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奔驰C 260 L 运动型

奔驰C 260 L运动型 家族气质的传承

定位高端中型车市场 运动与豪华兼备

作者:周子敬 2015-02-26 08:57:22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作为汽车的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相比其它汽车品牌有种唯我独尊的气质,无论其市场反响和销售业绩如何,当一辆挂着三叉星徽标的奔驰停在你面前时,即便它不是象征尊贵、豪华的旗舰车型S级,也不是充满激情、动力澎湃的AMG,也会让人心生一丝敬畏,我想这就是品牌的魅力吧!

也许奔驰S级是最值得拥有的车型,但是对多数普通消费者而言,低级别的奔驰更为现实一些,比如全新一代C级。自推出以来,奔驰新C级受到消费者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款车很大程度上沿袭了新S级的设计,被很多人称为“小S级”。而且,不仅仅是造型上的相似,更关键的还是气质的传承,相比于奥迪的科技感和宝马的运动性,奔驰应有的豪华、尊贵在新C级上显露无疑。

先期引入国内生产的奔驰新C级,在国外版的基础上做了必要的改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轴距加长8厘米带来的乘用空间的提升,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这种趋势依然是很必要而有吸引力的。为此,国产奔驰新C级在原有的尾标后面又增加了一个字母“L”,这个只在中国市场提供,专属感又有所增加。

第四代全新车型

奔驰C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2年,当时还没有C级的称号,在紧凑型轿车级别为了与宝马3系、奥迪80竞争,奔驰推出了底盘代号W201的190E,定位低于E级和S级,是那个年代体型最小、最具运动潜质的奔驰。

为了与竞争对手抢市场而退出的190E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于是奔驰决定将其势头延续下去,在1993年推出了第一代以C-Class命名的车型,也是从它开始奔驰采用字母+3个数字的组合来命名车型;进入二十一世纪,底盘代号W203的第二代C级推出,这一代车型以“花生”大灯为典型特征,跟同时期的E级很相似,并且除轿车外还衍生出旅行版和双门Coupe轿跑车,C级的家族被不断扩大。

第三代C级是中国消费者最熟悉的,因为从这一代起它被正式引入国内投产,成为继奥迪A4和宝马3系之后,第三款国产的德系高档中型车。我们都知道,从第三代C级开始有两种不同的车头造型,并用典雅型、经典型和时尚型来区分它们。第三代C级国产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表现适中不及另外两位德国同胞,不对胃口、没有加长是原因之一,于是乎在W205第四代C级推出后,就表示要在中国加长,于是就有了我们现在看见的新C级长轴距车型。

其实,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奔驰C级的推出在德系BBA三强中并不是最早的,甚至可以说是跟随宝马3系和奥迪A4的步伐,但是这三款车型无论何时拿出来都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毋庸置疑。从车身尺寸级别来看,奔驰C级、宝马3系和奥迪A4都属于中型车的范畴,又因为是高端品牌,因此被定义为高档中型车。

车型细分定位/购车价格计算

奔驰新C级在推出时,延续了自上一代车型以来用两种不同造型的车头来划分不同定位的特性,目前有带立标的轿车版和不带立标的运动轿车版。相同型号的车型除了造型之外,其它方面的差别几乎没有。由外观造型差异而导致定位上的细微差别,轿车版更庄重,运动轿车则更年轻,可能在目标消费者的年龄上存在些许差别。

在一开始,奔驰新C级在国内上市时只推出了C 200 L和C 260 L两种动力级别车型,均匹配2.0T发动机,只是动力调校有高低之分,每种动力级别又分轿车版和运动轿车版,共四款车型。之后为了降低门槛,又增加了C 180 L,配备1.6T发动机,同样有两种车身形式。因此,目前国内在售的奔驰新C级共有6款车型,厂商指导价32.58-47.9万元。

2015款 奔驰C级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C 180 L 32.58
C 180 L 运动型 32.58
C 200 L 36.90
C 200 L 运动型 36.90
C 260 L 47.90
C 260 L 运动型 47.90
制表:凤凰汽车

奔驰新C级的车型划分相对简单,两种发动机、三种动力,各有两种车身造型,每个动力级别的车型售价相同,配置也相同。我们今天评价的是其中的高配车型奔驰C 260 L 运动型(以下简称C 260 L 运动型),其官方基本售价达到47.9万元,对于一款高档中型车也不算便宜。如果以全款购车的方式,全部办完大约需要53.4万元,详见下表:

2015款 奔驰 C 260 L 运动型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479000元
购置税 40940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12497元
总计 约534067元
制表:凤凰汽车

贷款购车也是一种投资方式,如果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购得这款奔驰新C级需要花费约57万元,比全款购车多了约3.5万元,详见下表:

2015款 奔驰 C 260 L 运动型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479000元
首付款(30%) 143700元
贷款额 335300元
月付款(3年期) 10300元
首期付款额 198767元
购置税 40940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12497元
总计 约569627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说道奔驰C级的竞争对手,奥迪A4和宝马3系是必须入选的,如果再宽泛一点,具有欧洲车血统,售价30-50万元区间的高档中型车还有沃尔沃S60L,虽然现在它以归属中国所有,但是就产品特性而言还是很欧化的,并且这款车也针对国内市场特性进行了加长,竞争关系更明确。

竞争车型:奥迪A4L

售价区间:27.28-57.81万元

动力系统:1.8T、2.0T、3.0T

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强势,先入为主的不仅有A6,在高档中型车级别A4也是最先被引入的,从最初的B6平台A4到现在B8平台的A4L已有三代之多。奥迪对中国市场的领悟也是最早的,于是A4L也是同级别车型中最先加长的,凭借这个优势抢占了先机,虽然现在在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中,车型已经显出老气,但长期形成的市场认可度还很高,并且奥迪的品牌在国内优势明显。从技术特点来看,动力系统以1.8T、2.0T为主,并提供更大排量的3.0T,高配车型有quattro四驱也是一大优势。

竞争车型:宝马3系

售价区间:28.3-60.78万元

动力系统:1.6T、2.0T、3.0T

3系是近年来最成功的高端中型车,增长势头甚至超过了奥迪A4L,其改款换代时间正好处于A4和C级之间,目前正是产品周期的中段,在进入F30时代后,已是车系的第六代。宝马车型以运动性著称,强调驾驶乐趣,其中又以3系最为突出,这一代3系在国内同时推出了标准轴距和长轴距版,同时兼顾了运动和空间的需求。动力系统方面也开始全面涡轮增压化,入门级为1.6T,主推2.0T,高端3.0T,除了后驱之外,也开始提供xDrive四驱车型。

竞争车型:沃尔沃S60L

售价区间:26.99-39.09万元

动力系统:2.0T

沃尔沃被吉利收购之后在国内投产的第一款全新车型,S60的转变已经很大了,国产之后对其轴距加长,诞生了S60L。从整车设计来看依然很有北欧特点。从技术配置来看,S60L也有明显提升,除了沃尔沃一向强调的安全性之外,动力系统也向着国际顶尖水平靠拢,目前仅有2.0T一种排量,动力调校有高低两个版本,据悉很快会换成全新的drivE,全新的2.0T+8AT的组合,值得期待。

在简单了解了奔驰C级主要竞争对手之后,我们来看看近一段时间以来,它们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表现如何。以2014年12月和2015年1月的数据来看,奔驰新C级上市后呈明显上升趋势,表现要好于老款,目前稳定在6千辆左右;奥迪A4L一枝独大,月销过万的高端中型车仅此一家;宝马3系表现次之,每个月的数据都很稳定;相对而言,沃尔沃S60L的销量偏低,这跟国内消费者对高档车品牌的认可有关,沃尔沃与BBA还有些差距。

奔驰C级与同级别车型销量比较(单位:辆)
车型 奔驰C级L 奥迪A4L 宝马3系Li 沃尔沃S60L
2014年12月 5725 13307 7578 2292
2015年1月 6021 11988 8625 2004
去年全年销量 38189 120193 93667 7275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