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丰田普拉多 4.0L VX NAVI

2014款丰田普拉多4.0L VX 华丽的继承者

传承多年硬派设计 传统形象深入人心

作者:王天一 2014-05-06 08:25:29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继承者们》是一部前段时间热播的韩剧,相信不少人都看过。它描绘的是一群拥有家族产业的高中生们的故事,这其中有的主人公身世显赫、家境富裕,有的主人公生活简单,过着平凡的日子,之后两种不同阶层的人发生的一系列的友情、爱情故事。用这样一部韩剧作为开头或许并不合适,但在汽车的演变中,每个车型其实都是一个继承者,他们有的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步被大家所接受;有的不思进取,最终渐出我们的视线,所以欲戴畅销车的王冠,必承其重。

今天我们的主角是丰田的普拉多,如果追溯它的历史,你可以找到1951年的BJ车型,它被看做是整个丰田陆地巡洋舰(Land Cruise,现被译为兰德酷路泽)车型的鼻祖,之后发展出来的20系列、40系列、60系列等都是它的“继承者们”。这代普拉多属于09年问世的150系列,而我们今天评测的2014款车型,则是150系列的小改款,增加的日间行车灯、更符合人体工程系的内饰,使普拉多摆脱了“任劳任怨”的传统形象,平添了更多的时尚华丽的元素。

历史可追述到1955年

前面说过,如果追溯历史,BJ是陆地巡洋舰的开山车型,和牧马人及卫士的产生原因十分相似,它们都是战争下的产物;BJ使用3.4升发动机,当时使用了卡车的底盘配合四驱系统,但并未使用低速四驱。1955年20系列亮相,首次启用陆地巡洋舰这个名字,之后广泛被军方和民间采购;这期间衍生出加长轴距的35系列,并且出口到巴西等国家。1960年40系列推出,相比前款它增加了低速四驱,所以越野能力大幅增加,同时随着出口国家的增多,陆地巡洋舰开始普遍被大家认知,出众的可靠性也被大家所认可。 50系列在1967年推出,你可以简单理解为它是40系列的加长轴距版,因此它的空间更宽敞,重新调校的悬挂也更舒适,而它的出现也将陆地巡洋舰车型逐步演变成两个派别。

首先是1980年60系列的问世,它开创了大型陆地巡洋舰的先河,这款车编辑在新疆曾见过,依旧采用前后钢板弹簧悬挂,但为提高舒适性而经过特别修改,另外增加了中央差速器锁以提高越野性能。1989年80系和我们见面了,这款车逐步开始在中国的各地服役,你可以在上海、广州,或新疆、西藏、云南等不同“性格”的城市看到它的身影,它的可靠性开始被国人所认可,现在你在西藏仍能看到它的身影。之后的100系列(1998年问世)和200系列(2007年亮相)相信大家就非常熟悉了。

而另外一条线是从40系列演变而来的70系列,它在1984年问世,并且现在仍然生产;在国内你也能找到以小贸身份示人的它们,它被看做是可以和牧马人、卫士、G等车型相提并论,目前仍能买到的为数不多的硬派越野车;70系列在1990年正式更名“普拉多(Prado)”,这时它和我们主角的身份才算是正式吻合了。1996年,第二代普拉多亮相,相比当时的80系列,它的尺寸更小,所以只能算是中型SUV;2002年第三代普拉多亮相,被称为120系列。我们这次评测的普拉多是整个家族的第四代车型,2009年问世,隶属150系列,至此相信大家对丰田的陆地巡洋舰车型应该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吧。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普拉多的售价区间较广,从53万元一直到67.6万元,如果您选择进口版的车型,指导售价只有43.9万元。我们这次评价的是2014款普拉多 4.0L VX NAVI,也就是它的顶配车型,裸车价格为67.6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75.53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丰田普拉多 4.0L VX  NAVI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4款 4.0L V6 TX 53.00
2014款 4.0L V6 TX-L 57.10
2014款 4.0L V6 TX-L NAVI 60.20
2014款 4.0L V6 VX 64.20
2014款 4.0L V6 VX NAVI 67.60
制表:凤凰汽车
2014款丰田普拉多 4.0L VX  NAVI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67.60万元
购置税 57778元
牌照费用 500元
车船使用税 2610元(北京市3.0-4.0L标准)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17422元
总计 约755260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80.15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4.62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丰田普拉多 4.0L VX NAVI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67.60万元
首付款(30%) 202800元
贷款额 473200元
月付款(3年期) 14428元
首期付款额 279089元
购置税 57778元
牌照费用 500元
车船使用税 2610元(北京市3.0-4.0L标准)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17422元
总计 约80.15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因为普拉多的售价区间较广,所以竞争对手也比较众多,我们选择了3款具有代表性的车型,分别是同样强调越野性能的Jeep大切诺基;普拉多的“老对手”三菱帕杰罗;以及尺寸更大、更注重公路性能、性价比更高的福特探险者。

竞争对手:Jeep 大切诺基

官方指导价:56.99-89.99万元

动力系统:3.0L/3.0T/3.6L/5.7L

这个价位中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SUV其实并不多,所以普拉多的直接对手也是屈指可数。Jeep的大切诺基虽说没有采用大梁的结构,但越野性能在同级车当中也是毋庸置疑的,相比普拉多,它的公路驾驶感觉更好,而一些高科技配置,例如可以升降的底盘、多地形选择系统等,也让大切诺基在越野性能和公路性能间找到了平衡点。

竞争对手:三菱帕杰罗

官方指导价:39.80-62.00万元

动力系统:3.0L/3.8L

如果倒退十年,三菱帕杰罗可以说是普拉多最大的对手,但现在来看帕杰罗的实力已大不如前了,但我们仍然选择它为普拉多的竞争对手之一,主要原因是普拉多的价格区间较大,如果您选择低配车型,那肯定会和帕杰罗形成交集。帕杰罗的超选四驱是它的杀手锏,其他方面则没有太多特点,不过依旧是7座设计,同样强调通过性,您会选择帕杰罗吗?

竞争对手:福特探险者

官方指导价:48.98-53.98万元

动力系统:3.5L

选择福特探险者主要是因为价格原因,两者价格相近,但个性却完全不同,探险者更多的偏向于公路驾驶,它开起来更舒服,内饰做工也更加精致一些。但两者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是7座车型,同时后排座椅都可以电动控制,非常方便,如果您没有那么苛刻的越野需求,探险者着实不错,另外它的尺寸很大,长度超过了5米,这对于以大为美的国人来说应该很有吸引力吧。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