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北欧风/中国缘

新时代沃尔沃首款作品 专为国人打造

作者:房力耕 2014-07-15 11:19:56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大约3年前,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新闻如同“农村小伙赢取瑞典王室公主”一样成为当时汽车圈最受关注的大事件。当新闻的热度退散后,吉利和沃尔沃似乎只是在各忙各的。不过暗地里,在吉利集团麾下的沃尔沃正在悄然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在2013年底,随着沃尔沃S60L正式发布上市,“嫁到中国”的沃尔沃祭出了第一款在全新工厂生产、专为国人打造的全新车型。

全新沃尔沃S60L的车尾贴着醒目的“沃尔沃亚太”的字样,这个名字的来头比较特殊,它是吉利和沃尔沃全新设立的合资公司--虽然沃尔沃已经归属到吉利旗下,但作为一个外国品牌,它仍需要以合资的方式才能落户国产,所以沃尔沃亚太不同于其它合资厂商,它是“自己人”和“自己人”的内部联营。

与众不同的公司是否会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产品?这是我们接到沃尔沃S60L试驾车后最想印证的问题。之前沃尔沃S60一直以进口身份销售,那么转入由吉利控股之后,在中国新建工厂打造的全新车型,是否还能保留瑞典生产的原汁原味和高品质?它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又做了什么变动?下面就让我们随着对沃尔沃S60L的“购车消费评价”报告,来一探这款国产沃尔沃新车的实力。

车型由来:年轻派北欧新风

沃尔沃近年来开始朝着年轻和动感的方向前进,第一代S60就是颇具代表性的产品:低矮的车身,大幅度下溜的车顶线条犹如一款四门轿跑车般流畅。在当时沃尔沃其它车型还方头方脑的时候,S60的问世无疑让人们不由得对沃尔沃品牌刮目相看。

第一代S60从2000年问世一直生产到2009年,作为一款欧洲血统的中级轿车,它的到来让奥迪A4、奔驰C级和宝马3系又多了一个欧洲本地的竞争对手。正是初代S60走动感路线的策略获得了成功,第二代S60在设计上很大程度上延续并发扬了第一代S60的风格,甚至在沃尔沃其它车型上,你也可以看到这个品牌“死心塌地”的向年轻化转型的决心。

第二代S60在2010年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在前两年就以进口方式在国内销售,连同其旅行轿车版本V60凭借不错的性价比也在中级豪华车市场站稳了脚跟。不久沃尔沃前发布了S60中期改款版本,而国产的S60L也是以改款后的S60为基础,因而由内到外的感观都是最新样式,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的步调一方面说明了S60L的研发早已纳入沃尔沃的规划,同时也显示出归入吉利麾下后,沃尔沃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前所有未的提升。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国产沃尔沃S60L总共有5款车型,全系都搭载的是2.0L 直列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根据调校不同分为高低两个功率版本,其中低功率版的称为2.0T,而高功率版则使用T5的后缀。

低功率版的2.0T车型根据配置分为三款车型,高功率版的T5提供两款车型。在我们对这款车进行测试期间,沃尔沃又发布了2015款车型,相对于2014款车型只是增加Sensus人机智能交互系统,而其它方面并无改动。新推出的2015款车型低功率版2.0T相对老款车型售价不变,而高功率版T5车型功能配置提升更多,并且加入了Volvo On Call功能,因而售价也略微上涨了几千元。

沃尔沃 S60L 厂商指导价
车型 2014款 售价(万元) 2015款 售价(万元)
2.0T 智行版 26.99 26.99
2.0T 智进版 29.49 29.49
2.0T 智远版 30.99 30.99
T5 智驭版 33.49 34.09
T5 智越版 38.49 39.09
制表:凤凰汽车

与宝马3系同步销售长短轴的策略相似,沃尔沃也保持S60标轴版与S60L长轴版同步销售,以迎合不同口味的消费者。其中国产的长轴版S60L以更加迎合国内主流消费人群的特点和更便宜的价格担负起“走量”的任务,而进口版S60则主攻动感和个性的细分市场。

2015年款进口S60经过调整,只保留T5个性运动版和T6 AWD个性运动版两款车型,两款车都是高配版本,造型上比S60L更加张扬一些,不过这两款车的售价分别为40.29万元和50.69万元,比国产S60L高出一截,可见国产的沃尔沃S60L才是整个S60系列中的核心支柱。

纵观国产的豪华品牌中级车,沃尔沃S60L的定价相对于奥迪、宝马、奔驰等强势品牌的同类产品还是比较实惠的,2.0T车型算上市场优惠后,实际到手价格能下探到25万元以内,和购买普通品牌的2.0T中级车也差不多。而T5版本最贵的车型也控制在40万元之下,对于看重高配置的消费者也算是花小钱办大事。

这次测试的是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裸车价格为33.49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37.53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334900元
购置税 28624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9800元
总计 约37.53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39.82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2.29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334900元
首付款(30%) 100470元
贷款额 234430元
月付款(3年期) 7148元
首期付款额 140824元
购置税 28624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9800元
总计 约39.82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车型定位分析:家庭用户是核心

进口的标轴版S60以鲜明的运动气息很容易打动年轻消费者,而当这群年轻人逐渐到了组建家庭或生儿育女的年龄,小巧的S60就显得有些不够用。更大尺寸的S80L空间上无须怀疑,但过于稳重和商务的严肃气氛似乎更适合用于商务或行政用途,作为家用显得太过正式。

想要一款空间足够又风格活跃的中级轿车,这就是S60L所要满足的购车需求,它的出现将弥补S60和S80L两款车之间的定位空缺。有风情,也够实用,S60L的产品定位是预算30-40万元高品质家庭用车的消费者,这也是购买豪华中级车的消费者里最主流的群体。

竞争对手分析:对手实力不容小觑

沃尔沃S60L加长轴距后,宽敞的乘坐空间更适合中国消费者公私兼顾、全家出行的实际需求。而落户国产的豪华品牌中级车几乎全部都选择了加长轴距的方案,从最早推出长轴版的奥迪A4L、再到宝马3系Li,以及即将上市的新一代奔驰C级长轴版、凯迪拉克ATS-L和英菲尼迪Q50L,足见加长已经成为豪华品牌中级车在国内争斗的必备手段。

竞争车型:奥迪A4L

售价区间:27.28-57.81万

动力系统:1.8T / 2.0T / 3.0T

奥迪A4L绝对可以算是这一级别的“领头羊”,它是最早祭出加长轴距概念的豪华中级车,因而也是“获利”最多者。迄今为止,虽然遭遇到宝马3系Li的强势挑战,但依然稳居豪华中级车销量头牌。除了消费者极高的认知度和口碑外,奥迪A4L还有相当齐全的动力和配置划分,从入门的1.8T到顶级的3.0T,有前轮驱动、四轮驱动以及多种变速器可选,配置上也是丰俭由人,价格从27万元一直覆盖到57万元。

虽然这一代A4L已经濒临换代,但实力依然不可小觑,特别是在销量上它依然是这一级别最受人追捧的车型。它也是沃尔沃S60L杀入这一细分市场最厉害的竞争对手,毕竟S60L和A4L有很多相似之处--主打前轮驱动,涡轮增压发动机,较低的准入门槛等。

竞争车型:宝马3系

售价区间:28.30万60.78万

动力系统:1.6T / 2.0T / 3.0T

这一代国产宝马3系采取标轴+长轴同步销售的策略,意在一把囊括运动轿车和家庭用车两个细分市场,而事实上这一代3系的销量也确实比上一代有明显提升,已经紧紧咬上了奥迪A4L。

国产3系除了提供两个车身长度,还有1.6T、2.0T和3.0T三个排量的发动机,并且部分车型还提供四轮驱动版本,在产品覆盖面上甚至比奥迪A4L更广。宝马3系的价格区间为28.30-60.78万元,比奥迪A4L和沃尔沃S60L略贵一些,不过宝马品牌在这一级别的消费人群中有颇高的号召力,虽然价格略贵,但实力绝对不可小觑。

竞争车型:奔驰C级

售价区间:31.50万-46.80万

动力系统:1.8T / 3.0L V6

临近换代的奔驰C级目前已经进入清尾货阶段,除了价格方面大幅降低外,奔驰近期官方调节保养价格也成为一个竞争砝码。不过全新奔驰C级即将来临,采用全新2.0T发动机和加长轴距的设计,势必会在竞争力上远远超过现款C级。不过奔驰刚发布的新C长轴版的预售价格,C200的起步价格即为37万元,而花相同的钱几乎快够买到沃尔沃S60L的顶配型号。

沃尔沃S60L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国产沃尔沃S60L在去年12月上市,现在已经有比较稳定的销量,平均月销量稳定在2000台左右。虽然这个数字比起德系ABB三大品牌来说还是微不足道,但已经是沃尔沃品牌销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和其它豪华品牌中级车相比,沃尔沃S60L的单月销量已经排在第二阵营的前端,不过随着奔驰C级长轴版、凯迪拉克ATS-L等同类车型相继上市,这一级别的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届时或许销量排名会有更多变节,而此时沃尔沃要做的便是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加强销售渠道建设,前不久推出增配Sensus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2015款沃尔沃S60L就是一例。

沃尔沃S60L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沃尔沃S60L 奥迪A4L 宝马3系 奔驰C级
2014年累计销量 未公布 58827 46286 19606
近一个月销量(6月) >2000 10134 7784 3018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