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奇瑞瑞虎3 1.6L手动尊尚版 新瓶旧酒

定位入门级城市SUV 价格便宜是卖点

作者:周子敬 2014-09-16 09:17:14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虽然哈弗在自主品牌SUV市场一枝独秀,但我们也不能忽视了其它品牌车型的存在,尤其是一些资历不浅而且表现也值得肯定的车型,比如奇瑞瑞虎系列就是其一。在2014年推出了全新瑞虎5车型之后,原来的瑞虎更名为瑞虎3,现在这个系列有两款车型,定位高低略有不同。

瑞虎3是瑞虎的中期改款,定位于入门级城市SUV

自今年年初上市以来,瑞虎3延续了之前瑞虎车型的势头,在SUV市场上的表现也可谓出色。其实,了解这款车的人都知道,虽然有了一个新的名称,并且外观也经过了重新包装,但是对于瑞虎3来说,它并不算是瑞虎的全新换代,只算是一次中期改款,这一点从厂家的官方网站可以看出。

奇瑞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代表之一,最初以生产风云、QQ等轿车起家,瑞虎是奇瑞的第五款车型,也是该品牌首款SUV,诞生于2005年3月。瑞虎的英文名Tiggo是从Tiger演化而来,在诞生之初奇瑞用NCV("New Concept Vehicle"的简称)来定义这款车,意思是新概念汽车,它以轿车底盘为平台,兼顾轿车的舒适性和一定的越野通过性,而这正与SUV的含义不谋而合。

同其它很多同类型的SUV一样,瑞虎是定位于城市使用为主的一款车,并不善于越野,在最初的宣传中还加入了休闲的定义,用今天的观点看这就是一款彻底的城市SUV。虽然瑞虎采用与东方之子相同的B级车平台,但车身尺寸却非常紧凑,要比正常的紧凑级SUV略小一些,用现在的标准衡量应该是小型SUV的一员。

自推出之后,瑞虎成为奇瑞品牌的畅销车型,在2012年迎来改款,这一次变化的主要是外观细节,整车定位和特性保持不变。动力系统方面,瑞虎曾经有1.6升、1.8升、2.0升、2.4升和1.6升机械增压多种选择,在这次中期改款后主推1.6升DVVT的节能组合。

又过了两年,在2014年整个奇瑞的产品都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从艾瑞泽7到瑞虎5都能让人眼前一亮,老的瑞虎车型虽然略显疲态,但在更新了外观设计之后又焕发出新的活力。奇瑞在SUV级别以两款车型出战,瑞虎3定位与入门级车型,而瑞虎5则要略高端一些,形成高低搭配,以求在细分市场有更好表现。

购车价格&竞争对手分析

瑞虎3于2014年5月15日正式在国内上市,仅保留1.6升一款动力,匹配5速手动或CVT无级变速器,各有三款车型,共计六款车型,厂商指导价7.39-9.59万元。

2014款 奇瑞瑞虎3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1.6L 手动风尚版 7.39
1.6L 手动智尚版 7.79
1.6L 手动尊尚版 8.59
1.6L CVT风尚版 8.39
1.6L CVT智尚版 8.79
1.6L CVT尊尚版 9.59
制表:凤凰汽车

我们评价的这款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是手动挡的高配车型,裸车厂商指导价8.59万元,预估全款购车费用不到10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85900元
购置税 7342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4084元
总计 约98896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10.5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约6千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85900元
首付款(30%) 25770元
贷款额 60130元
月付款(3年期) 1847元
首期付款额 39066元
购置税 7342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4084元
总计 约105258元
制表:凤凰汽车

分析瑞虎3的竞争对手还要从其定位和售价入手,定位于城市使用的小型SUV,售价在7-10万元区间,主要包括:长安CS35、东风风行景逸X5和江淮瑞风S3等。而其它一些车型,比如哈弗H2虽然级别相同,但定位明显更高,售价更贵,并不算直接竞争关系。

竞争车型:长安CS35

售价区间:7.89-9.69万元

动力系统:1.6升

长安CS35于2012年推出,是近年来受年轻消费者关注的小型SUV,这款车的外形设计动感时尚,很有水准,是一款很容易让人以貌取胜的车型。除了出色的外观设计,CS35在驾驶感受、空间乘用方面也有不错表现。动力系统匹配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有5速手动和4速手自一体两种变速器。

竞争车型:东风风行景逸X5

售价区间:7.99-10.59万元

动力系统:1.6升/1.8T

如果不堪前面的中文,这X5的名号真的容易让人混淆,其实这也是自主品牌的一种营销手段,让更多的人记住这款车——景逸X5。东风风行景逸最早是一款两厢车,后来推出了跨界版,在后来就衍生出了景逸X5,一款城市SUV,在造型上更硬朗,空间和实用性也不错。动力方面,景逸X5有1.6升自然吸气和1.8T两款,后者是罗孚技术的产品,跟上汽自主的1.8T相同。

竞争车型:江淮瑞风S3

售价区间:6.58-8.48万元

动力系统:1.5升

江淮汽车最新的SUV车型,于2014年8月27日刚刚上市,依然采用瑞风的名称,定位低于S5,属于小型SUV的范畴,价格也很便宜。从外观看,瑞风S3具有很个性的设计,有一些韩国车的味道,内饰有所创新,空间给人惊喜。动力方面,使用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或CVT无级变速器。

比较几款车型的销量,不难看出瑞虎3在更名之后,依然获得不少消费者的认同,近两个月都有上万辆的表现;长安CS35的表现次之,偶尔会有波动,月均大约6-7千辆;瑞风S3刚刚上市,起步还不错有2千辆。我们的销量数据来自乘用车联合会,不知是什么原因,东风风行的两款SUV车型:X3和X5均没有数据,这里无法参考。

奇瑞瑞虎3与同级别车型销量比较(单位:辆)
车型 奇瑞瑞虎3 长安CS35 东风风行景逸X5 江淮瑞风S3
2014年7月 10895 3914 - -
2014年8月 11454 7007 - 2000
去年全年销量 78245(瑞虎) 75643 - -
今年累计销量 32383(5月15日上市) 64633 - 2000(8月27日上市)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