销量也呈胶着状态,2013年度合资SUV的销量冠军势必也会在这两款车之间产生。

竞争车型:丰田RAV4

售价区间:18.38万元-27.28万元

动力系统:2.0L / 2.5L

一汽丰田RAV4一直是本田CR-V最大的竞争对手,今年RAV4推出全新一代车型后,一改老款车型的销售疲态,单月销量紧追CR-V,表现出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新款RAV4在设计上也变得激进、大胆,这是以往丰田品牌上不多见的,不过在产品特性上,RAV4和CR-V一样都属于温和、平淡的居家风格,这一点与动感十足的马自达CX-5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长安马自达CX-5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长安马自达CX-5上市3个多月以来累计销量超过1.6万台,平均每个月5000台的销量虽然相比途观、CR-V和RAV4几位老牌强敌来说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正如前面所说,CX-5性格鲜明产品定位精准,受众群体势必就略窄一些。

对于曾经在SUV领域几乎没什么影响力的马自达,短时间内要挑战大众途观、本田CR-V还显得为时过早,不过CX-5单月5000多辆的销量业绩也足够让马自达在这个细分市场里找到足够的“存在感”,对于依靠CX-5扭转乾坤的长安马自达来说,今年最后这几个月尚处“蓄力”阶段,“爆发”大概要等到明年。

长安马自达CX-5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长安马自达CX-5 上海大众途观 东风本田CR-V 一汽丰田RAV4
2013年前11月累计销量 16625(8月18日上市) 182466(新款+老款) 181663 99354(新款+老款)
近一个月销量(11月) 5111 14422(新款) 19288 18592(新款)
制表:凤凰汽车

由于CX-5是长安马自达引入国内的第一款搭载SkyActive创驰蓝天技术的车型,对于品牌形象提振尚有一段滞后期,而明年随着新一代马自达3等多款新车落户国产,凭借新设计(魂动)和新技术(创驰蓝天)等“干货”提升美誉度,再利用口碑提振销量才能让马自达在华业务进入良性循环,我们也期待长安马自达能通过CX-5打前锋扭转当前不温不火的市场表现。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