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Jeep自由光 2.4L 精锐版

Jeep自由光2.4L精锐版 从荒野到城市

颠覆性创新城市SUV 众多特点于一身

作者:周子敬 2014-03-23 23:12:33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自由光对Jeep而言,是一款具有颠覆意义的创新车型,自推出以来备受人们关注,也引来议论纷纷。一方面是它的中文名与之前我们熟悉的“切诺基”相差甚远,另一方面则是其分体式大灯的设计,极其怪异但又挺吸引人。

当然,也有积极一些的内容,比如自由光是全球首款搭载9速自动变速器的SUV,在竞争对手多数还处在6速的时代,这是一个非常诱人的口号。另外,关于自由光的定位,虽然被宣传为一款城市SUV,但首先它是一款Jeep,骨子里的那种原始的野性还在,于是在城市SUV中越野性能无人可比。

总之,Jeep自由光就是一款听起来很新鲜、看起来很独特,性能配置独树一帜,越野能力出众的城市SUV,有一些统一,又有一些发散,将多种特性集一身的SUV。对消费者而言,这样一款车是否值得购买?请往下看。

车型来源

第一次听到“自由光”的名字,的确让所有与汽车相关的人为之一愣,人们用怀疑的眼光打量着这个小怪物一样的新车,再看见车侧的英文标示“Cherokee”,才敢确信。也许算不上全新车型,但这个新名字的确能互有不少人,所以一开始有必要简单回顾一下Jeep Cherokee的历史。

Cherokee,音译过来是“切诺基”,本意是北美一印第安部落的名称,最早这个名字被用来代表一款汽车是在1974年,也就是第一代Jeep Cherokee诞生。这里又要提到一款车,Jeep Wagoneer(译名:瓦格尼尔)被认为是现代SUV的鼻祖,而Cherokee一开始被认为是它的运动版车型。最初Cherokee只有两门版车型,到1977年推出了四门版。

第一代Cherokee生产到1983年为止,第二代车型在1984年推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尺寸和定位从最初的全尺寸大型SUV一下将为紧凑级SUV,车身结构也从非承载式变成了承载式。而这一代Cherokee更为国人所熟悉的原因是,它曾在北京吉普国产,并取了个中文名“切诺基”。

国产切诺基让中国人最初认识了SUV的概念,至今其衍生车型仍在北汽生产。回来继续说Cherokee,时间到了2002年,第三代车型正式亮相,从这一代起在北美市场上被称为Lberty,意译为“自由”。车型名称开始发生变化,也为后来埋了伏笔。

从第三代车型开始,车型名称和产品定位的改变,让Cherokee的表现并不太好,此时人们已经开始关注Grand Cherokee,也就是大切诺基,那才是当时人们心中除牧马人外最地道的Jeep。很快到了2007年,第四代Cherokee推出,这款车与道奇Nitro属于同平台的兄弟车型,也没有受到很多关注。

直到2013年,Jeep正式发布了第五代Cherokee,也就是现在的自由光。历史到此为止,评价报告继续。

车型款式/购买价格

目前,以进口形式在国内销售的Jeep自由光共有四款车型,其中三款2.4L车型的价格已经公布,厂商指导价37.59-45.99万元,另外一款3.2L Trailhawk版售价尚未公布。

Jeep 自由光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4款 2.4L 都市版 37.59
2014款 2.4L 豪华型 39.29
2014款 2.4L 精锐版 45.99
制表:凤凰汽车

我们评价的车型是自由光2.4L顶配的精锐版,厂商指导价45.99万元,对于一款2.4L排量的紧凑级城市SUV,这样的价格的确不便宜。一方面自由光原装进口的身份,另一方面也是厂家基于性能、配置上的原因,给出了相对较高的定价。这款车的全款购车费用超过了50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Jeep 自由光 2.4L 精锐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459900元
购置税 39308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90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12564元
总计 约513822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以贷款的方式购车,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54.8万元,较全款购车需要多支出近1.5万元,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Jeep 自由光 2.4L 精锐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459900元
首付款(30%) 137970元
贷款额 321930元
月付款(3年期) 9889元
首期付款额 191892元
购置税 39308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90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12564元
总计 约547896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以定位和售价来分析,目前国内合资品牌城市SUV中,与Jeep自由光比较相似的主要有:福特锐界、沃尔沃XC60和奥迪Q5。其中,前两者也为进口车型,奥迪Q5为国产车型,它们的定位都是以城市使用为主,也都强调新技术的应用。

福特锐界

售价区间:29.28-42.98万元

动力匹配:2.0T/3.5L

典型美式风格的SUV,从车型定位的角度看更似是一款跨界车,因为锐界除了造型又SUV的型之外,在行驶性能和配置等方面都更多考虑的是公路行驶。动力系统主推2.0T 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速自动变速器,各方面表现与一般的欧系、日系SUV有明显不同。

沃尔沃XC60

售价区间:38.99-66.99万元

动力匹配:2.0T/3.0T

以全面的安全配置为主要卖点,其实在造型、空间和性能上也都不错的沃尔沃XC60,定位也主要在城市使用,即便是四驱车型也主要是为了改善公路行驶的性能。入门级动力2.0T T5动力也够用,即将使用更高效的动力,很值得期待。

奥迪Q5

售价区间:35.85-56.77万元

动力匹配:2.0T

这个级别卖的最好的车型,除了品牌的因素之外,奥迪Q5本身的实力也不容小视,更加动感流畅的造型,外加LED应用的炉火纯青,仅从造型看绝对是最吸引城市消费者的一类。具有很成熟的动力系统,2.0T FSI发动机与业内最好的8AT变速箱,公路性能一流。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